【医师讲堂】湿疹的中西医治疗(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7-1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湿疹或皮肤痒
湿疹就是引起皮肤发炎的一组疾病,症状包括:皮肤痒、皮肤红、起疹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湿疹就是引起皮肤发炎的一组疾病,症状包括:皮肤痒、皮肤红、起疹子。

湿疹有些还会起水泡,长期下来皮肤变厚,甚至还会影响到全身的皮肤。

湿疹包括:接触性皮肤炎、异位性皮肤炎、刺激性接触性皮肤炎、郁滞性皮肤炎等等。造成湿疹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刺激、过敏、静脉回流不畅。湿疹的类型也是根据湿疹发生的部位与斑疹的形态,例如:刺激性接触性皮肤炎通常发生在手,且常常是手常弄湿的人;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通常是有接触到过敏原,而造成过敏反应。

异位性皮肤炎的治疗通常是给予润湿剂与类固醇软膏,类固醇的强度要强一些,且使用不要超过两周,以免副作用产生,如有感染,可给予抗生素。接触性皮肤炎要避免接触过敏原或刺激物,抗组织胺可以减少夜晚的搔抓。西药的治疗,主要是用抗组织胺,严重的使用类固醇控制,配合服用镇定剂,维生素B与维生素C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中医对湿疹的记载也散见于疮、风、癣的病名中,根据湿疹的性质,急性发作,以渗出物为主的,称为浸淫疮;以丘疹为主的,称为血风疮;发作在阴囊部位的,称为肾囊风;发作在脐部的,称为脐疮;发作于肘、膝关节的,称为四弯风。

湿疹的原因,中医归纳为三个因素,即风热、湿热、血热,风湿热邪阻于肌肤。风湿热邪,可由外感而致,也可能是因虚生湿壅热,血热、血虚也可化燥生风。

湿疹的中医治疗,若热重于湿,可用“龙胆泻肝汤”;若湿重于热,可用“萆薢渗湿汤”;若风热明显,可用“消风散”;若血虚风燥,可用“当归饮子”;若肝肾亏损,可用“六味地黄丸”。故常用中药有:“龙胆泻肝丸”、“黄连上清丸”、“甘露消毒丹”、“二妙丸”、“归脾丸”、“六味地黄丸”等等。

湿疹的治疗,急性期以清利湿热为主;时间久了,虚实夹杂,除清热利湿外,还要补血、补气,兼顾脾胃,方能彻底治疗。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