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到京 苹果离华 中国部级官员轮番上阵安抚(图)

发表:2023-03-29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苹果公司整个供应链都逐步在迁移出中国。
近年来苹果公司整个供应链都逐步在迁移出中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和发改委的高级官员分别会见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但是,近年来苹果公司整个供应链都逐步在迁移出中国。

据中国官媒《新京报》3月28日报道,中国发改委(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会见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一行。双方围绕中国市场前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郑栅洁表示,发改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业务。中国的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等都将为包括苹果在内的跨国企业带来广阔市场,希望苹果公司继续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这次库克到北京,主要是去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这也是疫情三年来,库克第一次访问中国。

在3月2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了库克。中国商务部的新闻稿称,“双方就苹果在华发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王文涛表示,愿为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

中国部级官员轮番会见库克,主要是因为苹果公司供应链和产业链转移出中国的速度正不断加快。

最近苹果公司已经向印度提出建厂申请,帮14家中国供应链企业拿到了许可,其中就包括中国人熟悉的立讯精密、舜宇光学等苹果公司的零部件供应企业,苹果公司向印度转移产业链的态度十分坚定。

苹果公司的供应链转移必将对中国制造业产生深远影响,而这些影响如今已经初步展露,从订单减少、招工放缓到生产线外移。

中国传统新年后本是招工的旺季,但今年对于大部分江浙沪地区以及深圳的电子企业来说,行业显得格外萧瑟。

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从去年延续至今的、消费电子市场全球性的疲软。没有订单也就没有了招工需求。

而从郑州富士康工厂到江西吉安的立讯精密工厂,再到江浙一带的各类制造业工业园区,普遍有管理层人员反馈,客户在不断将生产重心转移到印度和东南亚。

以苹果在中国涉及的供应链公司数量、工人数量来看,苹果产能向印度、越南等地的转移,必然会影响中国制造业。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道,曾经在巅峰时期拥有近30万工人的郑州富士康工厂,今年开始招聘时,仅有八大街厂区招募正式工,而更加受打工者青睐的港区富士康却迟迟未开始招聘,就连往年常见的小时工、派遣工也未出现在招工信息内。

国际供应链近年发生改变,并呈现出“去中国化”的特征。

今年1月,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的供应商--中国显示器制造商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大量资金要在越南建两家工厂。投资总额可能高达4亿美元。

该计划强调了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贸易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中国的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遏制措施造成生产中断的情况下,以美国苹果公司和台湾设备组装商富士康为首的科技公司为降低供应链对中国风险敞口所做的努力。

苹果公司去年已传出要求供应商加速在越南和印度等国增设生产线,引发各界关注国际供应链“去中国化”的发展。观察人士说,苹果带头出走中国,未来恐引发骨牌效应。

多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产业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的制造成本渐增,苹果公司等外资近年已逐渐在东南亚国家布局多元化生产线,以强化供应链韧性。

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机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副总裁斯蒂芬·埃泽尔(Stephen Ezell)表示,中国的制造环境渐失吸引力,是生产线外移的导火线。“苹果带有领头羊的效果,恐带动不少全球高科技制造移出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