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穩到不得了?黨媒頭版創記錄現45次習近平(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9-03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
2018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一度傳遇中共黨內挑戰,有幾天缺席黨媒頭條的習近平,北戴河會議後,密集現身重磅會議發聲定調,顯示地位穩固。昨日的中共《人民日報》被發現頭版就創記錄地出現「習近平」三字45次,全報竟然有103個習近平的名字。

罕見:「習近平」黨媒頭版現45次 全報103個

9月2日,中共最大喉舌媒體《人民日報》被發現創造歷史,單是頭版「習近平」3字就出現45次,整份《人民日報》有103個「習近平」出現過。香港《蘋果日報》刊文關注了這一奇特的媒體行為,認為是黨媒在大肆擦鞋(拍馬屁)。

《蘋果日報》9月3日署名李八方的評論文章認為,上月《人民日報》上月頭版,因為在9日、12日同15日都沒有任何習的新聞,引起媒體關注,當時美國之音推測習的地位「可能發生動搖」,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甚至認為有政變可能。

文章認為,從習近平在北戴河會後隨即在上月16日「回歸」《人民日報》重要頭版位置,就證實其地位沒受到動搖。

地位穩到不得了?黨媒頭版創記錄現45次習近平
9月2日《人民日報》,頭版每條標題都有習近平(黃色標示)。(網頁截圖)

政局詭異 習近平北戴河會後再登場立威

美中貿易戰開始後,8月初開始的北戴河會議備受關注。在此之前的7月間,中共政壇曾異象迭出,政治流言滿天飛,一度傳出習近平遭黨內質疑,北戴河元老「逼宮」,習的權力面臨挑戰。有消息稱秘密進行的北戴河會議議題包括談「集體領導」,與習近平集權方向相逆。

一向處於中共嚴密管控之下的官媒也異象頻發,中共對習近平的吹捧一度快速降溫,習近平一度缺席黨媒頭條。

流言四起期間,習近平親信栗戰書發聲要求維護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一錘定音、定於一尊」權威。親習的高官趙克志、陳一新等也先後表態「定於一尊」,不過在地方少有高官大員跟進。這被外界認為印證政局詭譎。

在這種背景下,習近平自北戴河返京後,先是在8月19日中共中央軍委的黨建會議上亮相,強調全軍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要「絕對忠誠」。

習近平在央視畫面消失19天後的首度亮相。新聞聯播用足11分鐘來播報他這番講話。

很多分析指,習近平重現身後的種種跡象顯示,他權力仍然穩固,中共或在北戴河就許多關鍵議題達成了一致。

不過,英國《衛報》8月21日的一篇報導認為,習近平要求軍隊「絕對忠誠」的這一席話,恰恰顯示他有某種程度的不安全感。

近幾個月中美之間貿易摩擦不斷升級,曾經被中宣系統造勢大力宣傳的「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或是最大贏家」,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民粹觀念,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現實倒逼,在民意中遭到強烈反彈,甚至體制內官員也罕見發聲批評宣傳失誤。

但習近平接著在8月21日出席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以「兩個完全」,稱中共宣傳策略「完全正確」,宣傳官員「完全值得信賴」,力挺傳要下臺的王滬寧和整個體系的文宣官員。

三天後,習近平又召開了「中共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該委員會由習近平親任主任,被認為是習近平收歸立法大權及政法系的一個重要手段。

除習近平本人在三大重磅會議亮相之外,中共中央還在週日(8月26日)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最醒目的是增加了對習中央權威的規定,明列「習核心」地位,把「習思想」、「習核心」攀升到黨紀層次,不容挑戰。

中共黨紀歷來被喻為「幫規」,是中共對其成員生殺予奪的利器。中央社認為,中共黨紀條例明列「習核心」地位,釋出習近平大權穩固訊號,不言而喻。

北京處於超高壓時期 紅二代:「潘多拉的盒子已經被打開」

據悉,最近這次中共修訂黨紀條例還特別增加了對搞山頭主義,「甚至背著黨中央另搞一套的…」「兩面人」的處分規定,以及對「製造、散佈、傳播政治謠言、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的處理。

法國廣播電臺8月28日分析認為,北戴河會議前圍繞習近平權力被削弱的傳言四起,「中共黨內,包括正在不斷失勢的紅二代也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包括通過傳播內部消息,包括利用傳言,越來越猛烈地把矛頭指向習近平,可以說那段時間達到了習近平執政五年以來最尖銳的程度」。

報導認為,流言多寡強弱是觀測中共官場內鬥的一個晴雨表,這些流言嚴重削弱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外的威信,習近平隨後的一系列強勢行動是在做出強勢反擊,這一反擊有兩個重要指向,一個向外界顯示,他大權在握,不存在挑戰者;一個通過公布黨員紀律處分條例向中共黨內警告,誰敢傳播「謠言「或者搞「山頭主義」,誰將被清除。

不過報導分析說,即便是在謠言最盛之時諸多觀察人士也不認為習近平的權力被削弱,但是「習核心」需要如此不斷地強化權威,也意味著習近平時代是一個超級高壓的時代,不僅對社會如此,對整個統治集團也如此,超高壓的始作俑者也始終處在一種緊張狀態,這種狀態能否持久令人懷疑。

《法蘭克福匯報》日前也引述一位與習近平一家人都很熟悉,化名為王先生的七旬紅二代稱,中共內部正在經歷一場危機。一些對習近平寄予厚望的人站到了習的對立面,這其中也不乏「紅二代」。他們本來對習開展的反腐十分支持,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發現很多貪腐人員卻沒有被波及。

外界發現,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以及一大批中共權貴家族並沒有在反腐中被真正觸動。而向來沖在打壓人權前線的一批高官穩坐政法系要職,參與所謂「依法治國」。

王先生對「一帶一路」的倡議也十分牴觸,因為中共把巨額的資金投入到第三世界國家去,而國內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

另外中共黨內盛行類似毛澤東時代的個人崇拜之風,也令王先生反感。他並不認為中國會重新回到自我封閉時代,但「潘多拉的盒子已經被打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