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最高軍事學府——陸軍大學(四)(圖)

發表:2019-05-16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大將官班的名將(左起):第74軍軍長張靈甫、第18軍軍長胡璉、第82軍軍長馬繼援
陸大將官班培訓的名將(左起):第74軍軍長張靈甫、第18軍軍長胡璉、第82軍軍長馬繼援。(網絡圖片)

接上文〈近代中國最高軍事學府——陸軍大學(三)

抗戰爆發後,由於蔣介石軍事委員會(簡稱「軍委會」)的重視,為加強統帥能力及作戰指揮水平,陸軍大學(簡稱「陸大」)設立兵學教官班和將官班,為抗戰和剿共作戰培養了王敬久、范漢傑、張靈甫、胡璉、馬繼援、霍揆彰、趙公武、趙錫田、馬步青等一批任職軍長以上職務的高級軍事人才。

抗戰期間 特五期特七期學員

抗戰爆發後,陸軍大學特別班繼續入學。特別班第五期於1940年7月在重慶入學,該期於1942年7月畢業,共136人。其中任至軍長以上的有陸軍代總司令湯堯、綏靖區司令官郭勛祺、空軍路司令晏玉琮、劉牧群、崔倫石等人。

特六期於1943年12月畢業,共134人。該期畢業學員任至軍長以上的有第74軍軍長邱維達、傘兵司令馬師恭等人。

特七期於1943年10月入學,該期於1946年3月畢業,共131人。陸大在招收本期時,軍委會軍令部對特別班的報考資格作了新的規定:學員必須受過一年半以上的養成教育,並經過國民政府承認的軍事院校畢業(黃埔軍校第四期以前的例外),但政治科不能報考;軍齡必須滿九年半,軍銜為中校至少將級;必須任過排、連、營、團長等主隊職的軍官(師以下部隊的參謀人員例外);必須任現職二年以上。該期畢業學員任至軍長以上的有于兆龍、王修身、安恩溥、陳長捷、曾甦元、黃士桐等人,其中陳長捷曾任過第6集團軍總司令及天津警備司令。

蔣介石軍委會重視 設立將官班

陸軍大學在培養規格上的另一個重要變化則在於兵學教官班和將官班的設立。1931年8月,陸大將1913年就已經建立了的兵學研究會擴充為兵學研究院,以培養兵學教官。

1939年,軍事委員會為充實軍隊戰鬥力,便於指揮,乃改革軍制,對部隊加以整編。首先廢除旅的編制。為訓練編餘的旅級軍官,乃在遵義開辦該班,學制一年。旋又召集少將以上正副部隊長、高級幕僚及各軍事機關少將以上正副主官加入,共120人。該期被定名為「將官乙級班」,共辦了4期。

1944年10月,為爭取抗戰勝利,為使各高級將領加強統帥能力及作戰指揮水平,陸大奉命開辦「將官甲級班」,分批招集各戰區軍長、師長和集團軍司令等中將以上級別的將領入校學習,該班每期3到6個月,共辦了3期。其教育重點有三點:「一為一般戰術之磨練,以統一戰術思想;二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抗日戰爭的經驗與教訓;三為新式武器的介紹與運用。」

將官甲級班第一期於1944年10月招集入學,1945年1月結業。學員包括出任重要職務的第32集團軍總司令、第二兵團司令官王敬久,陸軍副總司令兼東北剿匪副總司令范漢傑,前74軍軍長、蔣介石侍衛長俞濟時,第四綏靖區司令劉汝明,第82軍軍長馬繼援,廣東綏靖公署副主任吳奇偉,第19集團軍司令張雪中,第52軍軍長趙公武,國防部後任次長劉詠堯,第九戰區中將參謀長、河南省政府主席趙子立,臺兒莊戰役功臣池峰城,以及劉翰東、孫蘭峰等高級將領33人。其中,馬繼援於1944年3月實任第82軍中將軍長,10月帶職入陸大將官班甲級第一期學習,畢業後仍任原職。

將官甲級班第二期於1945年2月招集入學,1945年6月結業,本期畢業共計59人。學員包括第六戰區司令長官孫蔚如,第十一戰區副司令長官、徐州剿匪副總司令李延年,第二綏靖區副司令李仙洲,第11兵團司令霍揆彰,第40集團軍中將副總司令馬步青,第66軍軍長宋瑞珂,第26軍軍長馬勵武,第74軍副軍長張靈甫,以及侯鏡如、董其武等高級將領。當時,張靈甫是74軍少將副軍長,本來只能進將官乙級班,經申報蔣介石批准,進入甲級班,成為該班唯一少將級軍官。

第三期於1945年8月招集入學,同年11月結業。學員包括第2軍中將副軍長王凌雲,臺兒莊戰役功臣、第四綏靖區副司令田鎮南,委員長侍從室第3組組長馮聖法,川軍第27集團軍副總司令楊漢域,第14軍軍長兼重慶警備司令羅廣文,第100軍軍長李天霞,第10軍軍長趙錫田,桂軍第48軍軍長張義純等44人。

特別指出的是,在抗日戰爭中,陸大畢業生中的2100人參加了作戰指揮,有的擔任了各戰區、各集團軍、各軍師的主要長官,特別是從軍委會到各軍師參謀長中,幾乎都由陸大畢業學員擔任。抗戰期間,軍委會曾先後在武漢、重慶兩次召集全國軍以上參謀長開會,一百多個參謀長全部到齊,報告戰況,研討決策,溝通戰術思想。

為了發揮陸大畢業學員的作用,軍委會曾明令規定,軍的作戰命令下達時,參謀長須與軍長聯署,以係共同負責。軍長下達作戰命令,如違反上級意旨,參謀長可拒絕簽署,以明責任。由此可見,蔣介石軍委會對陸大出身的人十分重視。

抗戰勝利後 蔣介石繼續訓練將官

抗戰勝利後,1945年11月,軍委會在位於重慶山洞的陸軍大學開辦「將官訓練班」,輪流召訓黃河以南駐軍師長以上將領。當時第18軍參加將官班召訓的學員為軍長胡璉、第118師師長高魁元和楊伯濤三人。

楊伯濤在1948年任第18軍軍長,據他回憶,當年他們這些受訓將領住進陸軍大學宿舍後,將官班舉行開學典禮。全體受訓將領60餘人,大家整肅衣冠到禮堂肅坐。屆時,蔣委員長率何應欽等軍委會高級官員及陸大教育長徐培根一行進入禮堂,全體學員肅然起立,向蔣校長注目致敬。蔣介石從容不迫邁步登上講臺,以炯炯目光環視了一周,然後舉手叫坐下。蔣委員長開始向大家訓話,首先對各將領致慰問之意,繼而指出我們八年抗戰,戰鬥時間之長久,戰鬥狀況的慘烈,是全世界戰爭史上僅有的。我們在頑敵面前不屈不撓,拚死忘生,前仆後繼,含辛茹苦,堅貞卓絕。付出了不可估量的代價,才取得今天的輝煌勝利!這是偉大的中華民族的光榮,為後代子孫的楷模。最後,蔣委員長勉勵大家要戒驕戒躁,居安思危,把戰後千創百孔的國家恢復元氣,進行建設;在軍事上銳意整頓,力求進步,以鞏固國防。

楊伯濤回憶說,將官班在禮堂經常放映電影及延請重慶京劇名角來校演出,供將領們欣賞娛樂,電影多是有愛國主義色彩的片子,如《精忠傳》,顯現岳飛精忠報國的形象,蔣介石幾次來禮堂和我們一起觀看,按時到場,劇終退場,興趣盎然。

「將官訓練班」的教學課程,主要是軍事科學方面,其次是政治形勢方面。軍事科學由教育長徐培根擔任戰略戰術的講授,其他戰術作業、戰史研究等課程,則由陸大教官擔任。

1949年,陸軍大學隨蔣介石國民政府遷移到臺灣。1952年,陸軍大學改建為國防大學,再於1959年改建為三軍聯合參謀大學,1969年整並為三軍大學。2000年,三軍大學和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管理學院、政治作戰學校等4所軍事院校整合而成國防大學,是中華民國國軍專責綜合培育軍事人才的大學,也是目前中華民國唯一大學層級的軍事學校。

(全文完)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