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 臺本土派吁莫成歷史罪人(圖)

作者:楊安 發表:2024-04-02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支持台獨的活動人士,手持臺灣地圖進行抗議2024年4月1日,馬英九在桃園出發訪問中國之前,在桃園國際機場外。(圖片來源:YAN ZHAO)

【看中國2024年4月2日訊】臺灣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他在出發前強調此行是和平之旅,也是友誼之旅,希望促進兩岸交流,避免戰爭。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很可能在馬英九訪問期間釋回遭留置的一名臺灣軍人,做球給馬英九並拉抬這次訪問的意涵。

馬英九率領「大九學堂」20名青年學子,前往中國廣東省、陝西省與北京,進行11天的參訪交流,第一天在深圳的行程包括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

馬英九出發前在機場發表談話表示,再一次帶著青年學子訪問中國大陸,就是希望在當前兩岸情勢緊張的時候,傳遞臺灣人民愛好和平、希望兩岸交流避免戰爭的心聲,此行既是和平之旅,也是友誼之旅。

馬英九說:「我已經卸任總統8年了,沒有公職,也沒有黨職,唯一能做的就是盡一己之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推動兩岸民間減少敵意、累積善意。去年我們證明這個方式是可行的,透過兩岸年輕人建立友誼,可以化解許多兩岸之間的對立。」

據新華社報導,1日晚間,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在深圳會見馬英九一行人,他首先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馬英九的親切問候」,並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要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

報導指出,馬英九對習近平的問候表示感謝,他說「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同氣連枝」,應在「九二共識」、反「台獨」政治基礎上,加強兩岸各領域特別是青年之間的交流合作。

馬英九去年首度以臺灣卸任總統的身份訪問中國,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今年二訪,行程納入北京,會否上演「馬習二會」備受注目。

2015年11月,馬英九和習近平在新加坡會晤,這是自1949年台海兩岸分治以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馬英九此行對兩岸關係絕對有和平穩定的作用,國民黨樂觀其成。國民黨一向支持兩岸的交流互動,對於任何有助於兩岸和平的事情,國民黨都贊成。

臺灣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由北京最不樂見的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搭檔勝出,兩岸關係持續低迷,尤其中國片面宣布恢復台海中間的M503航線、誘使諾魯外交轉向,再加上農曆年節期間一艘中國快艇在金門水域翻覆、導致兩死更加升高緊張情勢。

分析人士:中國或做球給馬英九釋放遭留置臺灣軍人

值得注意的是,3月中旬金門兩名釣客出海遇霧後,不慎迷航至中國泉州海域而被中國海警救起,其中1名胡姓釣客為臺灣現役軍人,因其敏感身份遭留置至今。分析人士認為,既然馬英九此次訪問中國定調和平友誼之旅,北京很有可能在此期間釋放這名臺灣軍人。

中國國台辦先前表示,胡姓軍人因為編造虛假職業信息有意隱瞞,因此需要進一步核實瞭解相關情況。臺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該名軍人已經遭留置近半個月,相關資訊理應都查得差不多了,北京就是在等待一個最能彰顯其價值的時機放人。

吳瑟致認為,中共借由馬英九的到訪來做善意回應,把放人的功勞建立在馬英九身上,某種程度上也是在拉抬馬英九這次訪中的意涵,而且還不用耗費任何成本。

他說:「同時又借由這樣子來去對台塑造說,基本上你只要符合它(中國)的一個政治前提,然後建立一定程度的符合中國立場的一些往來,那當然這就造就了有這樣善意的結果。」

在臺北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也認同並表示,馬英九這次訪問不但有助於緩和兩岸局勢,北京也很可能順勢放回遭留置的臺灣軍人,讓臺灣民眾感覺到這是經由馬英九協調以後得來的成果,把這個功勞送給馬英九。

「馬習二會」話未說死臺灣本土社團吁馬莫成歷史罪人

對於各界關注的「馬習二會」,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在機場受訪表示,2015年兩岸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是歷史里程碑,既然有機會到北京,馬前總統也希望跟「老朋友」碰面;不過基於客隨主便,一切尊重陸方安排。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先前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僅表示,會妥善做好馬英九此行的相關活動安排。

本土社團「臺灣國」則在馬英九出發前在臺灣桃園機場外舉辦記者會,隔空喊話馬英九莫成為歷史罪人,僅為了圖「馬習二會」的一己之私,置臺灣人民的安危於不顧。

「臺灣國」理事長陳峻涵表示,習近平早就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既然習馬是老朋友,馬英九為何不讓習近平說出國民黨所堅稱的「九二共識」後的「一中各表」四個字?如果馬英九這次去有膽量要求習近平撤飛彈、要求習近平停止軍演,那才是老朋友。

他說:「去年去被人臭是臭要飯的,今年他還要去。馬英九這個時候挾著國民黨才剛剛在立法院佔多數席次的民意,他去那是演出一個中國的統戰戲碼。」

520新政府就職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又訪臺灣

臺灣執政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說,馬英九去中國代表國民黨執意「走向中國」,走入九二共識、一中框架。對照之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此刻來到臺灣,傳達民主國家對臺灣支持,更顯得馬英九此行多麼諷刺。

立法院副院長、國民黨籍的江啟臣在臺中受訪表示,不論是羅森博格來臺,或是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相信都不是為升溫而來,而是要讓美中臺三方「降溫」。他強調,臺灣要保持對華府、北京的交流暢通,也相信羅森博格是來傳達美方希望大家多交流對話的信息,避免誤會、誤判、誤解。

羅森博格於3月31日至4月6日訪問臺灣,這是她任內第五度來臺。此行將會見臺灣跨黨派的資深領袖、政治人物、學者,討論美臺就雙方利益相關議題的持續合作

湯紹成指出,羅森博格此行主要還是關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就職演說以及內閣人事安排,尤其是賴政府的外交、國防、兩岸首長,在某種程度上也會影響到美國未來的政策。

湯紹成向美國之音表示:「美方還是希望兩岸不要擦槍走火,當然她是希望說,在這個520(賴清德就職演說)跟人事安排這個方面能夠稍微的做一些調整的話,那可能比較符合美方的利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