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各路剑闪刀舞传闻飞溅 李强、蔡奇不和?(图)

作者:梅山子 发表:2023-10-07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習近平 政治局常委 李強
习近平李强蔡奇等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史记》中有篇文章叫《廉颇蔺相如列传》,讲的是春秋战国时期赵国将廉颇和相蔺相如争功邀庞,将妒忌相而不和,后由于相的宽容使将反省而和好的故事,在中共国小学里选文叫《将相和》。如今中共国的赵家人就是一个争功邀庞妒忌不和的群族,只是与历史王朝不一样的是,廉颇蔺相如能和是因为赵国广开言路、赵王识慧,中共的独裁斗恶体制注定“将相”、“将将”、“相相”不和无法调解。最近,中南海各路剑闪刀舞的传闻又甚器尘上。

今年不逢五也不逢十的“十一招待会”上,以往多由国务院总理致辞改由“一尊”亲自发言,李强上任总理以来第一年就被剥夺显权的机会。有时政分析人士认为这应是一尊“大管家”、负责习安全的书记处出的主意,原因就是想降低李的威望。

也有专家认为,与其说蔡欲要为之还不如说他乐得所见,因为象这种场所的发言,习本人应由自己的想法,不会是由谁安排或能决定的。但,坊间议论的蔡李间隙,由此再次引起一些时政观察人士的分析。

今年上半年两会后,新一轮的中南海人事公布于众。当时引起众多议论。后来,有时政人士观察到蔡的权力不断扩大,而李简直是大办公厅的主任。就认为蔡李间会有不可调和的矛盾。

专家认为,李强比较低调,生怕习怀疑他,而蔡奇得宠,受信任与掌权之大堪称“真的奇”,李强强不过蔡奇,俩人关系紧张是机构与职权分工设置带来的一种必然产物。

这里有两件事比较能说明问题。

一件是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披露,前外长失踪,是因为王毅等人背后递黑材料,而关键是重臣蔡奇站到王毅一边。

秦刚去年以来获超常规提拔,倒不是说秦与习有什么特别交情或秦有多大能力,而是习用人喜欢用稍微低级的,然后他火箭式直提,让人感恩与忠心于他。但是秦升迁遭来众官妒忌,又把原来王毅的人马赵立坚等人打发走,因此,很多人不满。

蔡奇作为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公开分管的工作并不包括外交。外交部,是国务院主管外交事务的组成部门,人事变化李强应有话语权,现在蔡奇与王毅等人让秦失踪,李强心里能很舒服吗?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习近平提拔的“黑马”,变成“黑天鹅”,在过去,习近平完全可以把这些负面讯息压下来,在自己任期的第二年之后再把他换掉,现在压不下去,就表示内部反弹非常厉害。”

第二件事是,9月13日至14日,中共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却前所未有地将党政的秘书长大会合并,由党委系统来开,蔡奇是与会的最高领导,过去由总理管理的政府秘书们,现在却听命于蔡奇,这不伦不类的安排确实令人感到费解。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日前对媒体说,“中共的党权和政权这两块,对比失衡。现在习近平以党统治,党权压住政权。李强很多权力被蔡奇夺过去了。”

现在李强似乎有意在低调行事,比如两度出访,都没有坐专机,而是自我降格坐包机。这也许他在刻意回避一些什么吧。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王军涛昨天对媒体分析,李强当上政治局二把手之后,他生怕习近平怀疑他。“因为二把手一般就是(可能)功高震主。我觉得他现在有意识往后靠。”“做得不好国务院要做检查,所以历任总理总是检查最多的,而且总理下面被查的腐败也最多。”

李强与蔡奇的工作观念有时不一致可追溯到早期在地方施政上。比如扶持民企,李强的态度较明确,也有所行动,但蔡奇地方上搞拆违章建筑、搞环保风暴,包括曾在北京赶“低端人口”,都似乎对民企发展不利。

在这个节骨眼上,前些天,海外网上还爆出疑似李强的妻子、女儿的详细信息及其他家族的800亿多资产,谁放的风?为什么要放这些风?网上讨论很多。

资深时事评论员钟原表示,“李强的传闻,可能是反习势力放风,以分化习家军,也不排除习家军内部互相拆台,李强当总理,习家军内部恐怕有不少人不服气。”

李强“强”过蔡奇还是蔡奇“奇”过李强?现在似乎不同人有不同解读,但中共这个体制与现实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以及上层的职权分工的设置,已留下太多的后遗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