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仗势凌人、虚伪狂妄 中共已远离现代文明(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12-18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领导负面形象越来越明显,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还不知收敛,处处显示肌肉,持续霸凌,只会激发更强烈的反感。图为香港市民举起反对习近平的海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领导负面形象越来越明显,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还不知收敛,处处显示肌肉,持续霸凌,只会激发更强烈的反感。图为香港市民举起反对习近平的海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机构持续多年进行跨国调查,发现大部份西方已发展国家,或者自由文明民主的地区,他们的人民对中国人及中国政府的负面观感已经成为一种结构性的观念,看来难以在中短期之内有改变。有一些国家,曾经对中国甚为友好,譬如美国,民间对中国的负面观感高达76%。改革开放之后曾经为中国提供最多经济援助的日本,民间对中国的负面观感高达81%。就连韩国这个过去千多年曾经因为“事大主义”而对华亲善的国家,对中国的负面观感也竟然高达86%。

中共领导下的国家及其人民,在国际关系格局中的负面形象越来越明显,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中共还不知收敛,处处显示肌肉,持续霸凌被其视为人口少、对中国经济依赖大的国家,例如澳洲、加拿大、北欧各国等等,看来只会激发更强烈的反感。

现在形成的对华负面观念格局,显然是经济越发达,民主制度要越成熟,联合国人文发展指标水平越高的国家,对中共的态度就越负面。就算表面表现友善,都谈不上中国经常侃侃而谈的什么“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近期经常讲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引不起世界各国的兴趣;最近甚至推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白皮书”了,都没有带动国际传媒的讨论,有些国际大媒体连简单的报道都没有;世界各国的政府,就连作出回应都似乎有点不齿。

现时这种“文明民主发展水平与对中国观感上的反向相关”,充分说明了中共的自以为是缺乏理性及客观基础。中共政权及一些中国人自以为市场大、人口多就可以胡作非为;以为经常跨口自己的所谓几千年文明,或几千年长远历史,就可以矮化其他国家,但这一套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基本上不管用。缺乏具有吸引力的、令其他国家及人民仰慕的软实力,所谓几千年的文明及历史根本就毫无意义。今天的埃及、伊朗、土耳其、希腊…等等,都是古文明的延续,但如果他们的体制达不到现代文明的期望,其所代表的文化就算被视为珍贵,被公认为值得仰慕,也只会成为凭吊的对象,而不会令这些国家获得特殊的照顾或容让。中共及中国人经常晒命的那些东西,与佢阿嫲的那条扎脚布一样又长又臭,根本不足以自以为是或自以为有吸引力。当其神秘性被看破之后,也只会成为被耻笑的对象。

更何况,中共还要以战狼外交来摆款,动不动就对国际事务及本来应该平等的双边关系颐指气使,结果反被人视为徒具国际烂仔本色;中共又与那些流氓政权结盟,以为这样就能比西方民主国家交更多朋友。但在国际社会眼中,就越令中共像是邪恶政权及失败国家的当家,只会增加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戒心。
中共在大陆又长期透过扭曲的政治宣传及洗脑教育煽动盲目的民族主义,意图把自己的人民武器化,动不动就让小粉红出征这个,抵制那个,结果是中国人的形象越来越负面。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的部份大学及研究机构,已经越来越不鼓励吸纳来自中国的人才,有些甚至禁止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报读某些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学科。

以美国的佛州为例,近日州政府就通过了新的法例,表明为了防止知识产权继续被偷窃,禁止公立大学招聘中国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工作。见微知着,可知中国人在西方文明社会的形象,已经濒临与鼠窃狗偷画上了等号。

第一种趋势不能简单地说是“种族主义”、“排华”或“反华”。如果只是基于种族、肤色、来源地、宗教信仰等等而出现歧视或排斥性行为,当然就是不合理了,也不会见容于现代文明。是真是假都好,现代文明社会及国家都有法例禁止这一种歧视及排斥,就算不完美.起码也有一个机制,令任何偏见都不能演化成为可见的排斥及歧视。

但对于中国人及中共而言,当前面对的一些负面观感就不能简单地说成是种族歧视或反华了。事实上,从推行改革开放,中共领导下的中国重新投入国际社会,全世界都是抱有盼望的,也提供过不少支持与援助。今天面对的负面转变,严格讲可以说是自食其果,是中共那种狂妄的外交姿态,结合了国内的种种胡作非为被揭发而造成的。这种转变,也是中国人自己那种被激发的盲目民族主义情意结及深藏于群族心理的自卑感及劣根性所造成的。

中国现政权的作为,与人民本身长期不能突破的不健康族群心理,正在交互发挥作用,令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及中国人作为一个族群,与普世价值标准越来越格格不入。这样的一种国家民族性格,自然难以结交肝胆相照的真正朋友,更遑论要与现代文明接轨了。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留给只能在围炉取暖,彼此近亲繁殖,不断自我催眠就能产生良好感觉的民族酱缸中自得其乐一番吧。中共政权及中国人民越是自我感觉良好,与现代文明的距离就越是遥远。

编按:标题为编辑所拟,原标题为:“中国与现代文明的距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