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下放三物 进财不寻路”是指哪三物?(组图)

发表:2024-01-12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铜钱 葫芦 俗语 好运  书本
俗语“枕下放三物,进财不寻路”。

古人信命,认为命运是和命理相关的。有能者把命运和天象、八卦结合起来,把带来好运的方法,编成俗语顺口溜在民间流传,比如这句“枕下放三物,进财不寻路”。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又是哪三物呢?

“枕下放三物 进财不寻路”是哪三物?

一、书本

书和财富有什么关系呢?书生读书大多是为了考取功名,加官进爵。所以,书可谓是“进财”之物。

书籍和枕头的发明很有渊源。据说,最早的枕头出自于三国时期的曹操。一次,他因为读书读得很晚,就头枕著书本睡着了。等醒来后感觉,头脑清醒,睡得很好。于是,他就让人按照书的高度,打造了最早的木制枕头,这就是枕头的雏形了。

在书中学习到的知识,也许在合适的时机,就会转变成一种财富。所以,把书放在枕头下,其实是对于知识的一种重视。

无论任何时代,知识都是重要财富。虽然当代人的学习途径,已不仅限于纸质书籍,但还有很多人把读书当成一种兴趣。

书本
知识可以带来财富。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

二、葫芦

古代人喜欢用谐音的方式,拉近和吉祥幸福的距离。葫芦谐音“福禄”,福禄在中国人的历史中,包含富贵和幸福之意,将葫芦放在枕头下,代表一种美好的祝福。

因葫芦体积硕大,比较坚硬,放在枕头下会不舒服。人们就制作了一种外形酷似葫芦的工艺品,放在枕头下起到象征性的作用。

比如,故人喜欢在器具上使用蝙蝠的图案,因为蝙蝠的蝠字和“福”同音,意味着兆头好;把美玉雕成白菜的形状,白菜谐音“百财”;张贴福字时,有的人喜欢把福字倒贴,谐音“福到了”;有结婚时,在新人床上撒满莲子、花生,也是一种谐音,寓意着多子多孙、儿女双全的美好祝福。

把美好的谐音、寓意用来祈福,这一点跟年代没关系,毕竟吉祥、祝福人人都喜欢,人人都爱听。

葫芦
葫芦谐音“福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三、金钱

无论怎么寓意,都不如直接放钱来得明显。古人常把铜钱放在枕头下,作为“招财”之物。因此,枕头下放钱的传统一直流传到现在。

其实,把货币作为好运的象征,并不仅限于放在枕头下。比如,很多地方在过黄历年,一家人团聚吃饺子的时候,在饺子的馅料中放置一枚硬币。等饺子煮熟,吃到带有硬币饺子的那个人,就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财运还是其他方面,都会得到好运。同样,新年时的“压岁钱”,也是一种美好的祝愿。

结语

古代习俗流传到现在,或许有些已经不大适合现代的环境了。但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期盼,一直都没有改变。

很多俗语在当代被赋予了落后、迷信的标签,但是其中蕴含的善意和祝福可并非糟粕。无论在哪个年代,吉祥如意都是人们的憧憬和期盼。心中有着不灭的希望,照着我们一路前行,至于是否成真,尽人事,顺天意。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