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新国王腓特烈十世登基 女王退位(组图)

发表:2024-01-14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麦新国王腓特烈十世登基
丹麦新国王腓特烈十世2024年1月14日登基。83岁的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退位。(图片来源:Martin Sylvest Anderse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编译报导)丹麦王国周日1月14日终于迎来王位更替的历史一刻,83岁的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退位,其长子继位、成为丹麦新国王腓特烈十世(King Frederik)。

丹麦新国王腓特烈十世登基 玛格丽特二世退位

1月14日,丹麦民众挤爆了首都哥本哈根国会大厦前的广场,见证王位更迭的历史重要一刻:当地时间14点,83岁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在克利斯堡王宫(Christiansborg Palace)的国务委员会(Council of State)签署了退位诏书,传位给王储,现在的腓特烈十世(King Frederik 10.)。 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位 52年。

除女王外,腓特烈国王和克里斯蒂安王储,丹麦首相、政府部长和内阁秘书也出席内阁会议。

据丹麦国家媒体发出的视频,显示了王位更迭的过程:女王签署该文件后,离开了国务委员会的席位,并将主席职位留给了腓特烈国王。

照片显示,玛格丽特二世在让位给腓特烈十世(King Frederik)之际,非常激动,她出门前说了一句话:“上帝保佑国王”。

深受丹麦民众爱戴的玛格丽特二世在2024新年演说中宣布,将于1月14日退位,由长子、王储腓特烈(Prince Frederik)继位。她曾经说过,腓特烈很像自己的父王,因此相信他会当好丹麦国王。

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于1972年登基,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2022年9月辞世后,成为欧洲在位最久君主。

丹麦媒体报导,王位更迭是一个非常正式的仪式,除了签名之外不需要其它任何仪式。 因此,当女王在文件上签名时,就意味着丹麦新国王、王后产生了。

哥本哈根时间下午15点在国会大厦的阳台上,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S)宣布王位更迭,并拥立新国王。

腓特烈十世向丹麦民众发表讲话,并动情的宣称:“誓言为丹麦王国而奋斗”。

腓特烈王储2022年在庆祝玛格丽特二世在位50年的演说中表示:“时机到时,我会掌舵。”他还说,在领导这套已有千年历史的制度上,“我会追随您,就像您追随您的父亲一样”。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退位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于2024 年1月14日从哥本哈根阿美琳堡宫广场出发,前往丹麦国会签署王位更替文件。(图片来源:Martin Sylvest Andersen/Getty Images)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于2024年1月14日退位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于2024年1月14日退位,丹麦民众挤爆了大街小巷,感谢并为女王送行。(图片来源:Patrick van Katwijk/Getty Images)

从派对王子到丹麦国王 

2024新年前夜,丹麦女王宣布将于1月14日退位,消息在丹麦引起轰动。她在电视直播中宣布:“我将把王位交给儿子腓特烈王储(Crown Prince Frederik)。”

现年55岁的腓特烈十世以敢于冒险著称,曾在2000年参加为期四个月、横跨格陵兰的滑雪探险,过程中因雪橇和滑板车事故住院。

他曾说“我不想把自己关在堡垒,我想做自己,做一个人”,并指即使登上王位也会坚持这一点。

他的妻子玛丽王后(Queen Mary)在澳洲的塔斯马尼亚长大,律师出身,两人2000年奥运会期间在悉尼一家酒吧邂逅。

她曾在受访时说,二人相遇时她并不知道对方是丹麦王子: “(相遇)半小时后,有人走过来对我说,‘你知道这些人是谁吗?’”

腓特烈王储曾被称派对王子,1995年他从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政治学硕士毕业后,人们开始改观。他是首位完成大学教育的丹麦王室成员。

求学期间,他曾以化名弗雷德里克-亨里克森(Frederik Henriksen)赴美国哈佛大学学习。

他曾在丹麦海军服役,绰号“Pingo”。

丹麦是君主立宪制国家,他登基后成为丹麦国王兼国家元首,同时也是格陵兰和法罗群岛的国家元首。

丹麦“童话王国”

玛格丽特二世女王透露,自己在2023年初接受背部手术后决定退位,“手术自然会引发对未来的思考——是否到了把责任交给下一代的时候。”

她说“我决定现在就是合适的时机”,并感谢丹麦人民多年来的支持。

素有北欧“童话王国”美誉的丹麦也拥有一位最具童心的女王。2022年5月21日,趣伏里公园(Tivoli Gardens)为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Hendes Majestæt Dronning Margrethe II)举办了庆祝50周年的登基活动,满足了这位依旧童心满满的82岁高龄长久以来的愿望:有生之年再重温一次“过山车”,这也充分象征了玛格丽特二世在位50年的高低起伏

热爱艺术和创作的女王,出席公众场合时,总以五颜六色的服装与帽饰亮相,每每都让她成为最亮眼的焦点人物;从登基至今,始终自诩要成为最受人民欢迎与支持的君主,在她努力下、丹麦王室长年获得非常高的民调支持,玛格丽特女王更是不少女孩的榜样。

拥有哥本哈根大学及奥胡斯大学学位,前往英法游学进修多年的玛格丽特公主,在伦敦邂逅法国外交官亨利(Henri de Laborde de Monpezat),相恋两年后结为连理,亨利改名亨里克(Prince Consort of Denmark)成为丹麦亲王。

女王与亨里克亲王育有两子:弗雷德里克王储(Frederik)和约阿基姆王子(Joachim),亲王在2018年去世,享寿83岁。

玛格丽特女王多才多艺,她曾为好几本书绘制插图,绘画作品曾在国内外博物馆展出;她也曾在丹麦皇家芭蕾舞团(Royal Danish Ballet)与丹麦皇家剧院(Royal Danish Theatre)担任服装与布景设计师;她与芭蕾舞剧院密切合作,制作和重演8部不同的芭蕾舞剧,包括《白雪公主》和《胡桃夹子》,她创作了剧中所有的服装和布景。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于2024年1月14日退位,丹麦民众挤爆了大街小巷,感谢并为女王送行。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于2024年1月14日退位,丹麦民众挤爆了大街小巷,感谢并为女王送行。(图片来源:Patrick van Katwijk/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