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酷刑 财新网首席记者王和岩:10分钟就被删掉了(组图)

作者:今涛拍暗 发表:2024-01-16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和岩
王和岩,财新传媒主笔,业界人称“三姐”,她的报道被删除不是头一次,“嫌疑人孙任泽之死”只是她被删除的报道之一(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4年1月16日讯】财新网又一篇披露刑讯逼供的深度报导发出后不久404了。这或许是2023年自我预设的应验:终有一别。不过,财新网献给警察节的“嫌疑人孙任泽之死”的实事求是给订阅者带去的沉重,必将暗地流传,财新首席调查记者记者王和岩的故事也会不胫而走。

报道
《嫌疑人孙任泽之死》这篇报道背后的深意足以让很多人清醒(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财新网1月14日的文章《嫌疑人孙任泽之死》,讲述了一个沉痛的故事,一个年龄不到31岁的青年孙任泽,被警方以口袋罪——“寻衅滋事”抓捕后关押在看守所,在警察“长达七个多小时审讯后昏迷”,最后转入多家医院ICU死亡。

对于警察所指孙任泽喝水呛死的说法,死者的母亲任亭亭顶着各方压力,寻求真相,五年后恶警“暴力逼供致人死亡案”真相大白,八名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罪,一审被分别判处3年至13年有期徒刑。

删除
这些微博都遭遇了同样下场(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一个简单的故事,发生在习近平的中国梦中。

这个故事有五大看点:其一,孙任泽的父亲(任亭亭的丈夫)虽然早已“因公殉职”,但“曾是老资格的警察(还曾在刑侦部门任职)”,尽管孙任泽有“前科”;其二,故事发生的背景是有着特别意义的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伊宁市),很容易使人联想到中共在新疆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其三,故事细节铺垫滴水不漏,令人毛骨悚然;其四,深度报道首次公开披露了中共警察选用的部分酷刑手段:吊在办案区后门卫室的门梁上,背凳子(让孙任泽正背、反背铁制审讯椅——俗称“老虎凳”)捆绑(双手、双脚分别捆绑铁架床前后两头,使其赤裸的身体承重在铁格挡上,并将哑铃放在肚子上,增加孙任泽腰部的难受程度;或将孙任泽悬空吊起,用毛巾敷脸浇水)、抹芥末、胶带拔腿毛、PVC管子殴打、老式电话摇把子电击、生殖器吊重物、毛巾敷面浇水,还不要说手铐脚镣……其五,披着法律外套的警察禽兽不如,参与施暴的警察刘献永亲口供称:“我想侮辱孙任泽的人格”——警察以侮辱被羁押者人格为荣。

王和岩说
王和岩在孙任泽案件报道中举出的酷刑令人毛骨悚然,虽然这只是中共无数酷刑中的冰山一角(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不得不是说,这件案子之所以“胜利”,部分因素是因为死者的母亲是警察的遗孀,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监控“记录的七个多小时审讯过程”得以保存。而实际上,根据报导显示,中共看守所(三所合一,包括看守所、行政拘留所,刑事拘留所在一处)“监控视频设备”纯属摆设,看守所所长孙某亮命令关闭,副所长柴某害怕殃及自己而偷开,最终让这一致人死亡的故意伤害案件证据确凿。

然而,报导全文回避了“酷刑”二字。

联合国
《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中共是缔约国,然而却容留公安机关实施酷刑(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1984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中共在两天之后加入。不过,中共在2000年11月,就“执行《禁止酷刑和其它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情况”,发布“第三次报告”,宣称了“取消收容审查制度”,新增“暴力取证罪”等等,还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体罚虐待量刑处罚制定了出了更严格规定。此外,该报告还就“关于酷刑犯罪的概念”进行了诠释,赋予了检察机关相应权力。

相当令人奇怪的是,这一报告是在中共大举镇压法轮功的第二年,而从这一年开始,中共“610”变相下达的酷刑转化法轮功指示,导致酷刑在中共司法机关盛行并愈演愈烈,海外明慧网有大量相关报道,此后,中共就不再报告《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施行的任何情况了。

最新的资料显示,2022年12月7日,“维吾尔人权项目与48个非政府组织”声明指,要求中共“政府恪守其宪法以及其为缔约成员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签署国的承诺,足见中共并未严格恪守缔约条款,并长期用酷刑作为侵犯人权,迫害公民的手段。

话说回来,孙任泽案件就是一个典型的酷刑致死案件,记者的回避很难说不是在给予当局“面子”,但就是这样,该报道仍然没有逃过舆情监管部门的封杀。

王和岩
王和岩“唤回了部分人理想中的新闻”(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然而这一次,这篇稿件的作者,财新传媒主笔,财新网首席调查记者王和岩映入人们的眼帘。

虽然文章被删除,微博也被清空,但王和岩的故事却越传越广。微博上有个朋友说的真好:“有人半开玩笑地开始猜测财新的‘后台’,但其实这个‘后台’或许是王和岩对新闻的执念。”这位博主还说,“她又用一篇从隐秘中来再被迫到隐秘中去的特稿,唤回了部分人理想中的新闻。”这篇文章就是财新网最近消失的《嫌疑人孙任泽之死 》。

不得不说,财新网总想给付费订阅者带去精神快餐,似乎并不料理当局的新闻宣传报道主旨与规定(如正面报道与负面报道的规定),而实际上,财新也正是用这样的方法让其真实的新闻传播力度更大。在逆反心理的主导下,中国人的趋之若鹜,会让更多的人觉醒。

调查记者
很早前的一篇报道说王和岩(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业界人称“三姐”的王和岩说,她曾经有篇文章:10分钟,10分钟就被删掉了,我自己都没看到(指“通缉犯金毅当上河北唐山财政局副局长”的报道——笔者注)。

截图
王和岩却说:“有10分钟我已经很满足了,这就是中国记者要面临的环境,你没法改变”(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微信公众号有篇文章:《财新记者王和岩:庸常的人生需要新闻给予的快乐》以采访方式写出了王和岩的酸甜苦辣。一篇花费巨大的文章10分钟就被消失了,王和岩却说:“有10分钟我已经很满足了,这就是中国记者要面临的环境,你没法改变”。

王和
王和岩的标签,良心记者(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王和岩写过很多报道,如,谷俊山系列报道(这篇报道被胡舒立慎重压下一年才刊登)、武长顺系列报道,“每一篇都体现着记者的价值,独家、独到”。人们尊称的“三姐”王和岩,还拥有多个标签,曾参与创办财新,没有实现的梦想包括:“我想调查监狱黑幕”“走私、贩卖军火”……揭露中国社会的黑暗,鞭挞体制给人性带来的灾难,这就是王和岩。我想,她的名言会不会是下面这句话:准确是第一位的,因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可读性要让位于真实性。

有个读者说,王和岩表示房贷还完了,她就退休,读者希望她的房贷一直在……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