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衰弱的中国经济“2080年前”不会超过美国(图)

发表:2024-02-01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
2021年3月18日,美中高级官员布林肯、苏利文与杨洁篪、王毅在阿拉斯加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债务增加、人口老龄化,以及持续的房地产危机将严重阻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加大了中美经济差距,其经济规模去年竟降至美国的64%。行业专家分析指出,中国直到2080年或可能永远不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援引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前美国财政部官员内森·谢茨(Nathan Sheets)的观点,中国经济规模在过去两年中大幅落后于美国,并不断缩小,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这位华尔街知名经济专家说,在过去二十年里,推动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经济超级大国的诸多因素正逐步消退。

例如,城市化带来的好处,即数百万工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现在已基本“挖掘”完毕。此外,该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40年,将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超过60岁。

债务推动的建设热潮曾为国内经济注入活力,如今也已停滞不前。本周早些时候,背负着约3,000亿美元债务的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被香港法院勒令清算。恒大的解体给已经对中国经济感到恐慌的金融市场带来新一波冲击,也将进一步考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目前,占中国GDP达25%的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中国经济衰退更引发物价下跌。而中国的国债规模更令北京雪上加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22年中国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2%。

谢茨预测,中国经济的中期平均增长率将从金融危机前的10个百分点下降到4个百分点。他说,“高债务水平、房地产行业的压力、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及地缘政治的不利因素,都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挑战。“即便政府的对策是努力促进先进位造业、高科技生产和绿色基础设施的发展。但这种推动力是否足够强大仍是一个未决问题。”

多年来,分析人士一直认为,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西方经济扩张的放缓,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高盛(Goldman Sachs)从2003年开始就预测,中国在2041年将超过美国。

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曾在2020年底新冠大流行时推估,中国可能在2028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在2021年,中国经济达到了美国的76%,这似乎开始验证了CEBR的说法。但接下来的两年却开始衰退,2023年居然降至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4%。

曾几何时,不少人判断美国的经济会衰退,因为美联储(FED)为抵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连续升息。但依目前的情况,无疑会让许多人跌破眼镜。去年第三、四季,美国经济创下惊人增长。

谢茨表示,过去两年的挫折意味着,中国经济“可能到2080年”才能超过美国。他补充说,“我们现在认为,中国超越是'可能的',但我们不再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

CEBR最近发布的一份新报告中称,中国人口结构的老化和新冠“清零政策”的伤痕预示着这个亚洲强国可能永远无法超越美国。不过,到2080年,印度或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