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风水第一城——阆中古城(图)

作者:邵语柔 发表:2024-02-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阆中古城
据传,唐太宗登上帝位后,听闻西南千里外有龙气降生,即是四川阆中。(Panzer VI-II /wiki/CC BY 4.0)

阆中古城,一处坐拥绝佳地势的江畔古城。唐代时期,此地不仅曾吸引风水大师袁天罡、李淳风隐居停驻,更获杜甫提笔盛赞“阆州城南天下稀”!

阆中古城虽然名气不及丽江古城、凤凰古城,但却是中国保存非常完好的古城,被称为风水第一城。

阆中城南天下稀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北缘、嘉陵江中游,风光绮丽,城南的嘉陵江风光自古就有“嘉陵第一江山”之美誉。

古城灿烂的人文历史与优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徽州古城合称为中国四大古城,素有“阆苑仙境”之誉。

新年文化之乡

黄历新年是全球华人传承千年的节日,但这一重大节日的起源却鲜为人知。新年从何而来?这得从二十四节气说起,早在公元前110年,阆中古天文学家落下闳竖竿观日,以竿影长短确定出“夏至”、“冬至”,又根据一年中昼夜的长短变化确定出“春分”、“秋分”。在此基础上,确定了“立春”、“雨水”、“惊蛰”等二十四个节气。从此,“新年”以固定的节日出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

直到现在,有“中国新年文化之乡”美称的四川阆中,每到新年期间,人们总会看到身着红色吉庆古装、手持法杖、面容慈祥的“新年老人”,在古城街巷里给人们发送红包,恭贺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独具一格的风水文化

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嘉陵江中游的阆中古城,自古就有“风水宝地”之美誉。四周高山拱卫,三面环水,形成天然屏障,山水均呈蟠龙蜿蜒之势,活灵活现。

谈到阆中,许多人会联想到其风水。中国历代皇帝被称为“天之子”,对于承天运而生的皇帝而言,风水对其来说格外重要,就连创造唐朝盛世的明君唐太宗也不例外,据传,唐太宗在登上帝位后,听闻西南千里外有天子之气诞生,龙气降生之处即是四川阆中。

龙脉生成令唐太宗心生不安,于是便派遣知名道士袁天罡前往阆中斩断龙脉,以稳固帝位,袁天罡也因而与阆中结下缘分。有趣的是,据说此次所断龙脉即为阻止武则天之势,让武周后继无力,只能将江山归还于李氏手中,呼应袁天罡与李淳风编写的天下奇书《推背图》,预言到武曌夺李家王朝之事,更令人啧啧称奇。

状元之乡

从隋朝开始至今一千三百多年的科举历史长河中,阆中科甲鼎盛,俊彦辈出,有“状元之乡”的美誉。

据《阆中县志》记载,阆中出状元4人、进士116人、举人404人,素有“蜀之人物,惟阆为盛,科名之盛,甲于天下”的赞誉。而在清朝初年代表全省举行科考的贡院现在已经成为了阆中的标志性景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