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蝗禍」在國際上壞了中國學人名聲

發表:2002-04-14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少數學生在憑上造假,中國到德國留學的數千名學生中,有相當一部分在語言學院進修後就得打點行裝回國了。德國駐華使館為對付假證專門設立了留德人員審核部,這使我國文憑的「含金量」在無形中打了折扣。

去年,中國500多名申請到加拿大「技術移民」的公民,在經過加拿大駐華使館的初步審核後,被要求到全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進行學位認證,結果17%的人根本不敢前來認證。在前來認證的人員中,仍然查出一些假文憑。

四處可見的假文憑、混文憑現象,就像一場蝗禍,正逐漸蠶食著人們對學問的信任與崇敬。

記者一位朋友不久前去全球一家知名大企業應聘,發現主持應聘的負責人拿著他的碩士文憑原件左看右看,朋友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才弄明白,原來人家懷疑他的文憑也是假的。

如今,中學教師招聘動輒要求研究生學歷,賓館衛生間服務員也得來個高中畢業或大專文憑,方顯示錄用單位實力。

文憑是什麼?說白了,就是一種特殊的紙。曾幾何時,它是擁有較高知識水準的象徵,名校的文憑更是一個綜合素質的符號。文憑本是一個人學歷的證明,取得一張文憑往往要十幾年寒窗苦讀。而現在文憑的水份問題真是達到了令人震驚的程度。一些人花點小錢買個假文憑,不僅可以「畢其功於一役」,還可以堂而皇之地將這些文憑裝入自己的檔案袋,找工作變得容易了,陞官也有了資本。

曾有部門推測中國持假文憑者有50萬之多,真實數字到底是多少不得而知,但虛報學歷和持假文憑的人不在少數,卻是事實。更令人憂慮的是,如今還出現了不少經過合法程序獲得的「假」文憑。

假文憑、混文憑為何會如此氾濫?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有需求才會有供給。不管是買來的還是混來的,利用好「文憑」這塊「敲門磚」,則可以騙取工作,抬高身份;甚至騙取官銜薪俸、名譽地位。

「權學交易」下產生的「真文憑」,不僅敗壞了學風,使中國的學位水準大打折扣;更為那些不學無術、濫竽充數的人提供了陞官的台階,而對那些踏實學習、認真工作的人則是一個打擊。經年日久,文憑的軀殼雖在,但已沒有了含金量,人們不能不對神聖的學術殿堂產生信任危機。

「權學交易」是雙重腐敗,某些高校也負有責任。一直以來,大學是傳播文化創造文化的聖地。然而,受利益驅動,一些名校也不再是世外桃源,開始為少數幹部、官員授予了「泡沫」大小不等的文憑。一位法學專家直言不諱地說起他在參加京城某高校的校慶時,主持人光宣讀副部級以上的校友及兼職教授名單,就長達半個小時。想畢這也是為了滿足高校的虛榮心吧。

與此相反,世界上有許多著名大學是寧願不要資助,也絕不降格以求的。當年,著名的哈佛大學拒絕了斯坦福夫婦的巨額捐贈,喪失了一次發展的機會,但誰又否認了這不是保護哈佛教育精髓的明智之舉呢?

為何中國會出現種種令人憂慮的怪現象呢?專家指出,在人事體制方面表現的某種「唯文憑主義」和「文憑越高越好」的理論起著不可低估的導向作用。在西方,一般政府公務員大學本科畢業即可,碩士、博士則多是為從事學術研究而培養。而中國的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工資標準、職稱評定等諸多政策如今都是以文憑為標準。這些政策與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使文憑在實際工作中有了太強的剛性。

這種說不清卻摸的著的用人導向使一些單位陷入了唯文憑主義,加上學界也滲入了浮躁的學風,將文憑看成了可以與金錢進行等價交換的資源,為製造貶值的文憑創造了生存空間。大家一窩蜂地去攻讀所謂的碩士博士,頗有文憑「大躍進」的趨勢。加之一些學校寬進寬出的模式,使得文憑的信譽大大降低。

朗訊科技貝爾實驗室公關部負責人介紹,他們在挑選人才時,往往會先看他的學業是否與招聘方向對口,看他的個人學習成績如何,然後對被選者作面試,要求應聘者做45分鐘的基礎英文演講,而每位應聘者的表現,絕對不是一張「文憑」所能掩飾的。如果沒有真才實學,多高學歷也會在應聘中露餡。

面對日益嚴重的文憑造假現象,中國從2000年開始授權專門機構進行學位認證工作。全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劉裕品告訴記者,就學位認證他們曾和一些知名媒體聯手宣傳,但收效甚微。儘管近年來到中心認證的機構和個人日漸增多,但去年也不過是1000份左右,今年有可能會突破1萬份。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來認證的80%是國外駐華使館和公司,國內人事部門和企業幾乎沒有向中心提出認證要求。

國內用人單位為何冷落學位認證?記者就此採訪了多家國內用人單位,有關負責人都強調他們的進人渠道十分正規。質量是有充分保證的。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事部門負責人指出,在人員聘用和晉升問題上,單位領導拍板是最關鍵的因素,領導打過招呼的,我們對他的學歷和學位的真實性也就不深究了。因而有部分單位對一些假文憑採取曖昧甚至縱容的態度。受傳統的用人模式和觀念的影響,一些用人單位更看中自身對人才的鑒別,而不太在乎社會認證機構的認定,這也使得學位認證某種程度上不太被國內用人單位所接受。

從總體上看,中國每年有大量的本科生、碩士、博士畢業,但用人單位的認證數量偏少,不利於文憑打假。與此相反,美國紐約一家認證中心每年審核國內外的文憑則高達數萬,遠遠超過我國全國的數量。只有網撒開撒大了,濫竽充數者才不敢鋌而走險。

一些專家指出,嚴格的學位認證可以將一些造假者堵在門外,但並不能完全保證在職人員碩士、博士學位「含金量」。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是一種研究性的學習,是個性化很強的學習。論文課題缺乏創新性、研究成果沒有先進性,是研究生階段學習真正的隱患,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文憑的貶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