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申請美國MBA的致命失誤

發表:2003-03-09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誤之一:非Top30的學校不去

首先,很對不起,我要給大家潑潑冷水。我從90年回國後開始做MBA留學顧問,10多年了,我諮詢過的有好幾千人,其中成功赴美讀MBA的每年都超過百人,而這些人中能進前30名商學院的不到10個人。很多人申請了4、5年都沒有成功,弄得筋疲力盡,事業家庭一個也沒豐收。GMAT分數年年漲,從十年前600分都少見,到現在的780、790層出不窮。申請者的工作背景也越來越強。但是根據這兩年的資料,每年從中國大陸去Top30的學生不過寥寥400人,平均每所錄取不到15名。但全國申請的人一半以上都會把目光盯在Top30的學校上。中國每年的申請人數不好統計,但逐年增長是肯定的。今年保守估計在1萬人以上;每人平均申請6所學校。

另外還有很多已經先到美國念了個Ph.D,又打拼幾年取得了綠卡,基本生活已經無憂的中國人。他們渴望得到更好的生活,首先想到的就是讀個MBA!這些人很多都是清華北大畢業的,許多更是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耶魯、普林斯頓等名校出來的。他們口語純熟,寫作過硬,再主動去學校進行面試。這幫人可謂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你們看過《哈佛MBA》那本書沒有,那年哈佛錄取了11個中國人,紹亦波是哈佛本科加Boston Consulting工作經驗、陳宇華是斯坦福本科加AT Kearney、黃晶生也是斯坦福、李雯清是哥倫比亞、其他還有4個我記不清了,反正都有美國名校的學位。只有3個是從國內直接去的,他們的背景你聽一聽:譚海音上海交大雙學士加Mckinsey,王燁也是上海交大加Boston Consulting,信躍升北京大學加天津高考第一名。你說:大學本科、GMAT、推薦信、Essays、面試,你有那一點能勝過他們?你說你是總經理、工作經驗強?根本沒用,現在國內的申請者都把自己的工作經驗吹得天花亂墜,一開始老美還真好騙,現在人家也學乖了,根本不信你那套。美國著名企業的工作經驗還好一點,國企的就是再牛也沒用。你說不公平,那也沒轍,因為你想去美國上學,不是去中國上學。有人問工作經驗瞎編行不行,我的回答是現在Top30的學校幾乎都要求面試,至少是電話面試。目的一是考驗你的口語,二是考察你所敘述的工作經歷真不真實。如果他懷疑你的誠信度,那你就是滿分的GMAT也去不了。記住,美國人最重視的品質就是誠實!如果你誠實,還有希望;如果你不誠實,必定玩火自焚。我這麼說是有好幾個悲慘事實為根據的。

美國好的商學院從大陸直接招生數都有一個內定名額,這可以從歷年招生記錄中統計出來,不同的學校差異很大。今年據我所知從國內去哈佛的還是3個,斯坦福是2個,伯克利的至今我還沒聽說,很有可能沒有,因為去年就只去了1個,因為加州的華人太多,收的都是當地的中國人,這裡我補充一句,加州的學校絕對是最難申請的,因為加州的華人最多,而現在加州的失業率又是全國最高的。去Wharton的最多,去了20多個,Wharton一直是頂級商學院中招收中國學生最多的。Kellogg是今年商業週刊的冠軍,在美國名氣極大,每年招走近20個。MIT今年不錯,有10多個,一般都是IT行業的。芝加哥和哥倫比亞不太愛從大陸收,每年去的都不到5個,還都是金融背景。Dartmouth這幾年去的人一直在增加,今年有近10個。Duke和Virginia 都愛收中國人,都是10多個。紐約大學今年去了20個左右,一般也都是在銀行工作的。Yale曾經很愛收中國人,不過這幾年隨著排名的上升,招的人數下降的很厲害,今年去了不到5個。Cornell去的不少,每年都是近20個。 Michgan很古怪,收的中國人不少,但基本不從大陸收,喜歡有美國學位的,國內去的也就3、4個。卡耐基梅隆去的多,近20個,一般都有IT背景。北卡羅萊納去的也不少,每年都有10多個。UCLA這幾年排名直線下降,不過從大陸還是很難進,每年也就2、3個。南加州也很難進,也就4、5個,反正在加州的普遍都不好進。印第安那是Top20里最容易進的,每年都從國內收近30個。Emory這幾年上升的最猛,比較好進,每年能去20多個。Michigan State這幾年排名也猛升,好進, 今年去了10多個。UT-Austin以前容易,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排名一直在降,而進去反而難了,今年不到10個。Rochester的金融比幾個Top10的都好,也特愛收中國人,每年20多個。Washington和Notre Dame都比較好進,每年10多個。Purdue愛收有工科背景的,容易近,每年都20個左右。Vanderbilt和Maryland都好進,都20多個。Georgetown不知道為什麼,一向收的中國學生很少,6、7個,反正沒超過10個過。

這30所商學院總共也就是招400人左右。我所說的「容易」,都是指在這Top30里相對的。從絕對角度來看,也都很不容易。因為國內的申請者實在是太多了。Top10里中國申請人最少的Dartmouth去年都有800個,其餘都在1000人以上。哈佛是最多的,這個數接近2000,從中取3個,比登天還難。我可以告訴你,所有國際申請者中,中國就佔了50%以上,可是在所有錄取的國際申請者中,中國人不到15%,而在Top10,這個比例更低至不到10%。如果你是日本人、韓國人、香港人、臺灣人,你會容易申請的多的多!甚至我敢說,柬埔寨人、緬甸人、寮國人都比中國人好申請!你們不要笑,這是件很悲哀的事情。哈佛每年錄取300多名國際學生,中國大陸加上在美國申請的中國人,也就10幾個,還不到所有被錄取國際學生的5%,印度人都有30多個。以國內最容易進的印第安那大學來說,中國佔了該校全部2500名申請者的20%,你算算有多少,500個人申請,最後去了30個。

我認為 ,大家應該把選校範圍放的大一些,在中國,大家都知道的也就是哈佛、斯坦福、耶魯幾所,大部分人都沒聽說過Dartmouth學院,更不會知道Dartmouth MBA比耶魯的還要好。我問過很多人,幾乎沒人知道Michigan大學和Michigan State大學誰好誰差的。

我認為對於想留在美國的人來說,第一重要的是就業率。我舉個例子,Rice大學在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是明星級大學,它的商學院今年平均起薪是$97,458美元,高於南加州大學的$95,213美元;其就業率94.7%也大大高於附近的UT-Austin的85.8%,這樣的好學校在中國竟少有人問津。再比如,Iowa大學的平均起薪雖然只有$88,783美元,但是其就業率竟高達98.1%,而加州伯克利大學的就業率只有87%,Georgetown更是可憐的82.4%。這些都是U.S.News網上提供的數據,今年不免費提供了,我是付了美元才看到的。去年競爭的慘烈程度是美國20年來最激烈的,很多背景很強的人全軍覆沒,而我的一位背景很一般的朋友在我的強烈推薦下申請了Rice大學,現在他可能正在休斯敦城外美麗的海灘上享受陽光呢。

所以說,大家選校的時候一定要把眼光放的長遠一些,MBA的排名說明不了什麼問題,不同的排名方式導致最終結果差異極大。華爾街日報今年就把Dartmouth排在榜首,哈佛僅排在第9,有人質問哈佛商學院院長how to explain,院長反問道那斯坦福只有第39名又該how to explain?

失誤之二:不考慮實際情況,非念MBA不可

這裡我解釋一下,商學院不是只有MBA學位。MIT商學院就還提供Master in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學位和Master i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學位,卡耐基梅隆有Master in Information System學位,這個今年我知道有去的,非常適合理工科背景的人。

還有很多申請者在國內的工作就是會計,沒有過管理經驗,問我怎麼辦。我告訴他們這種工作背景Top30幾乎沒戲,外企的也沒用。我推薦他們念Master in Accounting, MAcc學位。這個學位在美國是專門培養CPA的,只要一年,投資少,4萬美元足矣,而MBA兩年8萬美元。最重要的是,全美國的MBA都不好找工作,MAcc卻非常好找工作,特別是你考下美國的CPA後,幾乎100%有工作。因為安然破產後,布希欽點了1000家大企業重新核查賬簿,很多會計師事務所現在都忙不過來。美國CPA非常好考,每年通過率都在60%以上,不像中國都是犄角旮旯的死記硬背,通過率不到10%。為什麼MBA不好找工作,因為MBA是很虛很寬的教育,是培養管理層的,中國人去了能直接進管理層嗎?決不可能。而MAcc是很實際的東西,起薪沒有MBA高,最好的是6萬多美元,但貴在都能找到工作。學習一年後中國人考美國CPA基本全都1次過,我知道的念MAcc的還沒有不過的,也還沒有找不到工作的,這是現在去美國最好的選擇。Tigtag出國諮詢網,有幾個長帖子專門討論會計和MBA找工作的問題。我建議你們去看看,Tigtag上面有許多經驗之談。Macc在Michigan大學有;北卡羅萊納也有,很多去的,他的網頁上說almost 100%的MAcc畢業生都找到了工作;南加州也有,現在加州可能也只有這個能找到工作了,IT是肯定沒戲的,全裁員呢,我認識一個前年去南加州讀MAcc的,現在進了普華永道,整天忙得不可開交,全是矽谷的公司破產清算審計,但是南加州很不好進;Top20里Indiana也有,去的很多;剩下的UT-Austin和Notre Dame也有,我也知道不少去的;UIUC的會計很強,全美前3名,又離芝加哥很近,很好找工作,不過UIUC要求TSE50分,這點我到覺得很值得利用,因為你有TSE成績,而人家沒有,就沒法跟你競爭了,少了很多對手;Brigham Young不知道你們聽過過沒有,會計非常強;Florida大學也有,會計很不錯;還有Wisconsin大學,這在美國是所名校,它除了MAcc外還提供金融、房地產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信息系統管理等Master學位,相關背景的人不妨一試。其他的你們去網上查查,真的很多很多。我認為MAcc既省時間又省錢,最重要的是不像MBA出來了沒工作,是想留在美國的人最好的選擇。

理工科背景的人,不知道你們聽說過Master in Financial Engineering沒有?這是一個新的學位,申請的人還很少。以前很多念數學、物理Ph.D的中國人想轉金融工作,都去先念個MBA,現在不用了,直接讀Financial Engineering就行,只要一年,跟MAcc一樣,既省時間又省錢,工作沒有MAcc那麼好找,不過也不錯,強烈推薦理工科背景的人試一試。我知道的有去伯克利和卡耐基梅隆讀的。現在斯坦福、芝加哥、哥倫比亞、紐約、Cornell、Michigan、南加州還有一些我記磺辶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