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老城:中國封建社會的典型(圖)

發表:2010-08-30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榆次古已有之。西周時,部落首領榆罔(其祖為神農氏)的後裔在榆社(山西榆社縣)一帶建立榆州國,榆次因與之相次接屬而得名,戰國時期已經建城。歲月迢遞,榆次老城逐漸消失。從本世紀初起,經過對主要歷史遺蹟「外科手術式的拼合」,這座古城終得復活。

榆次老城現佔地100萬平方米,規模宏大,布局嚴謹。榆次縣衙素有「三晉第一衙」之稱,始建於宋朝,佔地2萬平方米,是全國規模最大、格局最全、建築最巧的縣級府衙。它坐北朝南,左文(吏、戶、禮三房)右武(兵、刑、工三房)、前朝後寢,完整地體現了傳統的禮制思想。其最具特色的是,衙門前立有草白玉石質牌坊,陽面正中「民具而瞻」四個大字赫然在目,意為「你治下的庶人全看著你」。兩側題字分別為「正風」、「敦仁」、「崇禮」、「尚儉」。衙門楹聯也是勸官盡職愛民:「居官當思盡其天職,為政尤貴合乎民心。」我想,封建社會對官吏的這些要求和警戒方式,在今天也不無啟示和借鑒意義。

縣衙一側,一般對稱設置城隍廟,縣太爺管理陽間,城隍神執掌陰間,護城佑民,體現了古代「陰陽各司其職,人神共治」的思想。榆次老城亦然。榆次城隍廟始建於元代,當時就佔地6000平方米,是國內現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城隍廟之一,被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會譽為全球最精美的古建築之一。仰首四望,滿眼是石雕、磚雕、木雕、匾額、楹聯、壁畫的精品薈萃,工藝精湛,匠心獨運。

商以城而興,城以商而名。榆次老城的明清街,就是一幅活靈活現的明清商賈圖。走在這條2000米長的石板路上,只見商號雲集,店舖林立,商品繁多,市聲鼎沸。我出生於晉中,祖上也曾經商,面對此情此景,一種「晉商今日又重來」的感覺油然而生。商鋪為兩層建築,原汁原味地保留著古代「前店後坊,前鋪後戶」的格局和特色。這裡還復原了當年眾多久負盛名的大商號。四條主街交會處,一座過街騎樓巍然聳立,最高層東面題寫「天下第一樓」的巨匾十分醒目。這是當年榆次市場繁榮、金融發達的見證。

老城建有廟前、衙前、清虛閣三座廣場和東花園、西花園、暢春園三座公園,將北方古建的大氣與江南水鄉的靈秀融為一體,供人們悠閑怡情,從事各種文體活動。中國民間文化藝術博物館亦建於此,收集陳列著瓷器、錢幣、傢俱、字畫、服飾、鼻煙壺、茶具、酒具、民間工藝品、根雕等近萬件藏品,展現了中國民間文化藝術幾千年的發展軌跡。

榆次老城是「老」,但這正是其價值所在。古韻悠悠。出入老城,如同瀏覽中國封建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典型樣本,又像穿越歷史隧道,欣賞古人繼承創新的生活畫卷。

来源:燕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