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堂山的興衰(組圖)

發表:2010-10-07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響堂山以響堂山石窟而著名,其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西南約50公里處的武安縣南部,響堂山石窟由大體上由南北兩部分組成,細分還可加上小響堂。南響堂在鼓山南麓西紙坊村北,北響堂在鼓山之腰和村東,兩地相距大約15公里。南北響堂共有石窟16座,大小造像3400餘尊,歷時27年。石洞構思巧妙,窟內石像造型優美,莊嚴而神聖。據傳,在響堂山石洞內拂袖、談笑即能發出鑼鼓鏗鏘之聲,故而得名。

響堂山石窟所起的作用主要是為出家人提供了一個修煉場所,在山上或平原建廟為寺,在山裡建廟為窟。寺即是窟,窟也即是寺,因為他們所起的作用都是一樣的,只是名稱叫法不同而已。建窟可以充分利用天然有利條件,能避免風吹日晒和雨淋,也能節省原材料。

據金正隆四年(1159)《常樂寺重修三世佛殿記碑》載,石窟始鑿於崇信佛教的北齊,歷史上有幾代帝王大力推崇佛教,北齊文宣帝高洋(550∼559在位)便是其中之一。當時這裡是自鄴都(北齊的都成)至晉陽的必經之地,曾建有行宮。高洋「於此山腹見數百聖僧行道,遂開三石室,刻諸尊像」。現存北齊紀年題記,有北響堂的武平三年(572)唐邕寫經記和小響堂的武平四年造像及刻《法華經》等殘記。

從現存的石窟內佛之雕像與裝飾構造便可看到昔日的輝煌。北響堂筑有九窟,南響堂筑有七窟,其中南響堂第3、7窟,北響堂第2、3窟,在窟前四柱三開間窟廊上方又鑿有大型覆缽、山花蕉葉、剎桿及火焰寶珠等,形成了很有特色的塔形窟。窟門兩側雕八角束蓮柱,門額飾以精緻的寶塔、飛天,門側壁淺雕肥大忍冬紋,整個外觀裝飾華麗。

「忍冬」是古代的一種富有寓意的紋樣,它是一種纏繞植物,俗呼「金銀花」、「金銀籐」,因它凌冬不凋,故有忍冬之稱。所以被大量運用在佛教上,比作人的靈魂不滅、輪迴永生。忍冬紋是響堂山主要裝飾紋樣之一。

北響堂寺之「大佛洞」,規模宏大雄偉,彫刻精巧,洞內一尊坐佛高3.5米,大佛端莊渾厚,肌肉豐滿,線條柔和,神氣秀逸,衣紋密集而富有裝飾性,雖經千年風日侵蝕,現仍可窺之原貌。唐代高僧釋道宣在《續高僧傳》用「中諸彫刻駭動神鬼」來形容當時彫刻之精美。

南響堂山石窟千佛洞最為華麗,洞壁佛像鱗次櫛比,頗為壯觀。窟外整體外觀為覆缽塔形。窟前設四柱三開間前廊的仿木結構建築,其斗拱窟檐以上鑿大形覆缽,缽中央雕展翅欲飛的金翅鳥,上雕寶珠,缽兩端飾卷雲狀山花蕉葉,這一保存完整華麗的裝飾,十分罕見。

窟內進深3.6米,寬3.9米,高3.7米。前壁滿雕塑千佛,其它三壁又鑿一大龕,內均一佛二弟子兩菩薩。壁上部也各雕千佛,下設基壇,窟頂微隆,雕蓮花和八尊伎樂天。伎樂天也就是持樂器的飛天,有的手彈豎箜篌,有的口吹竹笙橫笛,飛天們隨著那幽雅的樂曲、優美的旋律,手舞足蹈,載歌載舞,供養天人雙手捧缽敬獻仙果,表現了《法華經壁喻品》中的所謂「諸天伎樂,百千萬神,於虛空中,一時俱作,雨眾天華」的景象。

響堂山石窟近代遭到嚴重破壞。南響堂的塔形窟如第1、2、5、7等窟的塔頂部分均已無存,前廊和檐柱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塔形窟中以北響堂第7窟(習稱北洞)規模最大,窟方形,每邊各長約12米,窟高11.6米,彫刻也最為精美。

可惜前廊已殘毀,覆缽頂也僅留遺痕,前龕造像高達3.5米,是響堂山石窟中最大的造像,但也已遭到損壞。龕柱頂雕火焰寶珠,柱身棱面上精彫纏枝忍冬圖案。龕頂浮雕覆缽形塔頂,頂心承由仰蓮、相輪、忍冬和火焰寶珠組成的塔剎。每一小龕就是一座裝飾華麗的佛塔,也是這座石窟的一個縮影。可惜龕內造像均在近代被盜鑿一空。

從現存少數人物遺痕來看,當時的畫面是頗為宏偉的。北齊造像雖多殘毀,特別是佛像頭部大都被盜鑿失去,不少彫刻精品散失在海外。但仍能看出此時期的雕塑造型風格。從整體而言,雖然保留了部分雕塑佛像與描繪佛世界的華麗裝飾,但大部分石窟所遭到的破壞是非常嚴重的,已是「今非昔比」了。歷史是無情的,不管再美好的東西隨著歲月的流逝,也會因人為或自然災害而漸漸離人們而去。

雖然響堂山石窟昔日難再,但人們對佛的信仰卻依然如故,佛經的傳播,也沒有因為響堂山的敗落而停止。舊的寺院殘毀,新的廟宇又建成,人有輪迴,歷史循環,當感嘆人生「何枝可依」之時,不妨邁向追尋真理之途,從響堂山的興衰來看,人們可以想到的是縱然是歲月的滄桑也難掩佛法真理的輝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