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萬待業大學生是筆孽債

作者:王傳言 發表:2012-11-0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業數據機構麥可思公司最新發布的《2012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在2011年畢業的大學生裡,有將近57萬人處於失業狀態,而這當中10多萬人選擇「啃老」;即使工作一年的人,對工作的滿意率也只有47%。

面對這個數字,我們禁不住倒吸一口涼氣。每年,高校在統計和上報就業率的時候都會高達90%以後,然而現實的統計卻沒有遮蔽住57萬大學生仍在待業的事實。面對這樣的現狀,高校招生的無限度擴招、教育產業化速度的加強、高等教育大眾化的趨勢、經濟條件的不景氣等諸多因素共同將這個問題推向了前沿,讓我們深思。

在就業市場上,一般遵循供給和需求的矛盾衝突。供給方的高校不斷輸出學生,企事業單位在提供崗位。但是有意思的是,一方面社會需要大量就業人員,一方面卻是不斷攀升的大學生待業人群。我們不禁要問,在我們的勞動力市場,供給和需求之間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在供給和需求脫節上,企業的崗位要求苛刻固然是一方面的因素,學生的素質卻成為不敢恭維的現實,這筆賬的根源在高等教育本身和經濟提供崗位的不足,學生的本身因素應該位於第三位。

高等教育的擴招已經成為一種牟利的手段,隨著大眾化趨勢的增強,越來越多的人進入高校,卻不能就業。2012年,我國高校畢業生達到680萬人,再加上往年剩下沒就業的,以及進城務工的農民和退伍復員的軍人,估計至少需要1300萬以上的新增崗位才能基本滿足需求。1300萬的數字不小,而社會中卻沒有這麼多的崗位可以提供。大學生待業就成為在所難免的現實困境。

而在高校教育中,不僅是大班上課,不講究個性化培養;傳統教學,不能與社會變化接軌;只重知識,忽略通用技能培訓;缺乏實踐,永遠都在紙上談兵。加上在招聘時,企業常常會附加各種專業以外的要求,比如外貌、性別、家庭、戶口等,以至於很多畢業生不得不走上整形之路。而某些企業的急功近利,對人才「不求天長地久,只求一時擁有」的態度,也使年輕人失去了很多長線發展的機會。另一方面,很多大學生「眼高手低」,沒有以一個成熟的心態去找工作,也是導致失業的原因。

但是,從另外的「公務員熱」也更加透露出就業難的現狀。10月22日,公務員考試報名還未截止,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一職位競爭比已達6348:1,一舉刷新了近年國考報名競爭最激烈職位的記錄;而哈爾濱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事業單位編製的環衛系統員工,457個招聘崗位竟也引來11539個報名者,其中竟有近30名碩士研究生。當碩士學歷的人去充當城管和環衛工的時候,一方面說明教育的質量在下降,另一方面又說明學歷貶值現象極端嚴重。

試想,如果高等教育的發展不是如此迅速,每年的招生不進行大規模的擴張,不以大為美的話就不會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進入到高校中。而高等教育隨著學生的擴張帶來師資的困乏和教育質量的下降也是隨之而來的事情。這些無不是大學生待業的根源所在。

来源:網易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