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五虎將關係芻議(圖)

發表:2015-05-10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羽(網路圖片)

劉關張桃園結義,數十載手足情誼堅如磐石,廣為世人傳頌,成千古典範。回想當初,哥仨結拜緣於一時興起,好在三人皆重忠義,又兼志同道合,才能自始至終肝膽相照。假如他們當初是和呂布之流結義,這種關係則極難持久。人際關係好壞,跟性格及人生觀有很大關聯。本文嘗試分析五虎大將之間的個人關係,因帶個人感情色彩,故曰「芻議」,胡說罷了。諸位拍磚,請柔柔些。

關羽•張飛

關張之間的關係無疑是五虎裡最親密最牢固的。結義兄弟不說,交往和相處時間也比其他三虎長。雖是異性結拜,勝過親生骨肉。關羽曾對曹操說過,「某何足道哉!吾弟燕人張益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力圖捧紅張三之情溢於言表。對朋友,關羽也是兩肋插刀的。關跟張飛提及張遼不在他倆之下的話語(對顏良的評價卻是如插標賣首,天地之別)。這世上能讓莽張飛心服口服且言聽計從的,惟有劉老大和關二哥,諸葛軍師也可算一個。孔明屢次激張,都抬出關羽來壓他。關是二哥,做弟弟的縱使不認同諸葛的說法,一般也不會往心裏去,如果諸葛拿趙雲或黃忠來說事那效果就不同,會傷到張的面子,也會激發張的好強心理,進而影響到將領之間的團結,得不償失。關羽比張飛成熟和穩重,也更被劉備所倚重,從呂布夜襲徐州可以看出。之前關羽請纓守城,劉備不同意,說是他早晚要與關羽議事,不能相離。劉備心裏其實是希望由張飛守城,但又不放心,所以劉備故意出言套張飛,在張飛拍胸脯做了保證後,才鬆口點頭。儘管關張關係很鐵,卻也經歷了一場考驗。這就是眾所周知關羽千里走單騎差點不明不白栽在張飛手裡。張飛一向嫉惡如仇,視曹阿瞞為逆臣賊子,聽說關羽降曹,便認定結義變質,也就翻臉不認二哥。這個誤會很深,費了好大勁才解釋清楚。另外從當時情況來看,關羽與劉備的感情似乎更為深厚。哥仨走散,關羽對劉備是朝思暮想,對張飛倒不怎麼牽掛。關羽死後,張三旦夕號泣,血濕衣襟,不愧為真兄弟。張飛為報兄仇卻栽在小人手裡,令人扼腕嘆息。關張是一體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打虎真兄弟。

關羽•趙雲

因為劉備之故,趙雲很早就和關張相識,從此在同一陣營裡併肩作戰。儘管關羽和趙雲的交往演義裡鮮有提及,但高傲的關羽說過「子龍即吾弟也」,可知關羽是把趙雲當成自家兄弟的,關係自然比朋友或同僚更親近一層。在後世的評書戲曲裡,趙雲亦被視為劉關張的四弟,這恐怕跟關羽這句評價有很大關係。趙雲對劉備忠心耿耿,人品更是沒得說。當年劉備與趙雲初次相見,便甚相敬愛,戀戀不捨,應該是被趙雲的為人和胸襟所吸引。同是忠義之士,又同為劉備效命,加上趙雲為人低調,立功而不爭功,關羽沒有理由不喜歡趙雲。趙雲又如何看待關羽?雖說劉備一直把趙雲看成患難與共的故交,但劉關張的特殊關係,趙雲不會不明白,因此他不會去挑戰關張在劉蜀集團中的地位。不過,趙雲對忠義的理解,顯然跟劉關張有不同之處。關羽死後,劉備要興兵伐吳,趙雲力諫。趙雲認為,社稷安危遠比個人冤仇更為重要。趙雲對「忠義」內涵的理解似乎更高一籌。整部演義,只有兩處出現結拜描寫,除了桃園結義,再就是趙雲趙範結拜為兄弟。在結拜後的次夜,趙雲就賞了義弟趙範一拳。趙範一廂情願拉郎配,未成又懷加害之意,趙雲可能多喝了幾盅,一怒之下動作過大。趙雲平素以天下蒼生為念,對於私交,似乎並不十分看重。趙雲這一拳,或許和張飛那一矛有相似之處?關羽和趙雲,當感性遇上理性,理性也就顯得有些不近人情。

關羽•馬超

全書惟有關羽欲入川與馬超比武一段描寫。諸葛亮深知關羽為人,修書一封,彌平了一場茶壺裡的風波。關羽笑曰:「孔明知我心也」。孔明在書中說,馬孟起不如關雲長絕倫逸群。關羽要的就是這句話。實際上,關羽未必是真心想入川和馬超比試高低。孟起乃「世代名家」(關羽話),又兼武藝過人,剛一降劉便被封為平西將軍、都亭侯,地位猶在趙雲黃忠之上,與關張不相上下,關羽感到了某種威脅。關羽一直都是劉蜀集團武將體系裡的軍頭,突然來了個背景顯赫且實力強勁的潛在競爭對手,心裏當然有些不爽。關羽和老黃忠真刀真槍尚且沒佔到什麼便宜,和馬超要是靠比比劃劃假打那就更不可能分出高低,除非跟葭萌的張飛般鉚足了勁真PK。兩虎相爭,必有一傷,這可是親痛仇快的事,關羽應會明白這個道理。關羽只想殺殺馬超的威風。諸葛亮意在安慰老關:別擔心,你還是老大。根據關羽將書遍示賓客的心理,想必馬超不久也會知曉這封書信的內容。爭強好勝的馬孟起,他會作何想?不得而知。馬超降劉後,輝煌也就逐漸從走下坡路。馬超死後,諸葛亮曾親自到其墳前祭奠。或許此時的孔明會與小馬哥告白其內心一些真實想法吧。關羽和馬超,王不見王。

關羽•黃忠
 
長沙。黃忠馬失前蹄。也許是黃忠的蒼白鬚髮讓關羽起了惻隱之心,又或許是顏良死不瞑目的一剎那從關羽腦海中閃過。關羽雙手舉刀,饒對手不死。在寬恕敵人失誤的同時,關羽無意中也給自己留下一扇生命之窗。善有善報,黃忠回敬了一支風情箭。長沙歸蜀後,關羽派人請黃忠相見,忠卻托病不出;最終劉備親自上門相請,忠方出降。是因為關羽面子不夠大,還是誠意尚嫌不足?數年後,雲長問:「封那五虎將?」費詩答:「關、張、馬、趙、黃。」或許費詩已經有所預感,不動聲色地把五虎排名稍微做了調整。這個回答還是讓關羽聞之大怒:黃忠何等之人,與吾同列?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其時關羽也年近六旬矣。熟讀春秋的關羽,焉能不知廉頗、馬援老當益壯。從費詩的解答中,世人似乎找到了答案。其實關羽不是嫌忠年老,而是嫌其資歷淺。忠只憑斬妙才的一時之功,便與一生追隨漢中王的老夥計們同列(馬超乃名將之後,出身好,例外),關羽不服氣,只好拿年紀來當藉口發泄。不曉得後來老黃忠是否瞭解關羽對他的態度,關死後,黃忠要為其報仇,結果反搭上一條老命。那是綠葉對根的情意。

張飛•馬超

這對冤家,猶如許褚和典韋,殺了個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還是分不出孰高孰低。五虎當中,最互不服氣的,恐怕就數這爺倆。都是爭強好勝之輩,都勇猛無比,真乃「並驅爭先」也。馬超和許褚惡戰之後,大發感慨:吾見惡戰者總不如許褚,真「虎痴」也!接著沒多久也和張飛幹了一架,激烈程度猶過之而無不及,卻不見馬超發表戰後感言。也許「賽」前彼此把話說得太狠太絕,什麼「豈認得村夫乎」,什麼「我捉你不得,誓不上關」,什麼「我勝你不得,誓不回寨」云云,造成彼此有了不愉快的心理疙瘩吧。馬超歸降時,洗塵宴上,不見張飛有握手言歡或舉杯痛飲的表示,倒讓趙雲出了一次風頭,讓馬超倍加敬重。當然,那遠在荊州的關君侯,也是心裏痒痒的。小馬和老張,白天不懂夜的黑。

張飛•趙雲

以張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的性格,估計和趙雲比較投緣。在後世的評書裡,多對這哥倆的友情作了繪聲繪色的藝術加工。演義裡,論及張趙有直接交往的地方有三處。一是在長阪,糜芳聲稱趙雲投曹去了,劉備斥之,張飛卻不以為然。在劉備強調「再說趙雲反者斬」的情況下,張飛仍然不分青紅皂白地揚言「兄弟親去尋他去。如撞見,一槍刺死!」,似乎是關羽遇蔡陽之前的翻版。由此可見,張飛疑心極重,為人魯莽。冤枉關羽,已有前車之鑒,後又誤會趙雲,難怪連軍士也都願跟者少。像張飛這種性格的人是極難相處的。錯怪了趙雲,連句道歉都沒有,還說什麼「不是簡雍先來報我,見你時,那得干休也!」,簡直是恫嚇。另一處是兩人爭取桂陽。爭相立功本無可厚非,但張飛顯然缺少點費厄潑賴的精神,拈閹輸了又想不認帳。再一處,是張趙兩人合作截江奪回阿鬥,這倒是佳話一段。相忍為蜀,共為其主。

趙雲•黃忠

葭萌關黃忠請纓戰張郃獲准,趙雲當場對決定表示了懷疑,還和眾人各各哂笑而退。趙雲的看法,代表了當時大多數蜀將意見,甚至張郃都羞辱黃忠。忠自歸降劉備後,無甚立功表現,加之年紀大了,能力被人質疑也在常理之中。事實證明趙雲等人錯估了黃忠的實力。趙黃兩人的真正合作,在漢水一戰。黃趙同領一軍,負責燒糧草,奪輜重。黃趙出現了爭執。兩人都要爭著先去。黃忠說,我是主將,你是副將,如何爭先?忠斬妙才,剛遷為征西大將軍,地位高於趙雲。不過有孔明 「同領一枝兵去,凡事計議而行,看誰立功」的指示,趙雲自然可以平等地和黃忠共定對策。趙雲一心為公,黃忠也虛懷若谷。其實趙雲很尊重黃忠,言語中以「將軍」稱之,對張飛則是直呼益德。黃老頭是有點脾氣和較為固執的人,他能採納趙雲的意見,可是對救過他一命、同是來自長沙集團的魏延就沒那麼客氣了。君子之交淡如水。

来源:銅雀歷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