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宮與三絕之冠「彌勒大佛」(圖)

作者:莫求 發表:2016-02-2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著名的佛教寺院雍和宮是清朝皇家寺廟,有著眾多的文物古蹟,其中最令人驚嘆的就是白檀木彌勒大佛佛像。這裡我就雍和宮與彌勒大佛像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雍和宮

雍和宮的前身最早是明朝太監官房,清代早期則是內務府用房,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改建後賜給皇四子,也就是未來的雍正皇帝,作為府邸,取名做「貝勒府」。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因為皇四子進封為親王,而再次改建為雍親王府,如今的雍和宮主體建築布局,仍然保持著當年親王府的規制。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雍正改雍親王府為「雍和宮」作為自己的行宮。


雍和宮,是乾隆皇帝的誕生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外,雍和宮不僅是雍正行宮,還是乾隆皇帝的誕生地,也就是說雍和宮出了兩位皇帝,人稱「龍潛福地」,所以殿宇為黃瓦紅牆,與紫禁城皇宮一樣的規格。乾隆九年(西元1744年),乾隆皇帝在章嘉活佛的建議下,決定正式將雍和宮改闢為皇家佛教寺院。雍和宮因此成了中國歷史上規格最高的寺院!雍和宮不僅是宗教聖地,還是藝術寶庫。所藏唐卡、佛像、法器、經卷、壁畫等精品無數,但最為珍貴的,還是享譽中外的「木雕三絕」(五百羅漢山、檀木大佛和楠木佛龕)。「三絕」之冠,當屬萬福閣內的彌勒佛像。

現今,雍和宮主體建築保存完好如初,南北向分布在一條中軸線上,整個建築布局依次升高。萬福閣在法輪殿的後面,萬福閣是雍和宮的最後一座大殿,也是最為高大恢弘的一座樓閣,內供一尊挺拔高大的木雕彌勒大佛。因為閣內供有一萬多尊小佛像,故稱「萬佛閣」,後因同音又被稱為「萬福閣」。萬福閣又名大佛樓,高30餘米,飛簷三重,全部為木結構,從閣外表看,是一座三層高樓,但從閣樓裡面看,則是一座沒有樓板相隔的通體高閣,正中供奉的是舉世聞名的白檀香木雕彌勒佛像。

「彌勒大佛」之建造歷程 

此閣建於乾隆十三年至十四年間。相傳在雍和宮改為佛教寺院後,乾隆皇帝認為寺院的北面太空曠,欲建一座高大樓閣,為北面的屏障。但一直苦於沒有一尊與之相稱的大佛像。此消息被西藏貢使帶回,當七世達賴喇嘛得知後,立即派人搜尋大佛造像原料。恰好尼泊爾王國從印度運回一根高大白檀木,達賴喇嘛聞訊,既以大量珍寶購得,並由西藏經四川走水路,歷時三載,克服無數艱辛終於運至京城。

檀木到京後,乾隆皇帝命察罕達爾罕活佛指揮設計,並由皇宮養心殿造辦處的「廣木作」、「木作」、「漆作」、「雕鑾作」部門在雍和宮會同中正殿造辦佛像的喇嘛工匠共同策劃、雕造、施工,最終彫刻成彌勒巨像。此彌勒佛大佛像的主體部分,就是由那棵完整的白檀木彫刻出來的,而手臂及垂下的衣紋飄帶,則是由其它木料輔助而成。這根白檀木通高26米,有8米被埋入了地下,而我們所能見到的彌勒巨像,則是地面部分的這18米所彫刻而成的。當年佛像做成後,光給佛像製作一件披袍就用去黃緞1100米。1979年維修時,發現埋藏在地下的檀香木,雖經兩百年歷史滄桑,至今木質堅硬,完好無損,充分反映了古代藝術家在木雕工藝上的高超水準,堪稱中華瑰寶。

三絕之冠「彌勒大佛」

整個佛像呈立姿巍然矗立於漢白玉琱成的須彌寶座之上,其中佛頭部直頂最上層閣樓的藻井,雖然形體巨大卻絲毫沒有笨拙之感。大佛像頭戴裝飾繁複的藏式五葉佛冠,體態雍容華貴,通體貼金,全身瓔珞珠寶嚴飾,可謂莊嚴殊勝,而面部神態更是莊嚴肅穆,雙目微垂,佛唇緊閉,更顯萬般慈祥,慈悲中更顯威嚴。佛的雙手各持一長枝巨蓮,枝上蓮蕾朵朵,含苞欲放,頂上盛開的蓮花上,又各擎法物。佛像雙手結印,表示彌勒佛將在未來降生人間,大轉法輪,普度眾生,民間則俗稱其手印之為「扶天蓋地」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佛正前方還供有一尊小型的如來佛像。

按佛教所稱,未來世界的救世主就是彌勒佛,因此彌勒佛就是未來佛,藏語之稱為「強巴」,蒙古語稱「邁達拉」。

現在人類的歷史已經走到了關鍵的時刻,人類既面臨著巨大的危機,又面臨著得救的機緣。神佛慈悲,已將得救的天機通過多種方式點化給人類。眾多的預言也都指向這一時代。雍和宮是在章嘉活佛的建議下成為佛寺的,而彌勒大佛更是由察罕達爾罕活佛設計的,倆位活佛定有一番深意在其中。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