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戒激悟空」論《西遊記》的「義」(圖)

作者:白雲 發表:2016-05-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戒曾為了說動悟空除妖,而義激悟空。(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說《西遊記》一字值千金,確實不為過。文字表達都是恰到好處,無可替代。在「第三十一回豬八戒義激猴王孫行者智降妖怪」中用了一個「義」字,而不是「智」,後人改成「智」豈不知二者區別太大了。

一、為義而上花果山

八戒去請悟空確實算得上是義舉。《西遊記》記載:八戒道:「兄弟,另請一個兒便罷了,那猴子與我有些不睦。前者在白虎嶺上,打殺了那白骨夫人,他怪我攛掇師父念《緊箍兒咒》。我也只當耍子,不想那老和尚當真的念起來,就把他趕逐回去,他不知怎麼樣的惱我,他也決不肯來。倘或言語上,略不相對,他那哭喪棒又重。假若不知高低,撈上幾下,我怎的活得成麼?」(第三十回邪魔侵正法意馬憶心猿)

悟空的離開,最大的責任人是八戒,因此悟空對八戒是有些埋怨的,這一點八戒也是知道的,即使悟空不殺八戒,也不會給八戒好臉色的。八戒深知道這一點。因此,八戒此去是舍掉面子,甚至寧願挨打也要請到悟空的,目的就是為了救師父。此乃八戒義的一面,也是敬師的表現。

二、八戒忍辱請猴王

八戒在花果山是最為難的,說淺了請不動悟空,說重了又可能挨打,因為此時的悟空恐怕對八戒也是有很強的怨恨之心。八戒此時也只有激悟空這一招最簡單最快了。

《西遊記》記載:八戒又思量道:「請將不如激將,等我激他一激。」道:「哥啊,不說你還好哩。只為說你,他一發無狀!」行者道:「怎麼說?」八戒道:「我說:‘妖精,你不要無禮,莫害我師父!我還有個大師兄,叫做孫行者。他神通廣大,善能降妖。他來時教你死無葬身之地!’那怪聞言,越加忿怒,罵道:‘是個什么孫行者,我可怕他?他若來,我剝了他皮,抽了他筋,啃了他骨,吃了他心!饒他猴子瘦,我也把他剁碎著油烹!’」(第三十一回豬八戒義激猴王孫行者智降妖怪)

這裡八戒要特別注意把握分寸,弄不好惹怒了悟空,真的會挨打的。

三、悟空下山救師父

其實悟空也是有義之人,知道唐僧有難,即使八戒不請也會去的。因為悟空也明白唐僧是受迷惑的。

《西遊記》記載:行者道:「小的們,你說那裡話!我保唐僧的這樁事,天上地下,都曉得孫悟空是唐僧的徒弟。他倒不是趕我回來,倒是教我來家看看,送我來家自在耍子。如今只因這件事,你們卻都要仔細看守家業,依時插柳栽松,毋得廢墜,待我還去保唐僧,取經回東土。功成之後,仍回來與你們共樂天真。」眾猴各各領命。(第三十一回豬八戒義激猴王孫行者智降妖怪)

《西遊記》雖不像《三國演義》那樣義薄雲天。在圓滿之前,還是有義的。悟空八戒沙僧都是仁義的。這大概也是《西遊記》流傳至今的原因之一,有仁有義。

當然對於悟空的義也是更不用提,八戒傷害了他,唐僧誤會了他,也沒見他記仇,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