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陵寢東拆西建之謎(圖)

發表:2016-05-29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皇帝去世之後,一生只能建一座陵寢,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道光皇帝一生卻為自己建過三次陵寢,也就是說,他曾經三次遷陵。

第一次建陵。道光皇帝做皇子時,於嘉慶元年,娶了比自己大一歲的鈕祜祿氏為福晉,這就是他的第一任老婆了。可是,孝穆皇后並不長壽,到嘉慶十三年,她就病逝了,年僅28歲,這時的旻寧是27歲。旻寧很思念鈕祜祿氏,便遵照父皇之命,在京城附近的王佐村為鈕祜祿氏修建了園寢。嘉慶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鈕祜祿氏便以王子福晉之禮,葬入王佐村園寢。事隔十年,旻寧繼承了皇位,追封鈕祜祿氏為孝穆皇后。接著,討論皇帝的萬年吉地大事。道光帝想在王佐村建陵,做法就是擴建孝穆皇后的園寢,王公大臣趕忙照辦。

可是,在實際操作時發現了問題:一個是面臨破壞祖制的風險。早在乾隆年間,乾隆帝就制定了東西陵分葬的昭穆之制,也就是父子分開來埋葬,東陵葬父親,西陵葬兒子。這是大清家法,不能違背。道光帝如果在王佐村建陵,那就既不在東陵,也不在西陵,嚴重違背了乾隆的詔旨。為此,王公大臣紛紛上書,勸阻道光帝改變做法。二是侵佔百姓的利益。王佐村園寢要想建成皇帝陵,必然要擴大規模。這樣,經過王公大臣踏勘,發現需要遷走一座村莊,並要遷走很多座百姓的墳。這就嚴重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朝野上下議論紛紛,很是不滿。道光帝一看阻力很大,便不得不下了一道諭旨:「萬年吉地仍按昭穆相建,於東陵界內選擇萬年吉地。」王佐村園寢就此廢棄。

第二次建陵。道光帝做出了在東陵建陵的決定後,便於道光元年開始選址籌建。在建陵這個問題上,道光帝有一個宗旨,他曾說過:「總以地臻全美為重,不在宮殿壯麗以侈觀瞻。」就是說,建陵時,風水是第一位的,而建築大小並不重要。


道光皇帝畫像。(網路圖片)

道光帝選中了東陵的繞斗峪,便把繞斗峪更名為寶華峪,開始了大規模的陵寢營建工程。歷經六個寒暑,寶華峪陵寢完工了。道光皇帝極為高興,大加獎賞了承辦大臣,包括綿課、戴均元、英和、穆彰阿等。並於道光七年九月二十二日,把王佐村地宮中的孝穆皇后遷葬於此。

事情本來已經結束了,可是,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道光八年,東陵守護大臣上奏,寶華峪地宮之中出現了滲水。滲水非常嚴重,地宮內積水最深處竟然達到一尺七寸,將棺床上孝穆皇后的棺材都淹了二寸。道光帝極為震怒,他做了兩個決定:一是嚴懲承辦大臣,罰款,免官,流放等;二是再選吉地,廢掉這處已經建好的陵寢。就這樣,已經經營多年的豪華陵墓被廢掉了,葬進地宮多年的孝穆皇后被迫第二次被抬出地宮。

第三次建陵。既然廢棄了東陵寶華峪陵寢,道光帝要在哪裡建陵呢?王公大臣開始並不瞭解。於是,有人建議,還在東陵界內選擇吉地,因為這是大清家法。但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道光帝居然不想在東陵建陵了。他這次不顧一切了,竟然派出大批風水先生,在密雲、房山、薊州、易州等處,肆行選擇萬年吉地,也有好多說帖遞了上來,反正就是不在東陵界內選擇。最終,他相中了西陵界內的龍泉峪,作為自己的萬年吉地。

龍泉峪工程自道光十一年十一月初八日開工建設,到道光十五年工程結束,歷時4年多的時間,耗銀240多萬兩,陵寢被定名為「慕陵」。道光帝於是把孝穆皇后的梓宮再次遷葬於此。這樣算來,孝穆皇后的棺材前後被遷葬了3次之多,真是前所未有之事。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