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統率女仙 道教地位高 與東王公相對應(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9-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涇川被訂為研究西王母文化的基地。西王母文化歷史悠久。(圖片來源:Pexels)

王母娘娘身為女仙之首,擁有崇高的道教地位,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那麼提及「西王母」,我們還會聯想到哪些象徵符碼呢?接下來就略舉數則文獻,探看王母娘娘在道教文化中的地位。

西王母歷史悠久 佔重要的文化位置

在前面數篇文章中,已經約略描述王母娘娘的諸多形象。但還是談談文獻中的西王母在道教文化中的形象,以及與西王母有所串連的相關元素。現在先瞭解一下,歷史悠久的西王母文化的發源地涇川縣吧!

1999年,涇川縣經過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和中國民俗學會認定,正式成為西王母的降生地及文化發祥地,是「西王母文化名城」,而在西漢武帝元封年間所建立的涇川王母宮,則是中國最早且最大的祖廟,有著「天下王母第一宮」的美譽。2013年,涇川縣被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推廣中心命名為「國際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今年(2016)8月20日,涇川縣王母宮舉辦了「第四屆共祭華夏母親・西王母大典」,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西王母文化的誕生地會與西王母之名一樣,家喻戶曉,美譽遠颺。

許多古籍記載,都扣合了西王母在道教文化中的意義與地位。道教徒認為,西王母是居住在崑崙山上位高權重的女神,掌管崑崙聖地的群仙。她還是金籙延壽道場的主神,是原始天尊與太元聖母之女。接下來,舉兩則文獻為例。

古籍文獻揭示 西王母的道教位置

據《元始上真眾仙記》載:

元始君經一劫,乃一施太元母,生天皇十三頭,治三萬六千歲,書為扶桑大帝東王公,號曰元陽父;又生九光玄女,號曰太真西王母,是西漢夫人。

……

「崑崙玄圃,金為塘城,四方千里,城上安金臺五所,玉樓十二,瓊華之屋,紫翠丹房,七寶金玉積之連天,巨獸萬尋,靈香億千,西王母九光所治,羣仙無量也。

這段文獻指出,在傳統道教文化中,西王母被稱為太真西王母,另有九光玄女、西漢夫人的別稱。東木公則被稱為扶桑大帝東王公,又號元陽父。從這邊可以看出,西王母與東王公各自統率著女仙與男仙,在傳統道教文化中,被定位為互相對應的位置。

除了記錄眾仙文化的古籍有關於西王母的記載之外,《太平廣記・神仙六・張子房》中,亦記載歷史人物張良與西王母的連結關係:

漢初,遇四五小兒路上群戲,一兒曰。著青裙。入天門,揖金母,拜木公。

時人莫知之,子房知之,往拜之曰:「此東王公之玉童也。所謂金母者,西王母也;木公者,東王公也。此二元尊,乃陰陽之父母,天地之本源,化生萬靈,育養群品。木公為男仙之主,金母為女仙之宗。長生飛化之士,升天之初,先覲金母,後謁木公,然後升三清,朝太上矣。」此歌乃玉童教世人拜王公而揖王母也。

這段文獻的意思是說,有一次張良遇見四、五個在路旁玩耍的小孩,其中有一位孩童唱道:「著青裙,入天門,揖金母,拜木公。」當時的人都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可是張良聽懂了。他朝那個孩童一拜,說道:「這位是東王公的玉童。金母是指西王母,木公則是指東王公。這兩位天尊是陰陽的父母,天地的本源,他們生化萬物生靈,孕育群物品種。木公是男仙的主宰,金母是女仙的領袖。長生成仙之人,剛升天之際,先覲見金母,然後才能升上仙人居住的玉清、太清、上清這三清的仙境中。」這首歌謠乃是玉童教導世人朝拜東王公,而向西王母拱手作揖。

西王母對應東王公 道教定位明確

透過這些古籍記載,我們能夠探得:

在道教男女神仙的對應體系中,西王母是從東晉開始,被定位為原始天尊之女,與東王公共主天地的陰陽二氣,二者各自統率著女仙與男仙。依循世俗觀點來理解,西王母可是道教第一尊、最高神靈原始天尊的女兒,主宰生命起源及秩序。與東王公相對應,地位僅次於原始天尊、靈寶天尊與道德天尊此三清。地位能不崇高嗎?

這時候,西王母已經脫離豹尾虎齒的凶神樣貌,轉變成符合世人期待的絕世女神。這是自然,因為在民間觀念中,道教神祇可不都是貌似遠古的原始人獸,或是充斥令人渾身凜冽的肅殺氣息的凶神。西王母可是統領仙氣嫋嫋的眾女仙,又位居於仙樂飄飄的崑崙山呢!祂難道不該消絕狠惡肅殺,以更加高貴絕世、華麗莊嚴之形象凌駕眾女仙,統御崑崙群仙嗎?況且,在神仙體系中,祂可是有一位地位同樣高超的對應者──東王公呢!兩者形象不須多想,自然是互相搭配了的。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