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書法家顏真卿屍解成仙?有此一說(圖)

作者:石萱 發表:2016-12-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勤奮向學,文武雙全。(看中國合成圖)

甚麼是「屍解成仙」?您聽說過嗎?這是道教神仙法術中一種「飛升成仙」的方法,得道之人拋棄屍體於世間,自己成仙去了。

看起來人是死了,留下屍體,可是,真人其實並沒有死亡,屍體只不過是他的某種信物,例如劍、杖、衣服、拂塵等所變化而成,很神奇吧?打個比方,類似蟬脫殼,蟬飛走了,並沒有真正死亡,因此人們又稱這種成仙的方法為「蟬蛻」。

這種屍解成仙之術,早在漢朝就被一些歷史家記錄在史書中了。例如漢代深得漢武帝器重的李少君,死後棺木裡面根本沒有屍體,只剩下衣冠,人呢?李少君是得道高人,早已屍解成仙了。

關於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的「死亡之謎」,就有這麼一個屍解成仙的故事。顏真卿是個修道之人,許多修道人都是帶著身體成仙的,有一種說法是:成仙後並非立即升天,而是在人間多待一段時間,去了一些心願,或許顏真卿就是如此吧!

勤奮向學 文武雙全

著名的唐朝忠臣,書法家顏真卿(709年~785年),字清臣,祖籍琅琊郡臨沂縣孝悌裡,文武雙全,是北齊時黃門侍郎顏之推的第五代孫子。

父親顏惟貞,任太子文學,顏真卿少年喪父,家境貧苦,從小勤奮學習,由母親辛苦撫養長大。他參加進士考試,屢次中第。其楷書蒼勁有力,卓然成家,與歐陽詢、柳公權、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顏魯公集行狀》稱其:「少好儒學,恭孝自立。貧乏紙筆,以黃土掃牆,習學書字,攻楷書絕妙,詞翰超倫。」

道士解救 重病得治

顏真卿十八、九歲時,生了一場重病,躺在床上一百多天,怎麼醫治也治不好,家人都十分擔憂。某日,有一位自稱是「北山君」的道士路過他家門前,進得門來,拿出幾顆米粒大小的丹砂讓他服下,說也神奇,他立即就痊癒了。

道士告訴他:「你有清正簡樸的美名,已經記在黃金台上,將來可以超脫人世成仙,到天上去做仙官,不應該讓自己沉淪在名宦的大海之中。如果你不能夠擺脫塵世的大網,等你到壽去世那天,可以用你的形骸煉神陰景,得道成仙。」

道士又拿出一粒丹藥交給他,神情莊重的警告說:「你必須堅持節操輔佐君主,務必勤儉,有為國獻身的精神。一百年之後,我會在伊水和洛水之間等你來。」

顏真卿受此點化,在學習之餘,時常留心仙道,也憑藉自身的才氣,考中進士。之後多次被任命為監察御史,充當河西隴左軍城覆屯交兵使。

為官正直 仗義執言

顏真卿為官正直,秉公處事,當時五原縣有一起冤獄,久未能判決。顏真卿來到五原以後,多方求證,辨別冤案,使無辜百姓得以平反脫身。而彼時大旱的天氣,就在冤案解決後幾天降下甘霖,百姓們都稱這及時雨為「御史雨」。

御史吉溫出於私怨陷害御史中丞宋渾,顏真卿不怕得罪權貴,仗義執言:「奈何以一時忿,欲危宋景後乎?」

安祿山反 暗中防備

後來他被任命為殿中侍御史武部員外,因為剛正不阿,宰相楊國忠收買他不成,就排斥他,將他調出京城,出任平原郡太守(今山東省平原縣)。那時,安祿山已顯示出謀反的野心,顏真卿遂以連連下雨為藉口,增修城牆,暗挖溝壕,集訓士兵,儲備糧食,卻又整日和文人雅士、來訪賓客飲酒泛舟,賦詩作樂。安祿山派人暗中觀察他,誤判他為一介書生,不足以構成威脅,就放鬆了戒心,不再起疑。

天寶十四年(755年),安祿山叛亂,黃河以北均被攻陷,唯獨平原有所防備,堅守城池不投降。顏真卿又聯絡各地起兵反抗,有十七郡響應,合兵三十萬,他被推為盟主,制止安祿山攻潼關的行動。唐玄宗得知消息後,高興地說:「黃河以北二十四郡,竟然只有顏真卿這麼一個有用的人!我真悔恨自己以前不瞭解這個人。」

安祿山攻下洛陽後,殺害留守的李憕,利用李憕的首級在黃河以北招降其他將領。顏真卿衡量形勢,為了安定人心,殺掉安祿山派遣的使者,告訴將領們:「我認識李憕,這個首級不是他的。」過了些時候,他命人找來帽子、飾物等,為李憕做了一個草製的假肢體,放入棺材埋葬了。

安祿山派兵守住土門,顏真卿和哥哥常山太守顏杲卿,一起併肩作戰,攻破土門,十七個郡同一天歸順了大唐,推舉顏真卿為元帥,得軍隊二十萬人,縱橫於燕趙一帶。皇帝下詔書封他為戶部侍郎平原太守。清河郡的李萼在軍前拜謁,顏真卿和他共同謀畫,又在堂邑打敗安祿山的兩萬多人,立下戰功。

剛正不阿 遭受陷害

德宗建中四年(783年),李希烈叛變,攻破汝州,宰相盧杞由於忌恨顏真卿的剛正,要趁機陷害他,就上奏說:「顏真卿三朝舊臣,忠直剛決,名重海內,人所信服,真其人也!」讓他去說服李希烈,可以不動干戈,平定強敵。顏真卿遂被派往招撫李希烈。朝野人士大驚失色,李勉聽說以後,祕密上奏章請求留下顏真卿,又派人到路上攔截他,但已經來不及了。

顏真卿見到李希烈,正宣讀詔書,被李希烈的養子等一千多人團團包圍,辱罵他,爭先恐後要殺他。他神色自若,毫無畏懼。李希烈欣賞顏真卿,想招降他,用身體蔽護著,把他安置到館舍裡,又逼顏真卿代己申冤,顏真卿不從。等李希烈攻陷汴州,任命顏真卿擔任宰相,顏真卿不接受。

顏真卿到達汝蔡,李希烈宴請朋黨,讓顏真卿坐在那兒觀看,看到演唱藝人攻擊朝政當戲唱,顏真卿憤怒地罵李希烈:「你也是人臣,怎麼能讓小輩們這樣!」

不受威脅 壯烈赴死

李希烈見軟硬兼施都不能成功,命人在院子挖了一個大坑,揚言要活埋他,顏真卿反而說:「生死已定,何必多次侮辱!」李希烈也火了!又讓手下堆積柴薪,澆上油,用稻草燃火威脅要燒死他,哪知顏真卿竟然自己撲向烈火,辛景臻見狀,急忙拉住他。顏真卿自知必死無疑,就自己作了和皇帝訣別的奏章、墓誌銘和祭文。

沒過多久唐軍反敗為勝,李希烈的弟弟李希倩被處死,李希烈怒不可遏,興元元年八月三日,將顏真卿吊死於龍興寺柏樹下,終年七十七歲。《別傳》記載,顏真卿將要被吊死時,解下金帶送給使者說:「我曾經修煉過道術,以保全軀體為重。」來勒他的人按照他的話做,勒死以後又埋葬了他。德宗大慟,下令廢朝五日,謚號「文忠公」。

修成得道 屍解成仙

《別傳》記載,有一次顏真卿要到蔡州,對兒子說:「我和元載都服用天藥,他的藥力已被酒色破壞,所以不如我。我此次去蔡州,必定會被逆賊殺害。你以後可以把我接回來埋葬到華陰。到時打開棺木看一看,一定會與眾不同。」

淮西叛賊被平定之後,顏家人把顏真卿遷葬回京,打開棺木一看,棺木雖然已腐朽,但顏真卿的軀體彷如在世時一樣,四肢柔軟,鬍鬚頭髮青黑,手握拳,手指甲透過手背,當時圍觀者都十分驚奇。半路上,抬棺的人發現棺木愈來愈輕,想不到抵達要下葬的地方,將棺木打開一看,僅剩一口空棺!

道士邢和璞說:「這就是『成仙』了!身軀雖然藏於鐵石之中,但修煉期滿,自然會裂開飛去。」

巧遇老僕 接濟家人

過了十多年,顏家派一個老僕人從雍州到鄭州去收租,回程走到洛京,偶然來到同德寺,竟然看見顏真卿穿著白色長衫,開著傘,坐在佛殿上,僕人驚訝極了!心情激動萬分,連忙走上前要參拜。不料,顏真卿卻轉身離開,仰頭看著佛寺的牆壁。僕人一直跟在他身後觀望,卻始終看不到他的臉。

過了一會兒他走下佛殿出去了,老僕人不死心,亦步亦趨跟著他。顏真卿仍然置之不理,自顧自的走回城裡東北角的菜園。園裡有兩間破草屋,門上懸著簾子,顏真卿挑簾入內,僕人遂隔著簾子向他行禮致敬。顏真卿問:「你是誰?」僕人報出姓名,顏真卿就讓他進到屋子裡。老僕人進去之後,拜見顏真卿,心中翻滾著就快要哭出來,顏真卿連忙制止,安慰他。

顏真卿大略詢問了家中兒子、姪兒的情況,並從懷中掏出十兩黃金讓僕人帶回去補助家用,交代他回去後不要告訴別人,以後家中經濟如果有困難,可以再來找他,然後就打發僕人趕快離開。

老僕人回到家中說明所遇到的情況,全家驚訝不已,將黃金拿去賣,竟然是真金!顏氏子孫買了鞍馬同老僕人一起奔馳前往探望,不料那地方一片荒蕪,甚麼也沒有。當時的人們聽聞此事,都說顏真卿屍解成仙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