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換屆啟動 中紀委頻發聲 傳要辦幾個大案(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03-31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九大換屆啟動中紀委頻發聲傳要辦幾個大案
被視為十九大風向標之一的今年中共兩會氣氛沉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近期不斷放話,強調今年重點監督十九大換屆紀律。外界認為,這表明中共十九大換屆工作已經正式展開。此前,有報導指,習近平將大換中委,嚴審十九大上位,王岐山則是主導審查者,據說要辦幾個大案。

綜合大陸媒體3月30日報導,名叫楊越遠的中紀委處級官員3月29日在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一檔欄目中稱,中紀委全面督查產生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的換屆工作。

在兩天前的27日,中紀委官網「學思踐悟」欄目發布標題為《殺回馬槍》的文章同時提到,「十九大相關人事工作也已啟動。選好人用對人、好中選優是頭等大事」。「回頭看「事關中共十九大換屆選人,「要緊緊盯住政治問題,檢查領導幹部的政治態度和立場。」

有觀察人士指,這表明瞭十九大人事換屆與其他工作正式展開。而對習而言,所謂政治問題,就是一次派系的重新站隊。

習近平嚴審十九大上位者 王岐山要辦幾個大案

韓媒《朝鮮日報》早在去年3月就引述媒體報導稱,在中共最高領導班子政治局大交替的十九大召開之前,其「組織交替」工作正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為首進行。

報導說,從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層面為此成立的5名組成專門小組,小組長是王岐山,成員包括習近平另外兩個親信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和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該小組以「絕對忠誠」、「絕對合格」以及在經歷和家屬及親戚等社會關係方面的「絕對安全」等五大原則,考慮十九大晉級的人選。

在中共中央委員、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主任孫懷山今年兩會前落馬之際,香港《明報》2月26日援引消息指,有感於2012年選出的十八屆205名中委和171名候補中委,迄今已經有近30人受查,其中大部分是當選前涉事。習近平已向中組部及十九大籌備組下達指示,「絕對不能重演」同類的「帶病提拔」。

習近平要求有關方面對十九大預備的中委和候補中委候選人作嚴格徹底的背景審查,除了對其本人過往的任職部門或地區作詳細查訪外,還要詳查其家庭成員以及親朋好友的各種情況,從婚姻狀況,到妻兒子女讀書任職情況、家庭財務狀況,都要查得清清楚楚。

據香港《經濟日報》3月20日也援引北京紀律檢查系統的官員披露,中紀委今年的核心工作是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提供政治保障,除了要對「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委員和中紀委委員)人選嚴加核查,也要解決過去長期形成的不正常政商關係,防止政治隱患遺留到下屆。

紀檢官員還透露,按北京最高層的意思,紀檢監察部門近期將辦幾個典型大案以起震懾作用。

傳習要換六成中委 江派全面退場

2016年以來,中國各地方政府的人事調整非常頻繁,到目前為止已有14個省份(包含直轄市和自治區)的省委書記、22個省份的省長發生了變更。這些變動一直被視為中共十九大人事變動的前奏或者準備。

《華爾街日報》3月3日報導說,在今年秋季進行換屆時,中共最高領導機構中央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至多有5人將退休,因為王岐山可能會留任。另外,在包括各部部長、國有行業主管及軍方將領的376名中央委員中,預計將有超過60%的人被替換。

報導說,中共黨內人士稱,習近平已經做好準備,要把這些空缺安排給「忠誠人士」。

香港《東網》刊發評論認為,在北京舉行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七中全會上,習近平一錘定音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最終要落腳在看齊上。」這是習第一次公開點明「看齊」最重要,表明未來在用人方面,什麼團團夥夥,什麼滬幫海派的人馬,已經沒機會。

中共體制內學者辛子陵在《看中國》2016年11月4日刊發的專訪中曾表示,習近平費了多番周折,要在組織系統上擺脫江派的干擾。

法廣3月15日也發文分析稱,在「習核心」登場後,江派將從中央到地方全面退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