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人出現?時局突變或隨時發生(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05-3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充滿變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充滿變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舊部、北京市長蔡奇接任市委書記一職後,接任代市長的習近平「清華系」人馬陳吉寧仕途被看好。港媒分析,習近平接班人選已經呼之欲出,那就是今年53歲的陳吉寧。不過,有關習近平是否有接班人,近兩年來爭議極大。有觀點認為,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突變。

中共官媒5月27日報導,原北京市長蔡奇任北京市委書記,原中共環保部長陳吉寧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蔡奇是習近平福建、浙江舊部,陳吉寧曾任清華大學校長,被認為是習「清華系」人馬。加上習近平福建舊部王小洪掌控北京公安。最新的這一人事調整,被外界認為顯示習近平全面掌控北京。

港媒:新任北京代市長成習接班人選之一

5月29日,香港《東網》刊文評論稱,目前北京市委書記、代市長、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等核心要害崗位,全數是空降,此前的北京官員被打散或派往其他省市,可以說北京的關鍵要職將由「習家軍」全面掌握。

評論說,值得注意的是,陳吉寧目前在正部級中,是僅次於黑龍江省省長陸昊的最年輕官員。出任北京市長這一關鍵崗位之後,陳吉寧很可能一躍成為中共第六代接班群體人選之一,與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人齊頭併進。

據公開資料,現年53歲的北京代市長陳吉寧是吉林人,清華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畢業,之後英國留學,90年代末返回母校,曾出任清華大學校長,2015年任環保部部長。

習近平也曾就讀清華大學,習的同學、現任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被認為是習的親信,曾任中共清華大學原黨委書記。據說陳希對陳吉寧頗為欣賞,是陳吉寧的「伯樂」,對其一路提拔。

傳習近平撤銷兩屆接班人 時局突變隨時發生

港媒《爭鳴》2016年4月號報導說,習近平近期已撤銷了兩屆預定的接班人,認為是脫離實際一套,超前安排、固定高層「領導班子」成員的程序形式,後果是出現帶病晉升,出現裙帶風、幫派派系林立後遺症,代價太沈重。

據報,2016年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決議,撤銷2012年10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銷「隔代任命」的相關規定。

報導指,早在2012年10月初的中共高層會議,就通過了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領導集體名單。其中十九大政治局常委會常委建議名單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李源潮、劉奇葆、孫政才、胡春華、趙樂際、韓正等九人。而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會核心領導層建議名單則是:李克強、胡春華、孫政才、汪永清、趙樂際等5人。

2016年8月11日,曾有港媒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中共十九大並非習近平交班的大會,一直有「接班人」之稱的胡春華、孫政才兩位「60後」高官即使入常,也不意味著2022年一定能接班。

2016年4月15日,美國之音節目討論中共接班人體制問題。其中中共黨史學者高文謙表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形勢混沌不清,有難產的跡象。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認為,中共十九大的最大看點就是設不設、如何設接班人。他認為,「專制政體的最大政治危機之一就是權力繼承危機,內部的權力鬥爭基本上圍繞權力繼承展開,其激烈程度可以將整個江山毀掉……。」

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認為,中共內部,各派系正為十九大備戰。中共現行制度無法解決最高權力交接問題,故而總是伴隨血雨腥風。偶然因素和突發事件隨時可能出現,打亂既定的接班格局。

近年來,有關中國的大變局、呼籲習近平拋棄中共的聲音不斷。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David Shambaugh)曾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他認為,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