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帶來消息非同尋常 十九大成多事之秋(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08-18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中共十九大按例年內召開,今年以來諸多話題亦由此而起。
因中共十九大按例年內召開,今年以來諸多話題亦由此而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非正式會議已告結束。有報導說,習近平的權力在本次會議上得到進一步加強。對於臨近的十九大會帶來哪些重要影響?美媒引述觀點再次關注了「習近平思想」、王岐山留任,常委人數以及習的接班人等問題。但這些看點在此前已有過許多類似討論。

習近平等中共高層近日已陸續露面,證實歷來是中共權鬥重要場合的北戴河已結束這個回合爭戰。

8月18日,美國之音刊文〈內行看門道:中共十九大看什麼〉,首先關注的是北戴河帶來的消息,「習近平思想」確認在十九大寫入中共黨章。

文章引述《赫芬頓郵報》(Huffpost)報導說,習近平的權力在本次北戴河會議上得到進一步的加強,可以說,今年的會議是「習近平的會議,由他召開,也是為他召開」。

報導援引在北京的西方消息人士說,有關「習近平思想」將在十九大被寫進黨章在北戴河會議上已經得到確定。與會人士中幾乎沒有人反對這個決定,而這對北戴河會議來說非同尋常。

今年3月,香港《明報》曾稱,「習近平思想」可能在中共十九大登場,並被寫入黨章。文章還表示,習近平將由此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第3位以姓名命名其「思想理念」的中共領導人。

此後,「習近平思想」陸續在海外和中國大陸吹風。

美國華裔學者、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裴敏欣對美國之音表示,「習思想」十九大被寫進黨章不會令人吃驚,而這也是習近平權力得到鞏固的重要標誌。

另一個熱熾的話題是,69歲的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

因為傳有所謂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67歲可擔任常委、68歲則必須出局)」的不成文規則,習近平的「左膀右臂」王岐山是否無法留任一直備受關注。

特別是流亡海外的中國富商爆料,狙擊王岐山十分明確。但是,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的裴敏欣認為,正是因為這些所謂爆料,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增加。

有關爆料者的背景,一直被指為屬江澤民曾慶紅一派的背景。

據臺媒《上報》分析,7月26至27日,北京召開不准記錄的「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習近平曾口傳「不惜代價」指令力挺王岐山。

十九大的政治局常委5人還是7人也受到關注。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東亞外交政策專家瑞恩.哈斯(Ryan Hass)認為有變成5人的可能性,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是5個人的話,就證明習近平的權力會得到更大的鞏固。」

不過裴敏欣就認為,十九大常委還應該保持在7人左右。他認為這個人數對習不太重要,「對習近平來說,避免明顯的接班人出現,也就是說,指定隔代接班人,對他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

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和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這兩個政治局委員都曾一起被認為是第六代的中共接班人,但孫政才上月突然落馬,胡春華的前途也變得不明朗,據說是從鄧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開始的接班人慣例會否持續,更加受到質疑。

到目前為止,習近平沒有和前任一樣,在第一任期內指定接班人。

裴敏欣解釋說,不指定接班人,習近平就不會處於「跛腳鴨」的地位,就可以執行他自己的政治理念;第二,也是因為現在基本上沒有合適的人選出現。

美國之音還引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表示,如果在十九大前夕,還沒有聽說誰將會被指定為隔代接班人,這只能表示習近平可能在二十大(2022年)後自己繼續掌權。可能「習近平根本就不想指定第六代領導人。」

香港《東方日報》早前報導,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8月3日一場小范圍媒體見面會上,首次透露7月底進行的「省部級官員專題研討班」的部分內容,提到中共十九大所謂「不僅管今後五年,還要管今後二三十年」。

外界有分析認為,這正是反映了習近平長期執政的謀劃。

對於習在十九大後會以何種方式統治中國,美國之音引述哈斯文章觀點稱,即便是習近平大權獨攬,他也無法以毛澤東的方式來統治中國。

近期北京遭受諸多挑戰。朝美互攻愈演愈烈;日本在釣魚島方面日趨強硬;中越兩國關係惡化;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一觸即發;中蒙關係亦出現陰影……。國內九寨溝和新疆突發強震剛過,各類社會問題彰顯危機重重。同時中共十九大前高層內部政治博弈異常激烈,大老虎內外勾結,經濟政變風險仍存。 

有關中共十九大會期,已有消息說或在11月8至10日之間召開。不過另有消息說,因形勢變化,內憂外患,習近平為免夜長夢多,已安排提前舉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