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文苑】礎潤而雨的故事(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9-1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盆栽中的綠色植物。(圖片來源:  Pixabay)
盆栽中的綠色植物。(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有句成語,叫「礎潤而雨」,它出自清朝百一居士著作《壺天樂》捲上,原句是:「燥濕為天地自然之氣,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以此測於幾先者,故古今一致也」。據我觀測月暈而風是不准的,而礎潤而雨,確實準確。

余自幼喜愛大自然,愛好生物。在北京上初中時,愛飼養小動物,愛種植花木。種植花木,要掌握給花木澆水的時機,就免不了要觀察天氣。那時在北京住四合院,堂屋廊下有支撐廊柱,每根朱紅色的廊柱下面有一個像鼓一樣的石墩,這石墩就叫礎。皇宮裡的礎的材質是用漢白玉,而民間礎的材質是石灰岩,石灰岩的礎更容易觀察表面顏色的變化。晴天時石灰岩質礎的顏色是灰白色,而在雨前,由於空氣濕度較大,石礎變為深灰色,暴雨來臨前礎的顏色會變淺黑色,甚至有凝結水現象,這就是礎潤。

隨著時代變遷,科學技術發達了,城市改造了,北京的四合院減少了,筆者上高中時,無線電臺有了天氣預報,工作以後,住進了樓房,要知道天氣變化,也就只能聽收音機裡或電視的天氣預報。礎潤而雨也漸漸忘記。

上一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有次我去參加一個會議,會議地點在永定河邊上的一個會議中心,當時院內還在施工擴建。會議之餘,許多代表去禮堂看電影或到院外的農村田邊散步,我因喜愛盆景,就到工地挖的準備蓋大樓挖地基的五六米深的大坑內尋找奇石。這裡原是永定河古河道,大坑裡儘是沙石。功夫不負有心人,果然在會議結束之前的一天,在中午休息時,我在大坑底,發現了半截埋在沙石中的一塊變質石英巨石,我將它周邊的沙石搬走挖開一看,如獲至寶。這石約有15至18公斤重,它有一面正好可以當底面立起來觀賞,由於底面是傾斜的,用其他石頭墊正,形狀像是西嶽華山奇峰,上窄下寬,通體表面顏色不一,凹凸不平,腰部和頂部還有較平坦的地方。這石頭的顏色有乳白,淡青,赭石,淺黃幾種,有意思的是正面中間部位,凹進去的地方往上面十多公分的地方,有一個天然小洞,形似山洞。從小洞到下面凹處有天然裂縫,形似山澗。石頭的背部雖光滑但也有變化,光滑部分似磨砂玻璃,凹下部分呈五顏六色。我當時腦海中就勾畫出一個山石盆景圖。回到宿舍,找來別人幫我將此石從沙石坑內弄回宿舍。第二天會議結束以後,我把此石搬上單位來接我的汽車,司機幫我把它送到家中。

在這之後,又有一次我到濟南出差,在辦完事,買好火車票後,還有大半天時間才能上車。如果別人有半天富余時間等車,可能去採購東西或去看濟南的名勝古蹟。我卻利用這時間,去了南郊四里山下的貿易集市,到那裡去尋找可以與我的這塊石頭匹配的盆景盆。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這裡買到了我在北京買不到的理想的盆景盆。這又是一個重物,因為要與那山石匹配,我選擇了一個淺色的裡面帶有「鋼筋」的水磨石盆景盆,重約有10多公斤,是個長矩形,帶盆沿的淺水盆。經與出售此盆的人聊天,得知他是自己做的,他說水磨石中間的骨架是他用有鍍鋅的粗鐵絲做的。看來是個行家,因為經我裡裡外外仔細檢查,沒有一點紕漏。做工精緻,磨的光滑,「鋼筋」沒有絲毫外露。做盆的石子是選用的漢白玉,水泥是高標號高強度白水泥。攜帶此盆景盆坐火車回北京,自然又難免一番辛苦。

那天火車到達北京火車站的時間是凌晨,公交車還沒有上班,我又不願在車站停留太久,於是自己扛著盆景盆和出差簡單行李,往回家方向走路,夜間路上沒有行人,也沒有多少車輛,好在天氣涼爽,走了三四站路程,就遇到了早班公交車,上車坐下才如釋重負。

有了與山石相匹配的盆景盆,我利用星期天,又騎自行車到北京的文化市場,找尋盆景配件。先後去了北太平莊市場,車公莊市場,官園市場,買回了彩瓷質的做工精細的小廟,小橋,軒,亭,小房子,散裝水泥,沙石,上水石,培養土,萬能膠以及一小盆鐵線蕨等。

一切準備工作就緒,我開始做《礎潤而雨》盆景。先將山石擺放盆景盆中,用一與此山石顏色相近,形狀自然的石塊將它墊起,使之觀看像是自然屹立在水中的一座山,而墊起部位,留有的空間也像自然形成。然後用水泥將兩石塊接縫處粘結固定(水泥與沙子比例為2:1),在水泥未凝固之前,將一些碎上水石均勻壓入,鑲嵌進水泥表面。待水泥干後,再進行第二步加工,就是用兩厘米寬的一合金鋁帶,圈一個有凹凸的形狀自然的封閉圈將山石臨岸部位圍起,鋁帶兩面塗抹一層用摻有細沙的水泥層,表面也壓人一些上水石碎屑。待水泥干了凝結後,在上水石表面刷上米湯引種上青苔,再進行第三步,就是在此圈內,放入配好的種植土,將鐵線蕨種植在「山」前和墊起的懸崖邊,種植土上面鋪一層細沙,表面再撒上小碎石子,這樣做後,就出來了模擬效果:山石就像是屹立在岸邊沙洲上,而墊起部位是在水中的。第四步就是在山石上面做人工裝飾,在山頂平坦部位擺放一組飾件,就是彩瓷做成的一座小廟,在其下方不遠處擺一個六角涼亭,一個小房子,位置確定後用萬能膠粘住。在山前中間像山澗部位,用水泥固定一座帶欄杆的瓷質小橋,離橋不遠處的平坦處擺放一個瓷質長方形軒。山下「沙洲」鐵線蓮後面,擺放一組小農舍。第五步就是調和水泥糊,用小三角刀熏蘸水泥糊,在這塊岩石上做登「山」的,有台階的小路,將山上各個景點自然連接起來。最後就是將盆景盆內注入清水,由於此景盆容量較大,可加入約一加侖水。加上水後這個山水盆景就基本完工了。

為什麼我的這個盆景取名叫《礎潤而雨》哪?因為這個盆景平時置於室內窗臺,養護好以後,用上水石碎屑做的岸邊長出青苔,鐵線蓮老株葉子背面有成熟的孢子,落入山前「村」邊的沙洲上又長出新生幼苗,形象竹林。此時可以將老的鐵線蓮剪掉。這個盆景每到雨前,盆景內的水位下降明顯,山石呈現濕潤狀態,這就出現了《礎潤而雨》的效果,因此可以用於予報天氣變化。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