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財報是修飾過的美圖 這個才是原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7-11-10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10日訊】利潤是經過修飾美圖,現金流才是原圖。我們發現了一件很多人都忽略的重要的事情:上市公司整體現金流出現了大幅的下滑。

這件事情一開始都沒太在意,我們只是跟蹤一些重點知名公司的財報,發現那些今年膾炙人口業績大幅爆發,而且很多是行業內的明星的公司,今年現金流都比去年同期差很多。

本來我們以為這是個案,因為不同行業存在不同景氣週期,有的行業去年是業績高峰期,典型是汽車行業和房地產行業,去年是大年,因此今年稍差很正常。

但是,當我們開始統計資本市場整體的時候(剔除金融石油行業,剔除期間IPO),發現不是個案,而是上市公司現金流相比去年整體出現下滑: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體經營性現金流3700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現金流達到7900億,因此,今年整體現金流同比下滑超過了50%!

這件事之所以大家沒太關注,是因為今年三季度企業財報「看起來」太好了:收入同比增長24%,利潤同比增長35%!大家都愛用美圖相機,因此很少有人願意看原圖。

那麼為什麼利潤和現金流之間會有這麼巨大的差異呢?他們分別又意味著什麼?一般來講,有以下這些典型情況:

首先,房地產是最典型的現金流和利潤不同步的行業。因為房地產行業的商業模式是先交錢,後交貨。企業房子還沒蓋好,客戶的購房款已經交上來了。因此,房地產行業更加重要的是當期簽約合同金額。而你在報表上看到的整個行業的高增長,其實都是去年甚至更早的業績。只有蓋好房子,交割完畢,企業才確認收入。

除了房子,很多明星公司都有類似的特徵,比如我們說過的茅台,今年60%的業績裡面,有相當大的一部分都是去年就收到的預收款,只是今年有貨了,發出來,才確認收入,但本質上這都屬於去年。

以上這些預收款模式的公司,一旦現金流開始下降,預收款減少,往往就意味著未來會有壓力。

第二種典型的現象來自於折舊。比如一座大型水電站,這種重資產行業在一開始建設施工期開支巨大,一旦建成投入使用,每年公司做報表,會計提折舊。

折舊會減少賬面利潤,但關鍵問題是,這個折舊你每年並不需要花一毛錢開支。就像你的房子、車子、手機,從買到那一天開始就在折舊,但是它不需要你掏錢出來,因為你在購買時就已經掏過錢了。

因此,你發現那些大型水電站,發電廠、機場、港口,它每年都大幅折舊,看起來利潤不怎麼樣,但是現金流往往卻非常好。

還有一種更常見的現象是,企業堆積了存貨和應收款。存貨很有意思,你堆在那裡,只要不賣,那麼就不用計入生產成本,因此利潤就會因此抬高。堆積存貨,毛利率還會提高,這種業績增長,就是合理合法的美顏效果。

應收款就更加常見了,企業發了貨,確認了收入,體現為白紙黑字的利潤增長,但是一旦經濟下滑,這錢可能就收不回來了,於是總會在那麼一個月黑風高天有不測風雲的日子,你發現企業利潤大虧下滑,因為突然通知你,計提壞賬了,原來之前的高利潤都不靠譜。

最後總結,今年市場進入價值投資階段,投資者開始關注企業業績增長,這很值得欣慰。但問題在於,只看表面業績去投資,很多公司有被高估的風險,業績裡面有多少是水分,有多少被美過顏,有多少是可持續的,大家可以對照以上樹澤分享的關鍵,去摳細節。

至於為何整體現金流大幅下滑,也許和今年M2整個貨幣供應量收緊有關,目前還不敢妄言結論。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