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2535億美元協議裡讓世界顫抖的是什麼?(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11-11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11日訊】據媒體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雙方簽訂了2535億美元的經貿協議。

2535億美元是什麼概念?按照世界銀行2016年的統計,這相當於智利、芬蘭等國一年的GDP。而對美國18萬億美元的經濟總量來說,它的佔比也達1.4%。

不考慮飛機、大豆採購等常規協議,其中有兩項協議將讓整個世界顫抖:「華爾街日報消息,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與西弗吉尼亞州宣布框架協議,對後者頁岩氣和化學品項目投資837億美元。美國政府週四(11月9日)宣布,作為川普訪華收穫的一部分,中國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中國石化、中國最大國有銀行之一以及主權財富基金已同意幫助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開採液化天然氣資源。聲明稱,這項協議將涉及至多430億美元投資,建設期間將在美國創造至多1.2萬個工作崗位。」

中美簽歷史大單:2535億美元項目過半涉及能源
中美簽歷史大單:2500億美元項目過半涉及能源(網路圖片)

兩項投資合計1267億美元!雖然第一項涉及頁岩氣和化學品兩個項目,但相信是以前者為主,因為中國北方正在進行大規模的煤改氣,需要擴充天然氣來源。同時,化學品項目很難想像可以容下太大額的投資,這會對未來的美國國際收支和國際能源局勢產生深遠的影響:第一,短期來說將改善美國的國際收支平衡,形成資本淨流入,一旦這些投資達產之後,美國將形成巨量的能源出口,為美國帶來貿易順差,新的能源美元開始形成;第二,按相關數據,2017年北美每口頁岩氣井投資額平均為4000萬美元,每口氣井最高年產量可達15億立方米(位於馬塞勒斯氣田)。1000多億美元投資可打2500口氣井,按每口年產量10億立方米計算,年產量可達25000億立方米。這一產量相當於2015年全球總產量(35380億立方米)的70%。按油氣當量為1111計算,即1111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一噸原油(按發熱值換算的結果),一噸原油折合7.3桶,152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1桶原油,每年增產25000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每年增產原油164億桶,折合每天增產4500萬桶,這個數量超過現在沙特、俄羅斯、美國、中國、加拿大加起來的總產量。當然這種估算方式過於樂觀,這裡的最大變數是每口氣井的單產,將單產縮減一半計算(每年每口產氣5億立方米),依舊是非常驚人的數量。即便增加量相當於1000萬桶原油的日產量,都會在世界經濟生活中扔下「原子彈」。

這只能意味著能源戰爭爆發了:

第一,面對全球能源嚴重過剩的未來,美國和俄羅斯都不可能任由自己的能源以白菜價出售,中東的戰爭必須打響,核心目的是打掉原油產量。基於能源過剩和燃氣比燃油具有環保的優勢,中東產油國和非洲產油國將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陷入貧困。

沙特現在正在打土豪,是不是聞到了硝煙的味道?

第二,美國必定聯合歐洲繼續制裁俄羅斯。當俄羅斯資本短缺的時候,能源生產就會自然萎縮,因為原油的穩產和增長與資本的持續投入和技術的不斷更新有很強的依賴性。最近半個月,雖然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上漲,但盧布兌美元匯率卻反常地不斷下跌,反應的可能就是這種前景,第一步是俄羅斯債務很可能步入違約的軌道。

第三,中國在美國進行如此巨額的能源投資,意味著未來要從美國進口大量的能源,對中東事務的關注度下降。中俄關係在未來也會變得很微妙。更會嚴重地影響與其它能源生產國家的外交和經貿關係。

這是中國外交方向的重大轉變,原來的外交經濟基礎動搖了。

第四,歐洲在未來將會逐漸將自己的能源需求轉向北美,因為任何一個地區都會努力建立自己的能源安全,這是必然的舉措。

第五,美國2016年的貿易逆差大約是5000億美元,在川普的任期內很可能削減到微不足道的水平,能源出口將發揮巨大的作用;當美國實現大量的能源出口之後,其財政赤字和債務問題將逐漸化解。川普在競選的時候說過,要將18萬億美元的債務歸還,雖然完全歸還是不可能的,但化解一大部分並不是什麼幻想,而是有真實的策略作為基礎。這也將是美元牛市的堅實基礎,與筆者之前預計的完全相同,能源是化解美國債務問題和支持美元牛市的根基所在。

第六,對中國來說也一樣是利好,因為能源安全是中國經濟的根本問題,在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做後盾的情形下,依靠中東原油有很大的變數,中東動盪會打斷原油供給;依靠俄羅斯原油更是與熊謀皮,能源安全總會面臨巨大的威脅。現在打通了從美國進口能源的通道,也不必擔心太平洋上有「海盜」威脅運輸線路,有助於自身的能源安全。

到最後,只想說一句:這才是真正的生意!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