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疑為提高排名 取巧報假數(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1-13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城市大學疑為了提高國際排名,取巧呈報少於實際人數的學生數字
香港城市大學疑為了提高國際排名,取巧呈報少於實際人數的學生數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1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近年香港各大學之間為了國際排名的競爭越發激烈,有港媒收到至少2所香港大學高層舉報,指香港城市大學向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簡稱QS)提供的資料有「報假數」之嫌,藉誇大師生比例數以提高排名。

《蘋果日報》報導,QS世界大學排名榜近年備受國際大學院校追捧,其評分準則中,院校師生比例分數佔了評分總分20%,根據QS準則,各院校應該提供本科生及研究生全部人數以計算師生比例。

香港城市大學曾向教資會提交學生人數,而交給教資會的數字僅包括接受政府資助課程的學生人數,但QS則要求呈交政府資助課程及自資課程的全部人數,換言之QS收到的學生人數應比教資會的人數為多。然而港媒翻查城市大學於QS的資料發現,今年QS資料顯示城市大學僅有9240名學生,但教資會的紀錄中在城大接受資助課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人數有13283人。而香港城市大學過去3年間在QS排名榜上從57名上升至49名,與師生比例評分有直接關係。

有其他香港大學高層透露,大學學界早已察覺城市大學呈報的數據有異,懷疑城市大學向QS呈報的人數數字取巧,例如僅計算全年度「學生人數最少」的日子如暑假,在本科新生尚未入學、而畢業生已經離校的日子計算人數呈報,相當於計算少整整一屆本科生人數。

事實上,城市大學曾於2015/16年度在年報中顯示全校有超過2萬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與呈報QS的9240人相差甚遠。

港媒其後查詢城市大學,唯校方未有解釋QS的學生人數是如何計算得出,僅稱師生比例並非QS排名的唯一指標,並否認呈交的數據是暑假在學人數,又指QS會委託專業機構查核數據。而QS則未有正面回應曾否接獲香港其他院校投訴,僅稱曾調查過香港個別大學提交的資料,指未有發現「不誠實」行為,但強調如果發現有院校提供不實資料,QS將採取「零容忍」態度,取消其年度排名。

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蔡騏指出,如果城市大學提交的學生人數的確存在於某年某日,例如在暑假期間點人數,法律上不涉及提交虛假資料,頂多是「取巧」,但批評城大此舉會對其他院校造成不公,以及削弱QS排名榜公信力。蔡強調指,QS在此事件上有更大責任,因一個專業的國際評級機構不應容許城市大學提供「取巧」資料,質疑其評核機制存有相當大漏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