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際遇中,始終存在著兩個機會(圖)

發表:2018-02-12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人生遇到什麼樣的際遇,都會有兩個機會。
無論人生遇到什麼樣的際遇,都會有兩個機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說:「人生就像一碗飯,一半是甜的,一半是苦的,你不知道會先吃到哪一邊,但終究必須把飯吃完。」

人生到底有多累呢,總是聽到大家在說累,身累,心累,累字也已成為活著一部份,是現代人的通病了,社會的現實,工作的壓力,繁雜的人際關係,上擠下壓的境遇,其實想想人生也只不過是一碗飯,和兩個機會而已,沒那麼複雜!

一碗飯一念間

兩個不如意的年輕人,一起去拜望師父:「師父,我們在辦公室被欺負,太痛苦了,求你開示,我們是不是該辭掉工作?」兩個人一起問。
師父閉著眼睛,隔半天,吐出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就揮揮手,示意年輕人退下了。
才回到公司,一個人就遞上辭呈,回家種田,另一個什麼也沒動。
日子真快,轉眼十年過去了。回家種田的以現代方法經營,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另一個留在公司的,也不差。他忍著氣,努力學,漸漸受到器重,成了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遇到了。
奇怪,師父給我們同樣「不過一碗飯」這五個字,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一碗飯嘛,日子有什麼難過?何必硬待在公司?所以辭職,農業專家問另一個人:「你當時為何沒聽師父的話呢?」
「我聽了啊,」那經理笑道:「師父說『不過一碗飯』,多受氣,多受累,我只要想不過為了混碗飯吃,老闆說什麼是什麼,少賭氣,少計較,就成了,師父不是這個意思嗎?」
兩個人又去拜望師父,師父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半天,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然後揮揮手…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很多事,真的是一念之間啊,所以在決定什麼事時,要多想想哦。抉擇固然是重要的,可是抉擇後的堅持更是重要的。無論你做什麼樣的選擇,你一定要堅持下去,你總有成就的!

兩個機會

美國加州有位剛畢業的大學生,在2003年的冬季大徵兵中他依法被征,即將到最艱苦也是最危險的海軍陸戰隊去服役。

這位年輕人自從獲悉自己被海軍陸戰隊選中的消息後,便顯得憂心忡忡。在加州大學任教的祖父見到孫子一副魂不守舍的模樣,便開導他說:「孩子啊,這沒什麼好擔心的。到了海軍陸戰隊,你將會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內勤部門,一個是分配到外勤部門。如果你分配到了內勤部門,就完全用不著去擔驚受怕了。」
年輕人問爺爺:「那要是我被分配到了外勤部門呢?」
爺爺說:「那同樣會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美國本土,另一個是分配到國外的軍事基地。如果你被分配在美國本土,那又有什麼好擔心的。」
年輕人問:「那麼,若是被分配到了國外的基地呢?」
爺爺說:「那也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被分配到和平而友善的國家,另一個是被分配到維和地區。如果把你分配到和平友善的國家,那也是件值得慶幸的好事。」
年輕人問:「爺爺,那要是我不幸被分配到維和地區呢?」
爺爺說:「那同樣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安全歸來,另一個是不幸負傷。如果你能夠安全歸來,那擔心豈不多餘。」
年輕人問:「那要是不幸負傷了呢。」
爺爺說:「你同樣擁有兩個機會,一個是依然能夠保全性命,另一個是完全救治無效。如果尚能保全性命,還擔心它幹什麼呢。」
年輕人再問:「那要是完全救治無效怎麼辦?」
爺爺說:「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作為敢於衝鋒陷陣的國家英雄而死,一個是唯唯諾諾躲在後面卻不幸遇難。你當然會選擇前者,既然會成為英雄,有什麼好擔心的。」

是啊,無論人生遇到什麼樣的際遇,都會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好機會,一個是壞機會。好機會中,藏匿著壞機會,而壞機會中,又隱含著好機會。關鍵是我們以什麼樣的眼光,什麼樣的心態,什麼樣的視角去對待它。

如果用樂觀曠達、積極向上的心態去看待,那麼壞機會也會成為好機會。如果用消極頹廢、悲觀沮喪的心態去對待,那麼,好機會也會看成是壞機會。人生的際遇中,始終存在著兩個機會。對那些樂觀曠達、心態積極的人而言,兩個都是好機會。對那些悲觀沮喪、心態消極的人而言,則兩個都是壞機會。

責任編輯:紫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