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外媒」穿幫 傳兩會驅逐近百「問題」記者(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3-17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全美電視執行臺長」張慧君持外國記者證
「美國全美電視執行臺長」張慧君持外國記者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兩會上的「翻白眼事件」引發外界對中國假外媒真外宣的關注。16日有消息稱,為防止「翻白眼」和穿幫事故再現,有關部門召開緊急會議後,臨時收回了近百名已註冊的記者證。

有海外中文媒體3月16日引述兩會現場多個不同消息源稱,為防止「翻白眼」和外宣「穿幫」烏龍再度發生,中宣部和外交部以及負責兩會媒體註冊的所有相關部門緊急召開聯合會議,重新一一評估和審核所有已經頒發兩會官方記者證的境內外媒體資格。

報導引述匿名消息人士透露,有近百名已註冊記者被臨時收回了記者證,取消其採訪和報導兩會的資格,「說白了,就是被‘就地逐出’了兩會現場。」

在取消記者證前,官方已提前通知所屬媒體機構負責人,並與涉事記者進行了「友好」溝通,因此被取消採訪資格的記者都比較「聽話」和「服從」。記者證的「回收」工作,在兩會現場,包括代表團駐地等「悄然」完成。

15日,中國人大會議休會,相關部門對所有註冊記者進行了重新審核和「二次安檢」。對於即將在20日舉行的總理記者會,入場記者的審核工作也早已開始,並將經過多輪更加嚴格的篩選。

報導還提到,為確保不再發生任何狀況,中宣部緊急下發多份內部文件,對大會報導再下多項禁令。

3月13日,在中共人大一次會議的記者提問環節,來自「美國全美電視臺」的「執行臺長」張慧君,由於提問冗長,並且缺乏水準,遭到身邊一名記者大翻白眼,結果雙雙爆紅。15日,網路傳出一份「關於吊銷個別記者大會證件的函」,要求吊銷涉事兩位記者的記者證,其中特別強調張慧君是「外國記者」。不過該文件的真實性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傳兩涉事記者被吊銷兩會記者證
傳兩涉事記者被吊銷兩會記者證(網路圖片)

隨著事件的持續發酵,張慧君所屬的美國全美電視臺被外界起底,輿論紛紛指其是假外媒,該臺官網內容亦顯示,該臺與央視有多種合作,是中國政府和企業在海外宣傳推廣的「優秀多媒體綜合平臺」。

「絕大多數的(海外)中文媒體都在某種程度上被中共控制了。有的是部分控制;有的是大部分控制;還有一種是親共或中共的海外勢力辦的;最後一種就是中共自己辦的。」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指出,中國當局控制的「假外媒」主要分兩種:一種主要對外,向海外華人宣傳中國當局的輿論,例如國務院僑辦下轄的《僑報》系統;另一種主要對內,主要負責在中國當局舉行大型活動時冒充外媒。

《蘋果日報》引述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見人士表示,中國當局在海外有許多假外媒,以前主要在香港,現已延伸到歐美、澳洲及東南亞。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曾援引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學者瀋大偉估計,中國每年對外宣傳花費100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