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3月第一菜 血管心臟的最愛!(圖)

發表:2018-03-2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的韭菜最可口、韭香味最濃、食療效果最好。
春天的韭菜最可口、韭香味最濃,食療效果最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說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韭菜,不過這春天(2~3月)的韭菜才是最可口的、韭香味最濃,食療效果最好。

韭菜的食療

1、生發陽氣

韭菜性質溫和,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生發陽氣,具有溫中行氣、散血解毒的功能。

2、改善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經常需要補鉀,韭菜中的鉀元素就很多,它能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的患病情況,春天吃了還能幫助心血管病人不那麼怕冷。

3、淨化腸道

韭菜的纖維很長,促進腸胃蠕動的能力很強,不僅可以促進腸道蠕動,而且它所含的膳食纖維還能把消化道中的頭髮、沙礫、甚至是金屬包裹起來,隨大便排出體外,可有效地預防習慣性便秘和大腸癌,所以人們又將韭菜稱為「洗腸草」。

4、提高免疫力

韭菜特有的植物化學物——硫化合物和揮發油,不但讓韭菜具有韭香,而且還能幫助殺菌消毒,增加食慾,擴張血管、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助於人體提高自身免疫力。

這種化合物還能調節皮膚毛囊的黑色素,消除皮膚白斑,並使頭髮烏黑髮亮。韭菜中的類黃酮物質還能幫助我們的增強抵抗力、降低血脂。

食用禁忌

1、有口臭、口舌生瘡、咽乾喉痛等熱性病患者。

2、手腳心發熱、盜汗等陰虛火旺症狀的患者。

3、準媽媽們最好少吃韭菜,以防胎動不安。

韭菜農殘問題幾乎是普遍性的,韭菜的農殘來源於種植過程中。

韭菜的種植過程中有很多病蟲害,在除蟲時大多數都要用到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類殺蟲劑,這兩種殺蟲劑也會成為我們吃韭菜的時候最大的擔心。但它們都有致命的弱點,一個是怕高溫、一個是怕鹼水,我們只要在吃韭菜之前做到下面3個步驟,就可以完全不用擔心農藥中毒的問題。

根部這一段,我們把它切掉就好了,流水沖洗完成後,再浸泡一段時間,浸泡的時候在清水中加入適量小蘇打(食用鹼),浸泡5~15分鐘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經過以上方法處理的韭菜,就可以成為春季餐桌上的美食佳品了。

急火快炒 心臟、血管才喜歡

韭菜,如果是做配菜,建議最後再下鍋,急火快炒馬上出鍋,這樣可以保證韭菜中心臟血管最喜歡的硫化物不散失掉。

另外,吃韭菜不要放醋。醋是個好東西,我們在吃很多菜的時候都鼓勵大家加一點,因為醋能幫助我們的腸道、舒緩我們的血管。但是,吃韭菜的時候就不要放醋了。因為如果在炒韭菜的時候加醋,出鍋的時候韭菜會一片黑,很醜陋,吃起來也不好。而且醋的作用(消毒、促消化)韭菜本身已經包含了,就不需要再加醋了。

市面上韭菜有兩種,一種是葉子寬大的,一種是比較窄小細長的。這兩種韭菜都可以吃,不過葉子寬大的軟一些,膳食纖維含量偏低,葉綠素也沒有窄葉的多,香味也比較淡。

而葉子細長的韭菜香味濃,葉綠素多一些,膳食纖維含量也多,所以如果我們想吃到韭菜的精髓,建議大家選擇葉子細長窄小的韭菜。韭菜不新鮮,就等於是吃草一般掛口。一般來說,韭菜根部越平齊的,就說明韭菜越新鮮。在購買韭菜的時候,可以捏住韭菜的根部,然後讓韭菜直立起來,看看葉片是不是四散開來,如果葉片能直立就說明新鮮度比較好,如果四散開來東倒西歪的,就說明這個韭菜已經不新鮮了。

另外一個更加直觀的辨別標準是韭菜根的顏色。看根部如果是白色的,說明韭菜就比較新鮮,如果已經變綠了,可能就老了,不新鮮的韭菜吃起來掛口,而且還會沒有那麼濃的韭菜香味。

2~3月的韭菜水靈又香脆,心臟血管都喜歡!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