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學歷職稱 插隊知青成為大英博物館大師級人物(圖)

發表:2018-05-25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英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圖片來源:Ham/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報導)位於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是世界規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該博物館收藏了眾多的中國古畫。來自上海的邱錦仙曾是插隊知青,中國古畫修復大師的身份使她在大英博物館受到了極大的尊重。

英國BBC新聞報導,邱錦仙身懷絕技,但她並不是來自古董修復世家,也沒有在專業學校進修過,作為知青她還曾下鄉到農村插隊。在大英博物館工作了30年,邱錦仙倍受尊重。如今儘管已經退休,她依然每週到大英博物館工作3天,除了修復古畫外,還傳授技藝帶學生。

身為知青珍惜學藝機會

1968年,剛滿17歲的邱錦仙到父母的家鄉——上海南匯縣農村插隊,生活很艱苦,每天下地干農活。但與很多到黑龍江、雲南插隊的同學相比,邱錦仙表示她算是很幸運了,心中也總感覺自己還有回城的機會。

三年半後,上海博物館到農村徵召知青。由於所在的生產大隊推薦,邱錦仙幸運地得到了這個回城的機會。1972年10月4日,邱錦仙等30名知青乘車來到了上海博物館。當時上海博物館工作人員平均年齡超過53歲,因此他們被寄予厚望。

經過3個月基本培訓之後,邱錦仙與5名知青被分配到上海博物館古畫修復部門工作,她先後師從徐茂康和華啟明,學習古畫修復技術。

報導稱,修復古畫是一項非常細膩的技術活。首先需要深入瞭解中國不同朝代古畫作品的技法風格,這需要經過多年的實踐經驗和紮實的基本功才能熟練掌握。在瞭解作品年代、材質和破損程度等情況之後,再來決定古畫的修復方法。儘可能使用相同年代、同樣材質來修復,還要遵照古畫卷原來的經緯進行填補、補色。

對於上海博物館古畫修復部門的工作,邱錦仙表示,當時他們非常珍惜這個工作機會,每天下班之後都會「繼續煉功夫,主要是練習手腕基本功,必須靈活穩定」。

初試身手折服大英博物館

1987年,邱錦仙已經在上海博物館工作了15年。在一名臺灣古董商的邀請下,她有機會到英國倫敦去修復古畫。大英博物館收藏了大量的中國古畫,包括敦煌古畫等,但卻沒有一名中國古畫修復師。因此,這些中國古代藝術珍品只能放置在倉庫中,無法公開展出。

回憶起當年首次到大英博物館修復古畫的情境,邱錦仙說:「那是一幅從火堆裡搶救出來,受損嚴重的傅抱石山水畫。參觀的人很多,有東方館館長和很多其他部門的人。我燒了一壺滾燙的水,用一把刷子蘸著開水就開始從正面清洗畫作,在場的人都目瞪口呆。這種方法他們從來沒見過,甚至不能想像,生怕我會把這幅畫徹底毀掉。然而經過我的清洗和修補,這幅破損嚴重的傅抱石畫作最終重獲新生。」

現場的所有人都非常欽佩邱錦仙高超的古畫修復技藝,時任大英博物館東方館館長傑西卡.羅森(Jessica Rawson)下定決心聘請邱錦仙到倫敦工作,她不但說服了上海博物館,還幫助邱錦仙辦理了所有手續,甚至親自致函拜託英國駐華大使幫忙辦理好簽證,也為人在上海的邱錦仙買好了機票。

對於大英博物館所做的一切,邱錦仙說,"我家人都在上海,我其實是願意留在上海博物館工作的。但是,看到大英博物館為我做的一切,對我的重視,我很感動,人是要有良心的。我就想,那就去倫敦工作幾年吧。"

拯救中國古畫珍寶

20世紀90年代,英國經濟衰退,大英博物館也面臨著大幅裁員,當時博物館有2000多個職位。政府工作人員經過審查之後,裁掉了大約一半的職位,卻新增了一個中國古畫修復師的職位。

30年過去了,邱錦仙依然在大英博物館辛勤地修復中國古畫。經過她的妙手回春,約有200多幅古畫被修復,包括敦煌畫卷100多件等。邱錦仙表示,有些大型古畫作品修復費時費力,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完成。

最令邱錦仙感到自豪的是被譽為大英博物館鎮館之寶之一的晉代畫師顧愷之作品《女史箴圖》唐摹本,雖然只是摹本,其歷史也超過了1400年了。據說,清朝乾隆皇帝最鍾愛的就是這副古畫。僅管收藏多年,但大英博物館一直不知道如何修復和保養這副古畫。

2014年,大英博物館正式公開展出經過精心修復的《女史箴圖》唐摹本,這使邱錦仙備感欣慰,並表示該畫應該保存數百年沒有問題。

邱錦仙說,」不管是在上海博物館還是在大英博物館,不管在國內還是國外,我都是為拯救中國古畫工作。每完成一件古畫修復工作,我都感到欣慰。"僅管已經退休,面對大量需要修復的中國古畫,邱錦仙表示,只要眼睛和手腕還可以,她就堅持工作下去。

在英國倫敦的一名中國古董修復學者表示,邱錦仙這樣的一代古畫修復師,他們最令人敬佩的就是那種棄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傳統匠人精神。不追求學歷和職稱,也不走捷徑,只專心研究一門技藝,最終成為難以替代的、身懷絕技的專家人才。

大英博物館也曾到中國再次試圖聘請像邱錦仙這樣的古畫修復專家,因這種特殊技藝人才非常稀缺,未能如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