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歷史學家談六四鎮壓:老布希為何反應溫和(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6-02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歷史學家、冷戰與國際關係研究者皮埃爾-格羅塞(Pierre Grosser)
法國歷史學家、冷戰與國際關係研究者皮埃爾-格羅塞(Pierre Grosser)(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法國歷史學家、冷戰與國際關係研究者皮埃爾-格羅塞(Pierre Grosser)日前在法廣專訪中,講述了當時外界對天安門事件的反應,以及原蘇聯大部分成員國選擇不流血過渡的原因,他認為美國總統老布希當時對北京的誤判也有關係。

皮埃爾表示,他並不認為天安門事件是蘇聯解體的導火索,但天安門事件的出現使得蘇聯解體採取了和平方式進行。

1989年發生的天安門事件,中共政府採取了武力鎮壓方式對待以學生為主的民主運動。英國密檔披露,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認為「六四」致約2,700至3,400人死亡,但一名中共國務院官員提供的信息估計平民死亡人數最少為1萬人。

皮埃爾說,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畫面衝擊了每個人的大腦,每個國家後來都參照天安門事件,找到了各自的處理方式。

他認為在80年代末期,人們覺的亞洲尤其是中國走在民主化進程的前列,直至西方看好的鄧小平在天安門事件中採取了逆流而行的鎮壓行動。而這也導致接下來的兩年中國與其鄰國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張。

皮埃爾說,不少研究中國的美國專家一直以為雖然中國政權沒太大可能更替,但最起碼會軟化,有一些地方民主。現在他們才開始從樂觀的情緒中清醒過來:中國可能永遠不會變成美國那樣。

不過皮埃爾表示,現在美國傳統思維當中的希望中國走美國模式的想法現在確實消失了。但是1989年人們還是對此抱有希望的。

比如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對天安門事件的反應非常溫和,老布希認為應該讓中國按照自身節奏來逐步開放。他認為隨著時間,中國會自然更開放,有強大的中產階級,經濟繁榮自然會走向民主。他當時不希望向中國施加過強制裁,但來自美國國會和非政府組織的壓力非常大。

人們常批評老布希太柔和,沒有足夠吹改革之風,但皮埃爾表示,這正是老布希的策略:「其實他的文件裡一直有標記著天安門三個字,當他訪問波蘭、匈牙利等國時,他一直勸說這些國家要溫和前進,避免流血。」

皮埃爾列舉了天安門鎮壓發生之後,各國的不同反應:

匈牙利等已經大改政治制度的國家,和韓國和臺灣走得很近,並與發生鎮壓的國家分道揚鑣。

波蘭還算溫和,學生運動被噤聲,雖然沒被鎮壓,但也被阻止對共產黨做更激烈批判。

和中國密切的東德是那種面對類似天安門事件更強硬的國家,它認為,類似天安門的事件不能在東德發生;若發生,會採取和中國政府一樣的措施。

不過隨著1989年8月,匈牙利的政府改革打破了籠罩歐洲44年之久的「鐵幕」;同年9月,1,300多個東德人透過匈牙利進入到了西德境內。要求民主改革的大規模示威遊行在東德的許多城市相繼爆發。為了平息遊行,德國統一社會黨罷免了昂內克的黨總書記職務。同年11月9日,柏林牆倒塌。大量東德人通過柏林牆輕易進入了西德境內。在兩德統一的聲浪中,東德遂成為一個不再存在的國家。

事實上,和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一樣誤判北京的,包括整個西方社會,英國誤判的表現,因為一批秘密檔案的解封,顯得更為具體。

據港媒披露,近年英國一批解封的文件顯示,當年倫敦錯誤判斷北京最高人事交替,包括錯誤估計趙紫陽在六四前可望大權在握,後來又錯誤認定趙下臺後,將由政治局另一常委喬石坐上總書記職位。而後來江澤民上位黨魁則被以意外形容。

1989年2月《衛報》和《金融時報》相繼發文稱,根據中共高層消息,趙紫陽身處權鬥漩渦,時任總理李鵬和副總理姚依林希望鄧小平將他趕下中共總書記的職位。然而英國駐華大使館對這兩篇文章反應激烈,稱其「危言聳聽」、「膚淺」(alarmist and superficial),並向倫敦強調沒有任何新證據顯示趙紫陽身陷麻煩。

到了3月,即胡耀邦突然病逝前的一個月,英國外交部遠東司在一份電報中分析指出,趙紫陽1987年當選軍委副主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成果,因為和趙的前者胡耀邦相比,胡最大的弱點是未能在軍委有職位,沒有獲得軍方支持。

4月13日,即胡耀邦逝世前兩天,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向倫敦發電報,稱自己傾向相信趙紫陽會一直做總書記,直到退任。他還判斷鄧小平會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正式退任軍委主席,而趙紫陽當選的機會很大。

但胡耀邦突然去世後,5月18日,趙紫陽在溫家寶陪同下,探望廣場上的絕食學生,成為他一生人之中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在5月24日的一份文件中,援引知情人消息說,趙紫陽在中央政治局上以4比1的投票,被趕下臺。

六四屠城發生後,6月8日,英國外交部遠東司又分析,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喬石,有機會接替趙紫陽,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但事實證明,鄧小平挑選了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出任總書記,當時英國駐上海總領事歐義恩(Iain Orr)發電報指,江當選總書記,在上海是一個「意外」。

江澤民在關閉支持學生運動的世界經濟導報事件中,備受指責。英國駐華大使館一名外交官在6月26日的電報中稱,江澤民當選中共總書記,對於傳媒來說是一個凶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