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伊萬卡的「中國諺語」到底啥意思?網友炸鍋!(組圖)

作者:李樂 發表:2018-06-13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樂綜合報導)在川普(特朗普)和金正恩舉行新加坡峰會的前夕,美國第一千金伊萬在推特發送的一條「中國諺語」在網路爆紅,並引發中國網友熱議。

法新社發展北京的報導稱,伊萬卡.特朗普在歷史性新加坡峰會之前幾小時發表的推文寫著Le sceptique ne doit pas interrompre celui qui agit-proverbe chinois,(「Those who say it can not be done,should not interrupt those doing it.」-Chinese Proverb),被媒體認為是美國總統將獲得朝鮮真正的去核化。

推文一出就引發了中國網友的熱議,猜測這句諺語的「正解」應該是什麼。新浪官方微博微天下最後向公眾求助,說:「美國第一千金髮推文稱:‘中國有句諺語那些說某事不可能完成的人,不應該打斷正在實際做事的人。’大致翻譯是這樣,可是小編真的想不到這究竟是哪句諺語啊?求助!」

求助引來成千上萬的回信,可是微博用戶無法就諺語的遙遠起源達成一致。有人認為是「愚公移山」,有人說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甚至有人笑說是「好狗不擋道」。

也有不少有網友引經據典:

「聖人以身體之。」——這句話出自《淮南子.氾論訓》,大意是聖賢之人親身來體察它。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句出自《荀子。性惡》,大意是與其坐著說,不如站起來去做。

「觀棋不語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這句獲得了不少網友點讚,被認為翻譯得非常靠譜。

川金會伊萬卡的「中國諺語」到底啥意思?網友炸鍋!

也有網友直接跳出了「諺語」這個限定範圍。

一位網友直接引用了寓言《列子.湯問.愚公移山》中的故事——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也有網友覺得這句英文可以翻譯得更「俗」一點:「站著說話不腰疼。」

各種各樣的說法都有,網友們可以說是腦洞大開了。

搜索一下,發現國外網站quoteinvestigator曾經也探討過這個問題。

川金會伊萬卡的「中國諺語」到底啥意思?網友炸鍋!

網站檢索發現,這句話的類似版本最早疑似出現在1903年的報紙期刊上,後來美國作家Elbert Hubbard曾用「某人說過」引用過這句話,卻被後來的報紙文章誤當成了是這句話的出處。

再後來,1962年美國一本教育類期刊直接把這句話的出處安在了「孔子」頭上,諺語也演化成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伊萬卡版本。

慢慢的,這句話就變成了「中國諺語」……不過,這也只是其中一個說法而已,真正的來源可能也無從考證。

據悉,伊萬卡對中國傳統文化十分喜愛,她的孩子們也在學習中文。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其實不是伊萬卡第一次引用「中國諺語」了,2013年她還發過這麼一條推:「Choose a job you love,and you will never have to work a day in your life.」

川金會伊萬卡的「中國諺語」到底啥意思?網友炸鍋!

後面還標注了「孔子」,大概是想表示這句話是孔子說的吧。不過有專家表示孔子其實並沒有說過這句話……

紐約時報在刊文中也點評了這一事件,大意就是許多美國人為了顯得自己很有文化,經常會把一些精闢言論安到中國古代聖人的身上,比如孔子。但是很多時候,他們其實並不知道這句話的真正來源。

對此,有人說,看來全世界人民都一樣,喜歡引用中國古聖先賢的名言。

也有網友覺得,這些諺語在西方國家無法精準的流傳,正是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之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