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中國獨角獸基金的「四大疑問」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6-15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角獸戰略配售基金,是投資者近期最關注的火爆話題,上次節目我們已經為大家解釋了獨角獸、戰略配售和CDR的概念。這些戰略配售基金在募資完畢後,會拿著大家的「彈藥」,化身為一個獨角獸捕手,參與到那些高增長行業的龍頭公司的「打新」行列。打的什麼新? 有可能是IPO,直接拿到公司的首發股權,也有可能是CDR,即股權的憑證,這兩個東西不一樣。
獨角獸戰略配售基金,是投資者近期最關注的火爆話題。(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15日訊】獨角獸戰略配售基金,是投資者近期最關注的火爆話題,上次節目我們已經為大家解釋了獨角獸、戰略配售和CDR的概念。這些戰略配售基金在募資完畢後,會拿著大家的「彈藥」,化身為一個獨角獸捕手,參與到那些高增長行業的龍頭公司的「打新」行列。打的什麼新?有可能是IPO,直接拿到公司的首發股權,也有可能是CDR,即股權的憑證,這兩個東西不一樣。

作為戰略配售者,獨角獸基金擁有第一個開槍的最優許可權,誰先開槍誰先中,因此獨角獸基金的中籤率要遠遠高於各位在網上打新股(以富士康為案例,二者中籤概率相差100倍)。但是作為代價,戰略投資者必須容忍持續多年的股權鎖定期,不能賣。

因此,戰略投資者要找的是那些願意與企業同甘共苦,同進同退,一路相伴走到底的人,而不是一漲就賣,一跌就跑的順風車旅客。因此,在做出決定之前,至少要捫心自問:真的願意嗎?

接著,我們講四個重點問題:

買了什麼

如何定價

CDR的轉換機制

封閉式基金的折價

首先,它到底買了什麼?大概三種:CDR的憑證,股權或者債權。平日裡它就是個債券基金,它會把不超過40%的資產拿去買債,基本上都是AAA級的,這部分收益率基本上可以參考銀行理財的水平,但是一旦獨角獸批文下來,它拿起彈藥馬上上場。

現在第一個拿到批文的是小米的CDR,打不打得中另說,包括大家最感興趣的騰訊、阿里,他們發不發CDR,發多少,打不打得中,一切都不知道,因此籃子裡的情況,現在是不確定的。

第二,最關鍵的是價格。公司首發上市,定價多少?一般先詢價,金融機構找到專業機構,大家一起商量一個價錢,這個價錢一般會壓得比市場價低。但這次不一樣,如果騰訊阿里發行CDR,他們都是已經上市的公司,因此可以直接以市場價作為參考標桿。這些大傢伙們市場的估值都很貴,如果以市場價作為標桿,即使中籤,你也沒有佔到多少便宜。

第三,轉換機制非常重要。之前說過,存托憑證像是一張糧票,或者禮品卡的兌換券,在美國,你拿著存托憑證可以直接去兌換相應的股權,因此,兌換機制會完全消滅價差:假如它倆的價格一高一低,馬上就會有人低價購買兌換後高價賣出,在金融市場,這個動作叫做套利。

但是,中國在資本項目下不開放,境內的產品沒有辦法和境外的股權進行兌換,小米CDR的招股書中明確提到,境內CDR無法兌換成港股的小米股權。

因此,未來你很可能會看到同一家公司兩個價格的奇觀。這樣一來,對投資者來講,CDR是溢價還是折價,概率上五五開,目前沒有人能預測。

第四,大家關心說我著急用錢,鎖定期能不能出來透透氣?按合約規定,6個月後,你可以在交易所把你的份額轉讓給別人。但是中國歷史上經驗,封閉式基金上市交易都是折價的。按照經驗,封閉期三年的基金,一般折價率在10%左右。

那你會奇怪,憑什麼我剛買的東西一上市就折價??這個折價效應,其實是市場規律帶來的對買家的補償。好比借錢,同樣信用的人,你借給他1年和借給他10年,利率肯定不一樣。10年利率高,因為10年裡存在太多不確定性,承擔了更大的風險,在金融上就必然要求更高的回報作為對風險的補償。

因此,作為買家,在市場上,他要求了10%以上的折舊作為對風險額外的收益補償。作為原始基金持有者,也不用擔心,因為3年持有到期後,封閉基金轉開放,套利機制一旦啟動,價差馬上消失,對於耐心持有到期的投資者,利益也完全不受損害,回報完全回歸於淨值。而如果你願意承擔波動的風險,那麼6個月後的折價交易,也許會是你更好的選擇。

最後總結,衝動是魔鬼,而魔鬼都在細節裡。大錢想的小,條款裡面有洞天。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