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創始人萊斯大學畢業演講:以誠實和榮譽捍衛美國精神(圖)

發表:2018-06-17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博創始人萊斯大學畢業演講:以誠實和榮譽捍衛美國精神
彭博新聞社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7日訊】5月12日,彭博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Mike Bloomberg)受邀出席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畢業典禮,為2018屆畢業生發表畢業演講。

作為彭博新聞社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曾三度當選紐約市市長,現今為美國無黨派獨立人士。

以下是布隆伯格演講內容的節選:

各位校董會成員、全體教職人員、各位家長和家屬們,大家早上好!能和你們一起慶祝卓越的2018屆學子的畢業典禮,實屬榮幸。再一次將熱烈的掌聲送給他們,好嗎?

今天,你們已經準備走出校門了——誰能知道,未來等待你們的是什麼??

萊斯大學的校友中出過諾貝爾獎得主、內閣成員、宇航員、工業巨頭、獲獎藝術家,優秀人才遍佈各行各業——也包括髮現巴基球(C60)的兩位科學家。

我很高興地告訴大家,2018屆的畢業生中,有一位已經加入我的公司,至此,在彭博有限合夥企業(Bloomberg LP)中工作的「貓頭鷹」(Owls,萊斯大學的吉祥物,也是對萊斯學子的稱呼)已達到了13位。我盡了自己的一份力,而我也肯定,你們當中很多人也有著同樣令人興奮的計畫,這非常好。

但是,如果你們還不知道自己接下來的人生何去何從,此刻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擔心。暫時把這個問題留給你們的父母吧!今天,他們今天和你們一樣激動萬分,如果你們不搬回家裡的地下室,他們就更開心了!

所以,讓我們給所有支持你們的父母和家人熱烈鼓掌,有了他們,才有了今天這一天!

現在我們說回正題。在決定今天的演講主題時,萊斯的一項傳統一直縈繞在我腦中,這是學生生活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不,我不是在說「威利周」(Willy Week,萊斯大學開展慶祝活動、紀念創始人威廉.萊斯的一週),我說的是榮譽守則(honor code)。

在你們初入校園的迎新週期間,都參加過關於榮譽守則的講座。你們在萊斯的第一次考試,測試的是你們對榮譽守則的掌握程度,你必須說出它講了什麼。所以今天,我想作為畢業生的你們,若能以最初入學的情景來告別在這裡的校園歲月,聽我講一講榮譽的意義,就再合適不過了。

別擔心,今天不會有測驗。但是,當你們離開校園之後,將會面臨一個持續一生的考驗。這正是我今天要解釋的內容——讓我們先從榮譽的對立面講起吧。

身為紐約人,我曾驚訝地發現,在我的家鄉,一個令人蒙羞的行為差點阻止了萊斯大學的誕生。威廉.馬斯.萊斯(William Marsh Rice)在他曼哈頓的家中被害,因為兩名陰謀者企圖篡改他的遺囑,而萊斯的家離我公司的總部只隔著幾個街區。

這兩人最後被抓住了,萊斯的錢也如他所願,捐建了大學。而從一開始就量身定制的榮譽守則,從此成為學生生活的核心。

自從你們來到校園,你們提交的幾乎每一份考卷和論文,都簽署過「以我的榮譽保證……」(On my honor)開頭的一段聲明。但是,但你們有沒有停下來想一想,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不同時代,榮譽被賦予不同的含義:騎士精神、純潔、勇氣、力量。當榮譽背離道德,或附庸偏見時,就會被當作謀殺、鎮壓和欺騙的藉口。但是,榮譽的精髓一直存在於這個詞本身。

正如你們當中語言學專業的畢業生知道的那樣,「榮譽」(honor)和「誠實」(honest)這兩個詞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事實上,拉丁語中「正直」(honestus)的含義兼具了「誠實」和「榮譽」之意。

榮譽於心,必行誠實之事。這意味著言語的誠實,以及行動的誠實,即使它需要你承認錯誤行為——並承擔後果。誠實為人是你作為「貓頭鷹」一員所必須承擔的責任。我相信,這也是一份愛國的責任。

小時候,我們最早學到的美國歷史故事之一,就是喬治.華盛頓和倒下的櫻桃樹的故事。年少的喬治告訴父親:「我不能說謊,它是我砍倒的。」當然,這是一個傳說。但是傳說之所以能代代流傳,經久不衰,是因為其中蘊含著更深刻的真理。

這其實不是一個關於喬治.華盛頓的故事,而是關乎我們所有人,關乎這個國家。這關乎我們對孩子的期待,以及我們對領導者的要求:誠實。

我們一直崇拜兩位最偉大的總統——華盛頓和林肯,不僅因為他們的成就,還有他們的誠實。他們的誠實和道德被視為我們國家榮譽的體現。

……

對我這一代人來說,美國精神的核心真相是——我們享有自由、機遇和繁榮——這些曾是我們在冷戰中最強大有力的優勢。如果共產主義者能夠接觸到的真實新聞越多,他們對自由的需求也會越多。我們相信這一點——事實也證明我們是對的。

但是,今天,許多處在權力最高層的人卻把這種真相視為一種威脅。他們害怕真相、否認真相、攻擊真相——就像共產黨人曾經做的那樣。就像今天我們面對的這樣,這個社會現在流行虛偽,並充斥無盡的謊言。

民選官員傳播「另類事實」或對「另類事實」的宣揚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趨勢,是我們這個民主國家面臨的最嚴重危險之一。自由社會的根基是那些絕不遷就政府欺騙行為的公民。

當民選官員無視事實真相而胡言亂語,他們的行為就會凌駕法律之上。因此,如果我們容忍欺騙,就會收穫惡行。

有時,這種惡行表現為腐敗,有時則是濫用權力,有時兩者兼具。如果放任不管,就會侵蝕維持和保護公民權利和自由的體制,並向暴政和法西斯敞開大門。

現在,你們可能會說:總會有一些騙子和不誠實的政客——兩黨都不例外。沒錯。但問題是,如今的政界對不誠實行為的容忍度之高,是我有生之年從未見過的。我經歷了美國建國以來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我知道,你們很難相信。我也是,但如果你們稍微算一下就知道,事實就是這樣。

我們這一代人可以告訴你們:唯一比不尊重法律的虛偽政客更危險的,就是為虎作倀、為他們每一句謊言辯護的人。

請記住:萊斯大學的榮譽守則並不只是要求一個學生自己誠實,而且還要求當你看到其他人有不誠實行為時,勇敢地站出來揭露。這可能是榮譽守則中最難做到的一部分,但它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為不這樣做,就會影響整個社群。

以此類推,對我們的國家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希望當選的官員誠實,我們就必須在他們說謊的時候追究他們的責任,否則會招來惡果。

但是,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人們有權表達不同意見,只要你是誠實的。這就是民主的精髓!但是富有成效的辯論需要雙方都能夠認知基本的事實。

……

我們是怎麼走到了今天這一步的?怎麼從當初絕不說謊的總統,到如今說不出真話的政客?怎麼從象徵誠實的喬治.華盛頓,到充滿謊言的華盛頓特區?

人們普遍指責社交媒體在傳播虛假信息。我本人就完全被社交媒體搞得相信賽琳娜.戈麥斯(Selena Gomez)和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仍在約會。但現在的問題並不僅僅是消息不可靠,還有公眾的偏見。凡是給對立方抹黑的消息,公眾就願意、乃至急於去相信。這是極端的黨派偏見,它給眼下不誠實的風氣煽風點火,並為之開脫。

極端的黨派偏見就像傳染病。只不過它傷害的是我們的心靈而非肉體。它阻礙我們理解對方。它使我們看不到對方理念的力量——同時也無視我們理念的弱點。而且,當我們一方的人撒謊或是做出不道德的行為時,黨派偏見又會唆使我們去找藉口為自己人開脫。

……

當人們對事情的評判取決於主事者屬於哪一個黨派,他們對自己、對公眾都是不誠實的。然而,這種評判方式已經變得如此司空見慣,以至於許多人甚至渾然不覺——兩黨之內都有這種現象。

此刻,我知道支持己方陣營是人類的天性——尤其當對方是休斯頓大學美洲獅隊時,更應如此。可是,執政不同於比賽。

當人們把世界看成是一場左與右的鬥爭時,他們會更加忠誠於自己的陣營而不是我們的國家。當權力——而非進步——成為這場鬥爭的目標時,第一時間淪陷的就是真相與誠實。

你們在萊斯大學知曉了,誠實帶來信任,而信任產生自由——例如在教室外參加考試的自由。在民主的制度下,教室內外沒有差別。如果我們不對他人誠實,我們就不能彼此信任,那麼我們自己所能做的、我們整個國家所能做的,不過爾爾。

這樣看來,這終將導致解不開的僵局與國力的下降——但畢業生們,你們要知道一點:局面並不一定非得如此。

當我在市政府工作時,我不在乎意見是哪個黨派提出的——我在面試應聘者時也從未問過他們的黨派屬性,或者他們的選票投給了誰。結果,我們組建了一個由民主黨人、共和黨人和無黨派人士組成的夢之隊。這種多元性使我們的爭論更加激烈,我們的政策更加明智,我們的政府也變得更有成效。

……

我希望你們這些畢業生能從藝術家澤德、莫倫.莫里斯和格雷的一首歌中汲取靈感:「為什麼不能互相讓步?我快要堅持不住」。

讓我們的國家重新團結起來,我知道這並不容易。但我相信這是能夠做到的——如果我們要繼續做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就必須做到這一點,而且這是你們這一代人的責任,起而行之吧。

畢業生們,你們已經準備好迎接這個挑戰。因為把這個國家重新團結起來的起點,就來自你們在萊斯大學裡學到的第一課:誠實至關重要。因此,每個人都必須肩負誠實的重任。所以,當你們踏入社會的時候,我敦促你們誠實為人。

我們要認識到,正確的見解不屬於任何人或政黨專有。我們要就事論事,不要因人廢言。對我們自己和我們的領導者都要抱有至高的倫理道德。

傾聽不同意見的人們——不要試圖審查他們的發言或對他們咆哮。要有勇氣說出你自己一方不願意聽到的話。

……

畢業生們,從今以後,你們將不再受萊斯大學榮譽守則的約束。從今起,你要決定如何過自己的生活,遵從自己的榮譽守則吧。

這所大學給了你們特殊的機會,去學習榮譽的真正意義,並以此作為榮譽守則的根基。現在,我相信你們有特別的義務將這項榮譽守則向前推進,融入到你們的工作場所、社區、政治討論,特別是,要融入到投票選舉中。

……

最後,我要給你們說一句最重要的話。我們都能背誦《獨立宣言》開頭鼓舞人心的那句:我們認為這些真理不言而喻。

但請記住,開國元勛們之所以能夠把這些真理帶到生活中,只是因為《宣言》的最後一句話:「以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財富以及我們神聖的榮譽,我們彼此宣誓。」

以榮譽起誓,捍衛真理,是我們今天能夠站在這裡的原因。為了堅持這些真理和真理所賦予我們的權利,每一代人必須許下同樣的誓言,如今,輪到你們了。

今天早些時候,我告訴李布朗校長,我想給萊斯大學捐點東西。他的眼睛瞬間亮了起來!但是我說:「不,不是捐款。」我告訴他,我想捐一棵櫻桃樹,種在校園裡,立一塊牌子,寫上:以2018屆畢業生的榮譽。

當你們作為校友回到母校,如果經過那棵櫻桃樹,我希望你們能記得它的由來——以及它對我們偉大的國家意味著什麼。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時不時砍倒一顆櫻桃樹,每當這時,請勇敢承認,並以同樣的標準,要求那些代表我們的人。

畢業生們,你們擁有這個偉大的慶典。所以今晚,再吃一塊蜂蜜黃油雞肉鬆餅吧。明天,無論你們走到哪裡,都記得帶上這所大學的價值觀。

你們永遠不會後悔。我以我的榮譽向你們保證。

祝賀你們——加油吧,貓頭鷹們!

責任編輯:劉心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