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楷書有多嚴格?八大字說明!(組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18-06-2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楷書有多嚴格?八大字說明!
楷書,向來是展現方形與直線式的嚴正型態,因為是強調造型性與構築性,所以一筆一畫都得端正、整齊。(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我們生處在華人世界,所以自然是懂得漢字的。可是你若去問一個外國人,漢字好不好學,對方八成搖頭噘嘴直嘆:「難啊!難啊!」其實,漢字不僅因為筆劃多、構造複雜而難學,連筆畫都有一定的規則吶!如果你總是隨性的寫字,不管筆畫或順序,等你到要學書法的時候,才會驚覺自己錯得離譜了!提到寫書法,多數人幾乎都有寫過楷書。楷書看起來端正、好學,其實它可是有嚴格的規範的吶!現在小編就來跟大家說說……你可得耐性地聽下去。

懸腕直筆

楷書,向來是展現方形與直線式的嚴正型態,因為是強調造型性與構築性,所以一筆一畫都得端正、整齊,展現出水平、平行、垂直等分割原則。講到這裡,你應該就知道楷書書寫是多麼嚴謹的事情了。關於這件事情,《楷書入門》表示,「懸腕直筆,雙鉤撥鐙」八大字就可以說明寫楷書的嚴謹程度了!

大家都知道「懸腕直筆」,可是撇開得把毛筆拿正以成為「直筆」這一項要素不談,「懸腕」對寫書法者來說並非定律。因為,懸腕、懸肘已是視具體的情況來定了。例如,字體的類型、字的大小……。許多因素都有可能會影響到書寫者對於肘腕臂的需求,像是在寫小楷時,有時會採取站立、懸肘等方式,致使懸腕這項條件就會略放寬鬆些。根據《楷書入門》所載:「寫小楷時,和用鋼筆一樣,腕部貼在紙上,只靠手指運動。腕部貼在紙上,叫『枕腕』。字如果越寫越大,『枕腕』就不方便了,腕部自然而然會離開紙面,這叫『懸腕』。

因此,目前已經得出結論:懸腕並非是書寫所有字體的必要條件。然而,關於手持毛筆的穩定度與靈活性,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喔。

寫楷書有多嚴格?八大字說明!
「懸腕直筆」,是指書寫者得懸腕,並把毛筆拿正以成為「直筆」。(圖片來源:Pixabay)

雙鉤撥鐙

至於「雙鉤撥鐙」的「雙鉤」是執筆法。執筆法其實有很多種,但大致上說來有:單鉤與雙鉤兩種,這兩種也是適合拿持特別粗的毛筆的。單鉤的拿法與拿原子筆很像,是把筆管放在食指與中指之間,以大拇指支撐住;雙鉤則是筆管放在中指與無名指之間,以大拇指支撐住。

「雙鉤撥鐙」的「撥鐙」是指運筆的技法,而且各家的解說都不相同。根據唐林韞在《書苑菁華・撥鐙序》中說道:「鐙,馬鐙也,蓋以筆管著中指、無名指尖令圓活易轉動,筆皆直則虎口間圓如馬鐙也。足踏馬鐙淺則易轉運,手執筆管亦欲其淺則易轉動矣。」宋陳賓於《桃源手聽・書法》中說道:「錢鄧州若水嘗言,古之善書,鮮有得筆法者,唐陸希聲得之,凡五字,擫、押、鉤、格、枑,用筆雙鉤,則點畫遒勁而盡妙矣,謂之撥鐙法。」元陳繹於《翰林要訣》中說道:「右名撥鐙法。撥者,筆管著中指名指尖,令圓活易轉動也。鐙即馬鐙。筆管直則虎口間,空圓如馬鐙也。足踏馬鐙,淺則易出。入手執筆管,淺即易撥動也。」明楊慎則於《撥鐙法》中道:「鐙,古燈字,撥鐙、畫沙、懸針、垂露,皆諭言。撥鐙如挑燈,不急不徐也。

好了,介紹完八法了。其實,書寫任何一種字體都有它的困難點,只要你能夠手不停,不斷地自我鍛鍊、不斷地觀察基本技法,最後絕對能夠練習到心手相應、相隨的。到那時,你寫的書法,自會突破到更高一層的境界的。

 

參考資料

楷書(維基百科)

〈毛筆書法中,「懸腕」是怎麼回事?〉

卓盛德編譯《楷書入門》(台北:藝術圖書,1985)

《書苑菁華》《翰林要訣》(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