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原副主席姚剛 認受賄、內幕交易獲利逾7千萬(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7-1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姚剛
姚剛(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證監原副主席姚剛涉受賄及內幕交易案,昨日在河北開審。檢方指控姚剛受賄、內幕交易獲利逾7,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姚剛當庭「認罪悔罪」,案件擇日宣判。姚剛曾掌發行,傳涉令計畫家族案件。

案件於河北邯鄲市中級法院開審。邯鄲市檢察院指控,2006至2015年,姚剛利用擔任中證監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職務便利,為相關單位在並購重組、股份轉讓過程中股票停復牌、避免被行政處罰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6,961萬多元。

檢方又指控,2007年1月至4月,姚剛利用擔任中證監主席助理兼發行監管部主任的職務便利,獲悉相關公司重組上市的內幕信息,使用由其實際控制的他人股票賬戶,在關聯股票停牌前買入,復牌後賣出,非法獲利共210萬多元。

據法院通報,姚剛在最後陳述,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院宣布休庭,擇日宣判。

曾號稱「發審皇帝」傳助令計畫家族

現年56歲的姚剛,山西文水人,先後出任中證監期貨監管部主任、國泰君安證券有限公司總經理、中證監發行監管部主任、主席助理、黨委委員兼發行監管部主任、副主席。2015年7、8月內地股災期間,姚剛曾參與救市工作。

姚剛在2015年股災後的同年11月13日落馬,2015年12月,其被免去證監會副主席一職。2017年7月20日,姚剛被立案審查並被「雙開」。

姚剛在證監會任職期間,長期分管發行監管部,掌控中國A股市場公司新股發行(IPO)審批大權長達13年,被業內稱為「發審皇帝」。

2015年6月15日到8月26日在A股市場發生的股災中,中共金融監管層與利益集團的勾連黑幕一直引人猜疑。姚剛於2015年11月被中紀委帶走調查時,《新京報》旗下的時政新聞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稱姚剛是「股民最恨的部級‘老虎’」。

據報導,姚剛與令計畫家族密切,姚與令計畫弟弟令完成有共同的愛好,都喜歡打高爾夫球。令完成掌控的匯金立方入股的7只股票中,6只登陸創業板,而這些公司均在姚剛治下通過發行審核。

而去年7月,中紀委通報姚剛被雙開(開除黨籍與公職),指其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搞政治攀附,利用職權為他人及企業提供幫助,對抗審查,破壞資本市場秩序和證券監管部門政治生態,並涉嫌受賄犯罪。本月初,姚剛涉嫌受賄、內幕交易被提起公訴。

2015年夏季,中國股市出現了罕見的劇烈震盪,隨後,中共即開啟了金融大整肅。包括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和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等先後落馬。

對此,前央行行長周小川曾在中共官媒撰文稱,「少數金融‘大鱷’與握有審批權監管權的‘內鬼’合謀,火中取栗,實施利益輸送,個別監管幹部被監管對象俘獲,金融投資者消費者權益保護尚不到位」。

自2016年12月,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罕見痛批「野蠻收購」,炮轟「野蠻人妖精害人精」之後,「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於去年年初被警方強行帶回大陸,中國的金融資本市場硝煙瀰漫。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認為,「大陸現在的金融風險絕對不是金融本身,而是中共所有權制度,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存在導致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