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不穩 習近平政治局連提六個「穩」(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02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外訪回國,中共立馬召開政治局會議,會議內容罕見將「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與中共紀律處分捆綁。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六個穩」,似乎對應著北戴河會議之前中國政局不穩的情形。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內容還包括審議《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習近平主持會議稱,當前中國經濟運行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要抓住主要矛盾,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

會議同時強調,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六穩工作。

法廣報導稱,此次會議在於突出「六穩」,卻綁上紀律處分條例,給人一種中美貿易戰正酣,北戴河會議也來淌渾水的詭異氣氛。

報導認為,對於中國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恐怕更重要的是指中美貿易戰以來引發的世界情勢的新變化,而這一新情勢又反過來作用於中國社會,引發社會預期不明動盪因素增大。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後,美國7月6日首先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祭出25%的高額關稅。之後,又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在上述徵稅的基礎上,川普(特朗普)說,他又準備對5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產品徵稅。

法媒分析說,中共政治局會議強調「六穩」,似乎北京已經預感到某種不確定因素,某種潛在的危險,某種難以預知的後果。

7月以來,由貿易戰引發的衝擊波,引起中國政局異象頻出。

中美關稅大戰7月6日開啟,10日再次升溫起,中共高層焦頭爛額之際,海內外突然傳出中南海內政局生變的說法。

7月6日中美貿易戰首日,一幫中共官員通過外宣媒體匿名發聲,稱真正敵人在黨內,指責導致貿易戰的主因是中宣系統「曲解習近平思想」的文宣口和部分官員。

7月11日晚,《新華網》突然轉載中共總書記華國鋒認錯一事,被指是影射習近平;央視新聞聯播時又突然出現有黑衣人搶入直播擋鏡頭的失誤,之後的播報去掉了習近平的頭銜;《人民日報》的頭條,一度沒有習近平的報導。同期網上流傳北京要求撤下習近平畫像的通知。陝西社科院要立項徵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學問」也被叫停。

與此同時,至7月中旬,政治流言突然滿天飛,並且透過海外社交媒體釋放。綜合多個傳言版本,主要是包括: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聯名致信政治局,要求罷黜習;王滬寧被迫下臺,汪洋取代習;胡春華入常成為總書記接班人,保留習的位置;二次修憲,重新加入國家主席任期制;替換習、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敲定等等。甚至傳習出訪如當年胡錦濤出訪回來被削權等等。而當局對習近平宣傳先抑後揚,栗戰書等習親信高調以「一定之尊」對反習勢力「宣戰」,印證政局詭譎。

7月15日,據說有北京背景的「海外」《多維網》報導稱,在8月份正式開始的北戴河會議將談聚焦三大內容:

一、貿易戰是目前擺在中共領導層面前最大的問題,中共如何應對將在北戴河有所討論。

二、金融風險管控也是中共在十九大之後重點關心的問題。

三、據傳本次北戴河會議,中共高層還會就中共黨建和宣傳問題進行討論,不排除可能調整「領導風格」,淡化個人一把抓的形象,突出「集體領導」。

其中第三項議題敏感,但是否屬實,外界有不同意見。

法廣前述報導引述分析認為,北戴河休閑在即,壓力倍增。中共高官或退休高官北戴河休閑不可小瞧,因為黨國大佬們去北戴河是去避暑休閑的,有的還會帶上家眷,這就為他們提供了大好的機會,可以串門聊天,互通聲氣,交換政見,這就使得他們有可能連起手來,採取某種共同行動,平時他們根本沒有這樣交流的機會。打電話上網都被監控,副部級三人以上聚會就要報告。

分析說,這可能一定程度上解釋了最新這次如此嚴峻的對應「外敵」穩住內政的政治局會議,硬是同一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綁在一起。

不過港媒《星島日報》文章認為,對北戴河會議不必過分誇大,因為近年北戴河的政治色彩逐步淡化,限於一些「務虛的討論」,不會有什麼真正意義上的會議,至於早前外傳中共一些元老準備在北戴河掀起「圍攻(習近平)」之說,只能說是「神來之筆」。

北戴河早已開始的「休假」,早前被曝氣氛緊張,黨國大員們的交流似乎受到嚴密限制。

港媒《南華早報》7月19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到北戴河休假的官員們的公寓都相隔很近。他們可以在散步期間互相問候。但是所有人都處於重重護衛之中,請求見現任領導人十分困難。而常規的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常委的每週例會,將會在休假期間在北戴河進行,但是額外的官方會議需要經過中共辦公廳批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