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奇葩的作業題 你會怎麼解(圖)

發表:2018-09-1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一億粒米」這個作業,大家會怎麼做呢?
「數一億粒米」這個作業,大家會怎麼做呢?(圖片來源:Pxhere)

廣東有個數學老師給學生出了這麼一道作業,要求「數一億粒米」,消息一出,引起網路熱議。輿論普遍質疑這作業出得太「奇葩」,紛紛要求老師自己親自數數看。雖然當事老師解釋,之所以規劃這項教學實踐活動,是因為當時上課內容提及對1億這個數字的認識。這份作業的初衷也是要讓孩子估算和想像出1億有多大,而不是真的去數1億粒米。即使如此,還是有網友不屈不撓,對該名老師加以嘲諷。

這道題目給老師本人的教訓不但深刻,同時也為整個社會上了一堂很好的課,藉由對題目的討論,讓大家更清楚數學教育該如何結合生活。我們可以這麼說:假如老師在佈置學生數一億粒米時,並不要求一粒一粒數,也不要求學生把數好的米帶回學校,而是讓學生用開闊的思維回答這道題目,那它還真是一道不錯的題目,因為學生可以用各種辦法去數一億粒米,明白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到底是怎樣的概念。這遠比老師課堂講解,學生書面運算,給學生留下的印象更為深刻。

而藉由家長、社會輿論對這道「奇葩」作業的反應,可以發現諸多值得省思的問題。表面上看,很多家長、網友是在「嚴謹」地探討這個數學題,質疑老師不嚴謹。然而,許多人的思維並不嚴謹,反而帶著強烈的情緒進行批判,這也會阻礙教育創新以及建立健康的家校關係。

有很多網友嘲諷這位老師缺乏一億粒米的概念,不清楚數一億粒米要用多少時間,也不知道一億粒米到底有多重。這名老師在和家長的對話中,也提及自己估錯米的重量。可是有人思考過嗎?為何一名數學老師,也沒有一億粒米的概念?這背後的問題是什麼?而且每個質疑老師的人是否有反問自己,若沒有上網查詢,一億粒米大概有多重,這概念又有多少人知道?

數學老師缺乏一億粒米的概念,這說明國家數學教育的嚴重問題。一直以來,國家所教導的數學教育,強調的是學生的書面運算能力,但與實際生活的聯繫並不多。有的數學題更是完全脫離生活。數一億粒米這道題目,是與生活聯繫的,卻在走向生活時,把以前不聯繫生活的問題暴露出來了。

據報導,當事老師說:「在教學中,我也會設置一些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綜合運用掌握的知識。這個課後實踐猛一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其實就是讓孩子回去跟家長玩個遊戲,看看通過什麼樣的知識可以估算出1億,體會一下1億到底是個什麼概念。」他的方式也沒錯,藉由這種教學,避免不知道一億粒米概念的問題在自己的學生中發生。

很多家長、網友抓著老師在和家長對話時說到的「一粒粒數」不放,非得叫老師自己數數看。從嚴謹角度看,家長們確實很嚴謹:老師的話必須準確。但是,這其實也存在兩方面問題,一是老師也會犯錯,對於老師出錯題目,學生、家長均可以質疑,而不是以此攻擊老師。例如針對「一粒粒數」,家長可以反問:這樣數有什麼意義?數一億粒要數多少時間?老師自然就會發現問題,從中調整。家長其實也可以藉著引導學生以這種批判性思維看待老師的命題。若懷疑老師題目出錯,可以據理力爭,這也是培養學生質疑、批判的精神。

二是老師其實也在隨後的對話中,調整了對作業的要求。但在對話被截圖廣傳後,網友還是以最初的讓學生把數好的米帶回學校,來抨擊老師。根據網友的截圖,當事老師在17:39分時說,「明天用食物袋裝好帶回學校」。而在19:34時說,「我估計錯了米的重量了,明天不用帶回學校了,家長讓孩子們數就可以了」。這畢竟是平時的家庭作業,在家庭與學校互動中,是可以調整作業的。當然,這個例子也提醒所有老師,將來在出題時都要嚴謹論證,哪怕事後的修正,都會留下不嚴謹的印象。

這事件的後續發展,是老師出題後,就有十名孩子表示已完成這道作業,還直說玩得很開心。那麼新的問題來了:這些孩子是怎麼數完的?網友估算高達數百袋的米又是怎樣來的?

這……或許又可以拿來出新的作業題了!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