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 你想出將入相還是遊走列國?(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8-10-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
戰國時代各諸侯國成為眾多人才各顯其能的舞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戰國時代,是中國歷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個時期。諸侯國各自為政,風雲多變,戰爭不斷,但卻成為眾多人才各顯其能的舞台。如果讓你回到戰國時代,你是喜歡在一國出將入相,還是遊走在列國之間,攪動風雲呢?

戰國時代的官制

周朝實行分封制度,天子封諸侯,諸侯封大夫,大夫也把自己的土地分封給士,所以這四個階層就是貴族階層。並實行世卿世祿,爵位和封邑都是一代傳一代,所以做官的都是貴族。

到了戰國時期,周王室衰弱,所以諸侯各國開始競相稱霸中原,出現七國爭霸的局面。由於戰國時期常有戰爭,所以各國紛紛招賢納士,尋找有才之人。使得中國的官制也從世襲制度轉為官僚制度。

百官之長--代表人物:李悝(魏)、呂不韋(秦)、張儀(秦)

「相」在春秋時只是一個小官,到戰國時期就成為了百官之長,輔助君王總理政事。

楚國最高職位--令尹 代表人物:吳起、春申君

令尹是楚國的最高官位,既可以主持國政,有可以統領軍隊。這個職位一般只有楚王的親戚才可以擔任,如「戰國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就是楚王的弟弟。但吳起是一個例外,吳起曾經在魏國做將軍,後來投奔楚國。由於楚悼王一直很欣賞吳起,就直接把他任命為令尹。

三閭大夫 代表人物:屈原

三閭大夫是楚國特有的官制,主要掌管宗廟祭祀和管理楚國宗族子弟的教育。因為屈原擔任這個職位較長,所以一般三閭大夫都是指屈原。

將軍 代表人物:「戰國四大名將」(李牧、廉頗、白起、王翦)

由於戰國時期戰亂不斷,出現了將相分職,才有了將軍這個職位。將軍在戰國時代是最高武職,僅次於丞相。但在秦國,大良造為最高武職,後來主要用作爵位名,白起、商鞅和公孫衍都被封為大良造。秦國只有在出征前才臨時任命將軍。

戰國時代「養士」之風

「士」是貴族中最低的一個階層。在戰國時期,很多士人沒有了產業(祿田),他們就靠著自己的一技之長,遊走在列國之間,尋找能夠讓自己施展才能的機會。因為各國的權貴人士都想要擴大自己的勢力,尋找有才的人,而「養士」就是集中人才最快的方式。

所謂「養士」,是指權貴們長期供養這些有才之士,這些人也叫「門客」。在戰國時期養士最多就是「戰國四公子」(齊國孟嘗君、趙國平原君、魏國信陵君、楚國春申君),其中孟嘗君的門下就有門客三千人。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些人也在關鍵時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文學好--文士

文士,是與春秋末年的出現的「百家爭鳴」有關。在孔子之後,私人辦學盛行,所以民間出現了很多有學識的人。他們周遊列國,向各國傳播百家之學說。

武功好--武士 代表人物:荊軻

「荊軻刺秦」中的荊軻,就是顏太子丹的門客。「士為知己者死」講的就是武士的精神。

口才好--辯士 代表人物:蘇秦、張儀、毛遂、李斯

戰國這個時代,出現了很多能言善辯的人。比如蘇秦張儀的「縱橫捭闔」、「合縱連橫」和「毛遂自薦」,僅用他們的三寸不爛之舌,攪動天下,其中毛遂就是平原君的門客。李斯更是憑藉著遊說和間諜術,瓦解六國,讓秦王嬴政統一六國。

出謀劃策--謀士 代表人物:馮諼、范雎

戰國時期的謀士眾多。馮諼是孟嘗君的門客,用「狡兔三窟」之計,讓孟嘗君穩定的做了數十年丞相。范雎提出「遠交近攻」的戰略,為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重要的一步。

責任編輯:唐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