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齡記書店」結業 香港出版業苟延殘喘(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09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齡記書店內部
齡記書店內部。(齡記書店/FB)

【看中國2018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課本出版的業界老字號、龍頭代表有75年歷史的「齡記書店」宣布「光榮結業」。而它的「光榮結業」背後,是市場被壟斷、生存困難的悲歌。

香港老牌「齡記書店」,昨日在臉書宣布將在今年12月31日全面結業,全部貨品會以一折價格出售、以感謝顧客常年以來的支持。「齡記書店」一向是香港老牌龍頭,出版的課本提供給約50家香港中、小學,包括不少傳統名校。

除了課本外,「齡記書店」也出售外國書籍、外國暢銷圖書、兒童讀物及文具等,內容廣闊、包羅萬有,幾乎象徵了香港一個世代的文化。

而「齡記書店」的結業,也喚回了不少香港老幼書迷的回憶,在老書店最後的時光裡,不少香港人都前往光顧。有住在港島的港民表示,小時候自己就隨家人到「齡記書店」買書,「買書的袋子裡都是齡記、齡記的,這書店比我還老,可惜這個年代越來越少人買書,就算買也是那些旅遊書、課本之類的,齡記這類書店經營很用心,真的很可惜。」

有港民表示,「我從小到大都是在這裡買書,現在它要結業了,我都不知道到哪裡可以買書了,不會去『三中商』,我不喜歡。」

齡記書店在臉書宣布結業
齡記書店在臉書宣布結業。(齡記書店/FB)

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副主席彭志銘接受《香港01》采訪時形容,這個在1943年創立的出版書店,最終敵不過中聯辦的市場壟斷攻勢,香港出版業已經苟延殘喘。他指出,香港出版業界面對門市、倉庫租金持續上升、成本加重、營運困難,加上市道中落,現在香港人很少買書讀書,在這樣的環境中,中聯辦透過操控公司壟斷香港八成出版市場,給了傳統書店致命一擊。

彭志銘指出,中聯辦控制的「三中商」(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及商務印書館)壟斷並拖累了整個行業,因為不少出版商的書籍也需要放到「三中商」出售,令整個行業都陷入低迷。(詳見:中聯辦掌香港八成書店政府:自由市場結果(視頻))

「三中商」對於書籍的挑選,也令香港新一代失去閱讀和文化風氣,彭志銘早前接受訪問時也指出,以往「三中商」門市的店長都有權利選擇入書、以及選擇放置書籍的位置,但早年開始由「中央統一採購」,而所謂的中央就是背後操盤的中聯辦,因此目前香港3大書局的情況,如同「中聯辦想你看甚麼書,你就看甚麼書」。

彭坦言,從文化角度來看,中聯辦為首採購的書籍,除了宣揚中共理念的政治書,其餘絕大部分是旅遊書、愛情小說、心理測驗、職場競爭、情場競爭等,「教」人如何沉迷聲色享樂,獲取自身最大利益;而有關文學、哲學、歷史的書寥寥可數,且大部分都是翻印國內出版社。

他指出,此舉是為了令港人不再渴望知識、追求真理,停止思考,而翻印國內出版社的書籍、資訊亦未必真實,尤其中國歷史。

從文化角度來看,中聯辦為首採購的書籍,除了宣揚中共理念的政治書,其餘絕大部分是旅遊書、愛情小說、心理測驗、職場競爭、情場競爭等,目的令港人不再渴望知識、追求真理,停止思考,而獲取的資訊亦未必真實。
香港書展情況,書籍以課本練習、旅遊書、食譜為主,反映香港文風疲弱。(攝影:鐘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