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四)(圖)

發表:2019-01-02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圖片来源:正見網)

上回: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三)

弟子規》,是以教導兒童倫理道德及基本禮節為主,內容淺白易懂,押韻順口,對兒童正確行為的規範具體明確,有助於讓孩子養成良好品德。

【原文】

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

行高者,名自高;人所重,非貌高。

才大者,望自大;人所服,非言大。

【註釋】

(1)覆:遮蓋。(2)載:承受。

(3)行高:品德高尚。行,德行。(4)名:名聲。(5)重:敬重。(6)貌高:外表比別人好。貌,外表。

(7)才大者:才華很好的人。(8)望:名氣。(9)服:佩服。(10)言大:說大話。

【白話解說】

人與人之間,都應該要相親相愛,就好像天無私的覆蓋著一切,大地承載培育萬物一般。

品行高尚的人,自然名聲會傳播得很遠,人們敬重他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品行好,而不是因為他外表好看或衣服華麗。

才華很好的人,名氣一定會很大,人們佩服他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能力好,而不用靠著說大話、吹噓自己,來得到大家的讚賞。

【參考故事】

人不可貌相

春秋時代孔子有弟子三千,其中一個名叫子羽。子羽長得其貌不揚,當他第一次來拜見孔子的時候,孔子對他的印象不太好。孔子看他長相愚鈍,言行笨拙,心想這個學生大概沒有什麼出息。當時孔子有另外一個學生,名叫宰予。宰予長得相貌堂堂,彬彬有禮,又能言善道。孔子第一次和宰予交談的時候,就很欣賞這個學生,認為宰予以後一定能夠有作為,是個難得的人才。

然而,結果卻和孔子料想的不一樣。子羽對求學問很有興趣,並且喜歡思考,他奮發努力,孜孜不倦,終於成為一個著名的學者,後來還有許多年輕人來向他求教,拜他為師。而宰予卻十分懶惰,也不好學,孔子雖然努力地教導,他的成績依舊毫無進步,孔子三番兩次地勸導,宰予也無動於衷,孔子氣得把他比喻做腐朽無用處的木頭,所謂「朽木不可雕也」!

孔子當初對這二位弟子的儀表、言談,下了與實際才能不相符合的判斷,因而感嘆道:「以容取人乎?失之子羽;以言取人乎?失之宰予。」意思就是說:如果以容貌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壞,就會像對子羽一樣,產生誤判;如果以談吐來衡量一個人的才華,就會像對宰予一樣,產生誤判。因為這件事,所以才衍生出「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這句話來。

(待續)

目錄: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