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教授遭舉報 北京清查憲法學教材 學者痛批(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1-26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柯華慶舉報了北大法學教授張千帆等多位知名憲法學者編寫的教材,引起當局注意,展開全面清查。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柯華慶舉報了北大法學教授張千帆等多位知名憲法學者編寫的教材,引起當局注意,展開全面清查。(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國家教材委員會月初發布通知,要求全國高校對「憲法學教材」展開「全面摸底」,包括主編姓名、出版年期、使用學科及學生人數,統計後上交教育部,以「進一步加強憲法學教材建設」。有法律學者透露,事件起因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柯華慶舉報了北大法學教授張千帆等多位知名憲法學者編寫的教材是「鼓吹西方制度、嘲諷社會主義」,引起當局注意,展開全面清查。中共黨大於法,憲法毫無權威,有專家表示,文革式舉報沒有絕跡,中共對涉及意識形態的教材早有提防。舉報者柯華慶其實是郭沫若式的偽學者。

據美國之音1月25日「時事大家談」報導,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訪問學者,原中國政法大學教師滕彪對美國之音表示,文革式舉報沒有絕跡,中共對涉及意識形態的教材早有提防。

滕彪表示,柯華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其表述並沒有直接否認這種可能性。另外,他曾與柯華慶同在一個學院和教研室,所以認識很多被舉報的教授以及其他同事,通過這些人,基本可以判斷這就是柯華慶舉報的。這件事在國內法學界以及自由派知識份子圈內引起非常大的反響。

滕彪指現,舉報這種在文革時期特別盛行的做法一直都沒有在中國絕跡。中國政法大學法理研究所所長舉報比自己更有名更有成就的教授,並批評相關憲法教材表揚西方的民主制度,貶低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這很容易讓人想起文革時期對反動言論的舉報。再有,這件事也不是偶然發生的。因為中共對憲法教材和其他一系列涉及意識形態的教材早就加以注意了,比如前幾年有所謂的「七不講」,而其中很多內容就是憲法教材中經常會提到的司法獨立和公民社會等概念。這象徵著中共對意識形態的控制,它想回到之前更強調社會主義和一黨制的舊意識形態中。

滕彪表示,張千帆和柯華慶正好是中國學術界的兩個極端。張千帆具有社會正義感和學術責任感,不但學術上非常有建樹,在公共領域中也大膽發言。張千帆和賀衛方是中國法學界中最敢批評中共現有體制和現有社會問題的人。而柯華慶代表的是「文革式」的學者,一方面不學無術,另一方面還舉報其他教授,附和中共的意識形態話語,炮製出「黨導立憲制」這樣的東西來。但其實阻礙中國法治進程的恰恰是柯華慶這樣的學者,真正推動中國進步,推動中國人權和自由,並走向現代政治文明的是張千帆這樣的教授。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表示,柯華慶是郭沫若式的偽學者。首先,張千帆是憲法學方面的專業教授,是中國憲法學會的副會長,長期研究憲法。憲法學不僅僅是研究本國憲法,也包括與世界各國憲法的比較研究,所以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官方也曾表示要引入和接受全人類的知識財富,全方位引進和吸收西方的思想和學說。雖然現在正向文革時代倒退,在意識形態方面對西方的思想和學說進行全面封殺,但沒辦法迴避各國憲法的比較研究。作為學者,如果連這樣的研究空間和自由都沒有,那還談何研究?柯教授非常荒唐可笑,他居然認為中國的憲法學者就該信仰本國憲法。但信仰和探求真理完全是兩回事,若被規定信仰之後就不能再有獨立的見解了,那還叫什麼學者?當年的郭沫若曾被稱為偽學者,主要是因為他扭轉了研究的方式和思維,完全被一黨的意識形態左右。柯華慶在今天這個時代還做五六十年前做的事,非常可恥。而且,若舉報本校本教研室的同事,那至少表面上還比較合乎常理,但他任意舉報其他大學的教授,這已經超越了普通人們的認知範疇。這是種公然助紂為虐的幫凶行為。

夏業良還表示,鼓勵告密的黨文化由來已久,共產黨執政這麼多年來,有很多文人和學者都相互舉報,而有些其實就是共產黨安置的線人。這些人通過舉報,自己獲得了政治上的信任和好的生活福利待遇。

夏業良說,在北大任教時,2010年他曾被學生信息員舉報,說自己的教學中有反黨反社會主義言論,所以領導多次找夏業良談話,並派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北大教務部的人經常來聽課,但最後他們也並沒有採取措施讓夏業良停止教學,只是做了警告。但後來幾年就變本加厲了。學生信息員制度一方面讓學生舉報教師,另外也鼓勵教師之間加強監控。現在的環境可能更艱難了,聽說現在所有的教室都安了攝像頭,對教課內容進程全程監控。至於憲法的問題,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如果對憲法都沒有研究的自由和探索的權利,甚至沒有比較研究這樣的實踐存在,那這個國家的法學就完全是自欺欺人的擺設。無論那些偽學者叫囂「黨導立憲制」還是「黨主立憲制」,都根本經不起辯駁,沒法自圓其說。國內那些所謂的學者,在共產黨的壓制環境下為虎作倀,但對於這種做法,他們的內心是不能見陽光,不能見歷史的。

夏業良說,相信他們(偽學者)未來某一天或許內心會有懺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