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又成為留守兒童!(圖)

發表:2019-03-08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守兒童
留守兒童的心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3月8日訊】1

女兒未未今年6歲,要上小學了,可是我們沒有在這裡買房子,沒有戶口,孩子上不了公立學校,私立學校3萬多一個學期的學費實在應付不來。

暑假的最後幾天,未未異常的安靜,聽話。以前吃飯她總要邊看電視,邊吃飯,吃得很慢,總是讓我很頭疼。這幾天她卻不挑食,安靜地把碗裡的飯吃光。

吃完飯,我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未未主動抹桌子、掃地、整理客廳,動作笨笨的,但是很努力……平時愛玩的她完全不是這種畫風。

我和老公吃驚地看著她,不敢說話。她不理解她為什麼不能在這裡上學,她以為是她不夠乖,不夠懂事。所以她認為多幫媽媽幹活,好好表現就可以不回老家了。

害怕她接受不了,我們其實提前就有告訴她,今年要跟爺爺奶奶回老家上學。

「我不要,我要和爸爸媽媽在一起,我要在這裡上學……」她大哭大鬧,我眼淚如注。

「為什麼我不能在這裡上學?」

「爸爸媽媽特別希望未未能留在這裡上學,我們想盡了一切辦法,可是我們沒有這在這裡買房子,上不了,寶寶對不起……」

「這裡的房子很貴嗎?」

「是啊,不過爸爸媽媽一定會很努力的工作,等我們買了房子就把你接出來。」

她奶奶總提醒她:「未未啊,還有一個星期你就要回老家了哦。」未未立刻放下手中的玩具,突然被打回現實,一陣揪心:「奶奶,我知道,你能不能別說了。」說完,跑進了房間。我的心也跟著揪著。

火車站,未未緊緊地攥著我的手,死死地貼在我身上,真希望火車永遠不來。要檢票了,未未積攢了幾天的眼淚一下爆發出來,我什麼也做不了,只有流著眼淚緊緊地抱著她。「寶寶在家聽話,我會給你打電話的……」

她爺爺奶奶也跟著不停地拭眼淚。火車要開了,婆婆心一橫,把未未人我身上撕下來,又是一陣撕心裂肺的哭。如果不是老公拉著我,我恨不得跳上火車跟她一塊回去。

不知道是怎麼從火車站到家的,反正一路掉眼淚,地鐵上的人以為老公欺負我了。回到家,看著未未的小拖鞋,沙發上她的佩奇娃娃,剛剛收住的眼淚再一次崩潰。

未未回去後的2個星期,我都魂不守舍。下班回到家,打開門,黑黑的,靜得怕人。未未在的時候,遠遠的就看到家裡的燈亮著,等我回家,一打開門,未未跑過來抱我,幾乎要把我撲倒。

2

我是一個兼職媽媽

未未今年6歲了,我卻只帶了她3年。1歲把她丟在老家,4歲接出來上幼兒園。好不容易建立起來了親密感而安全感,現在又要分開,再次成為留守兒童

還記得未未2、3歲放在老家的時候。我總是買最早的火車回家,帶了好多禮物,我急切地想要喚起她對媽媽的模糊記憶。可是她完全忘記了我,她好奇又防備地躲在奶奶後面,看著我。

她問奶奶,那個「阿姨」是誰,我心碎了一地。奶奶催她叫媽媽,她支支吾吾小聲地吐出了那2個字。她疑惑的眼神看著奶奶,她的媽媽不應該是奶奶嗎。

也許母女之間本來就存在天然的紐帶,幾天之後,我們親密了很多,她主動跟我玩。可是一到晚上,就不行了,哭著喊著要奶奶陪著睡。這種失落感我一輩子也忘不掉。

好不容易她接納了我,晚上也願意和我睡,短短的10幾天假期又結束了。我要再次離開她去遠方。晨光裡,我想叫醒熟睡的她,道個別。她奶奶說免得一陣哭鬧,還是作罷,深深地烙下一個吻,悲壯地離開。

經常的不辭而別,讓未未非常沒有安全感。直到現在,她看到我拿包她都會莫名的緊張,睡覺的時候,一定要在旁邊放一個娃娃或是抱枕什麼的。醒來手摸一摸,如果沒有東西立刻驚醒。

孩子回去快半年了,我整天就像個空心人。看到漂亮的裙子就忍不住買回去;遠遠的看著遊樂場發呆;看到別的父母粗暴地打罵孩子,我總想衝上去制止。

「媽媽,你看我畫的房子,好不好看?」

「以後我們就買這樣子房子吧,還有個煙囪,聖誕老人可以爬進來送禮物」

手機裡跳出來未未畫的房子的照片。自從未未回老家以後,她畫的最多的就是房子,各種各樣的房子看得我扎心。工資上漲的速度永遠趕不上房價不漲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女兒長大的速度。

3

我自己曾經就是留守兒童,深深地知道再多的電話,再多的玩具,也不如每晚睡前的一個吻。我決定回到那個沒有地鐵和共享自行車的四線城市,陪女兒一起長大。

其實算算,孩子真正屬於父母的時間有多少。八九歲以前孩子最依賴父母,隨著孩子越來越大,父母慢慢的退出。

上小學了孩子是小夥伴的;初中孩子進入青春期,躲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他是自己的;高中他是學習的;上大學他們是女/男朋友的;出了校門他是事業的;等他在另一個遙遠的城市有了自己的家,一年也難得見一次。

小時候孩子是手中的風箏,孩子飛得再遠,手裡有根線;長大了,孩子是自由鳥兒,他找到了更廣闊的天空,我們遙遠地牽掛著、祝福著,希望歲月待他溫柔些。

孩子的童年很短,且只有一次,希望他每一天醒來你都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