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大 中國官媒搞文宣 白領階層要真相(圖)

發表:2019-05-28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物價
近期中美兩國的貿易戰給中國國內大眾生活帶來不小衝擊(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8日訊】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美貿易「開打」之後,越來越多受過良好教育的中國白領階級,對貿易戰給國內生活帶來的衝擊感到困惑和焦慮,他們對中共官媒發出的文宣感到不滿,要求當局告知真相。

受貿易戰影響,中國大陸食品價格上漲、消費者負擔加重,中國經濟成長也或進一步惡化。這使得中國中上層階級為保護自己的財富,而大買黃金或外幣,並設法將這些財富轉移至國外。

過去幾十年,中國中產階級受益於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同時將生活得更好視為理所當然,但在中美兩國貿易戰的「交火」下,他們產生了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感,這使得他們極力尋求官媒以外的信息,因為他們想了解真相。

在美國總統宣佈5月10日對中國2000萬美元進口商品調高關稅後,中國知名網路女作家、微博有超過30萬追隨者的蘇更生寫道:「求求大家給我科普一下,貿易戰會給普通人,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的生活造成的影響,感謝。」

由於蘇更生微博從不發表政治性貼文,因此這條貼文引起外界注意,並由成千上萬名網友按讚、留言或轉發。

但這條貼文的評論功能隨即因「違反相關法規」遭到封鎖,目前該條微博仍能看到原始發文。

中共網路監控嚴密,一般中國民眾很難看到遭封鎖的新聞,但即便如此,不少民眾已感受到中美貿易戰帶給中國的負面效應,例如股票、房地產下跌。

而中共政府卻高舉「民族主義」大旗,要求民眾「勒緊褲帶」,為長期對抗美國、過苦日子作好準備。

廣州一名40幾歲的出口商透露,「最近我經常與在國外生活和工作的同學或客戶聊天,但由於貿易戰內容非常敏感,我們必須都要小心翼翼,以免微信帳號被封鎖。」他說,「但我真的想知道貿易戰到底發生了什麼情況,以及接下來要怎麼演變。」

這名出口商還透露,在短短兩個星期的時間裡,他和他週遭的朋友心理已發生了變化,「我們以前認為貿易戰絕不可能發生。但現在我開始擔心,在不久的將來人民幣會貶值,如果中美雙方發動全面『戰爭』,不僅在貿易和技術方面,更在金融和外匯方面開打,這將造成非常可怕的局面。」

「希望這不會成真,但我卻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這名出口商說,他現在需要準備應急計畫,例如在家裡保留一定金額的日圓、美元或澳元現金。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