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法術無中生有 畫鳥鳥飛畫狗狗追(圖)

作者:陳必謙整理 發表:2019-06-03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湘接著南行,見到一家種著一片好白菜。
馬湘接著南行,見到一家種著一片好白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馬湘,字自然,杭州鹽官地區人。世代為縣中小吏,而馬湘獨獨好讀經史,攻習儒學,修煉道術,遍游天下,然後回到江南。他曾在湖州喝醉了。掉在雪溪中,過了一天才出來,衣服都沒有濕,坐在水面上說道:「方才我被項羽召去飲酒,喝得大醉才回來!」溪畔擠滿觀看的人,見他酒氣依然熏人。他樣子瘋瘋顛顛,路上的人,多隨著觀看他。

他有時,把拳頭伸進鼻孔中,把拳抽出,鼻子如故。他曾手指溪水,讓水倒流了一頓飯的功夫;他手指柳樹,讓它隨著溪水來來去去;他還手指橋樑,讓它時斷時續。

後來,他遊歷常州,正遇唐宰相馬植貶官,降為常州刺史。他久聞馬湘之名,便邀來相見,對他非常禮敬。馬植問道:「我有幸與道兄同姓,想結為兄弟,以求學你的道術,可以麼?」馬湘問:「相公郡望何處?」馬植說:「是扶風馬氏。」馬湘說:「相公既是扶風馬氏,我就風馬牛不相及了。但既然相知,也無所謂同姓與否了。」馬植把他留在郡齋中住下,益發恭敬。

有時在飲食之間,馬植請他做個小法術。他就在席上用磁器盛土種瓜,須臾之間,引蔓,開花,結果,摘下讓賓客們吃,都說又香又甜,異於平常之瓜。他還從身上和鞋襪間摸錢.摸出的錢不知有多少,往地下擲去,都是青銅錢。撒進井中,再一招呼.銅錢一一飛出;如果有人拾取,則任其拿去。

有一次,馬植說這城中老鼠極多,馬湘就寫了一道符,命人粘貼到南牆下,然後用箸子敲著盤子,放聲長嘯。只見老鼠成群而來,跑到符下俯伏在地。馬湘便招呼老鼠,有一隻大老鼠走近階前。馬湘說:「你不過是小蟲,上天給你們糧食吃,為什麼要穿牆挖洞,晝夜騷擾相公!我暫以慈悲為心,不把你們殺淨,你應帶它們離開這裡!」大老鼠便回到群中,群鼠都向前叩頭謝罪。然後結成隊伍,不知其數,走出城去。從此,常州城內就老鼠絕跡了。

後來,馬湘南遊越州,途經洞岩禪院,禪院中三百名和尚正在用齋。而馬湘與婺州永康縣牧馬岩的道士王知微,及其弟子王延叟同行。和尚們見是幾個外地人,都箕踞坐食,沒有一個揖讓的,只給他們飯吃。馬湘自己不吃,只催王知微、王延叟趕快吃了離去。和尚們還未齋畢,他們便走出門,馬湘又催促著趕快走。到了諸暨縣南的旅店中,已離禪院七十餘裡。到深夜,忽然聞聽有尋找道士的聲音,店主人急忙答應說:「這裡有三位道士。」外面的人非常高興,向店主人要求,要見道士。及至入內,原來是兩個和尚,只是禮拜哀告道:「小僧不識有道之人,昨日失禮,未能逢迎,以致受到譴責,如今三百名和尚都坐在床凳上不能起身。我們兩人因在做事,沒有坐著,所以才能趕來。請您務必饒了他們。」馬湘只管睡覺,也不應聲,王知微、王延叟則只是微笑,和尚愈發哀求,馬湘才說:「此後不准再對人輕慢,你們回去,進門以後,他們就能抬起身了。」和尚回去,果如其言。

馬湘次日又接著南行。當時正是春天,見到一家種著一片好白菜,他們求討,主人不給,而且口出惡言。馬湘就命王延叟取來紙筆,王知微便說:「乞討白菜而被拒絕,這沒有告狀的道理,何況我們身在道門,更不能施以報復。」馬湘笑著說:「我不是要寫狀子,只是做個小把戲。」於是王延叟交給他紙筆,馬湘便畫了一隻白鷺,用水一噴,便飛進菜畦中啄菜。主人趕起,白鷺又飛下,再三不止。馬湘又畫了一隻狗兒,讓它追趕白鷺,結果它們一起踐踏白菜,一會兒就踩得稀爛。主人見道士在旁嘻笑,正是幾個到這裡乞討白菜的,擔心是他們做什麼法術,便過來乞求。馬湘說:「我們不是要你的菜,不過是開個玩笑罷了。」於是招呼白鷺和狗兒,都跑進馬湘懷中,再看菜畦,依然如故,毫無所損。馬湘囑咐說:「應該學會照顧窮困人。以後這菜會更豐收。」

他又南遊霍桐山,進入長溪縣界,天晚到旅舍投宿,屋子少而旅客已多。店主人開玩笑說:「住處是沒有了,道士如果能在牆上睡,我就相容。」當時天色已晚,王知微、王延叟急於住宿。馬湘說:「你們只管去和俗人們一起睡吧。」他自己躍身到屋樑上,用一隻腳掛在樑上睡著了。等到主人半夜起來,點著蠟燭照見,大為驚異。馬湘說:「樑上我都能睡,牆壁上更有何難!」說著就走進牆壁中,好久也不出來。

主人下拜謝罪,把王知微、王延叟移到家中乾淨處安宿。馬湘留下一句話:「應該學會照顧窮困人。」等到天明,主人想款待馬湘,忽然不知他們的所在。王知微、王延叟向前走了幾里,發現馬湘已在路旁等候了。

他們從霍桐山回來,住在永康縣東的天寳觀。觀中有棵枯死的大松樹,馬湘指著說:「這松已有三千餘年,很快就會變成石頭。」後來松樹果然變為石頭,忽然大風震雷,石松倒在山側,跌為數截。正值一個叫陽發的,由廣州節度使貶為婺州刺史。陽發喜好奇怪的東西,便把兩截搬到郡齋,把另外兩截運到龍興寺九松院。各高六七尺,直徑三尺有餘,這石頭松皮鱗皴,至今還在。

有時,人們因病向他求告,馬湘沒有藥,只用一根竹柱杖,敲打病人的疼處,對腹內以及體內百病,就用竹杖指點,再用嘴吹杖頭,發出雷鳴般的聲響,那病就痊癒了。有患了腰腳攣曲,拄著枴杖來的,他也用竹拄杖敲打,然後讓病人丟掉枴杖,應手腰腳就舒展開了。

有時,會有人把財帛給馬湘,他便推辭,不肯接受,如果堅決給他,他就散發給窮人。他所遊歷之處,或有宮觀岩洞,他多題詩句。他的《登杭州秦望山》詩道:

太乙初兮何處尋,

空留歷數變人心。

九天日月移朝暮,

萬里山川換古今;

風動水光吞遠嶠,

雨添嵐氣沒高林。

秦皇謾作驅山計,

滄海茫茫轉更深。

細思天下多少事,

敬神行善做好人。

他回到故鄉探望兄長,正值兄長外出,嫂嫂、侄兒見叔叔回來,很是高興。馬湘對他們說:「我和哥哥共有此宅,我這次回來,是要辨明宅地。我只愛東邊的園子。」嫂嫂很是詫異,說:「小叔長久離家,回來連哥哥的面也沒見,怎麼談起分地來呢?骨肉之情,必不能忍心這樣。」

他留住了三天,嫂嫂奇怪他也不吃飯,只是飲酒,等待兄長也沒等到,到夜裡突然就死了。第二天,兄長歸來,問起緣故,妻子兒子都把實情講了。

兄長感動悲慟,說:「弟弟學道多年,不是回來要分宅地,是回來托化於我,以斷絕我的思念呀!」於是便用棺,收斂了屍體。這天夜裡,棺材轟然作聲,全家驚異,便埋葬在東園中。這是唐宣宗大中十年的事。

第二年,東川節度使,忽然上奏說:「劍州梓桐縣道士馬自然,白日升天。」馬湘在東川,對人說:「我是鹽官人。」

朝廷敕令浙西道杭州官府,前去探視。掘墓開棺,裡面只有一個竹枝而已。

(事據《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