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 英雄男兒忠義烈 

作者:陳必謙整理 發表:2019-12-28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憲嚴嵩不合,嚴嵩上奏,讓杜憲前往雲南,征討洞蠻。貧士周仁拖欠官糧,杜憲之子杜文學,資助他償還債務。周仁要給杜家當僕人,報答恩情。杜文學與周仁,結為兄弟,二人之妻,拜為姊妹。兩家和睦為鄰。

嚴嵩擔任考官,嫌張武烈相貌醜陋,不許應試。張武烈含恨投河,被杜文學拯救。杜文學憐愛張武烈勇武,把他推薦給父親杜憲。張武烈剛到雲南,被蠻賊擒獲,任命為將領,讓他上前挑戰,張武烈佯裝敗逃,不與杜憲交戰。嚴嵩就彈劾杜憲,按兵不動,暗通蠻賊。詔令賜予杜憲鴆酒。嚴嵩還逮捕了杜文學。

此時,海瑞作都御史,揭發嚴嵩誣陷杜憲,但是失敗。反被加上譭謗大臣的罪名,判處海瑞死刑,將由嚴嵩,監赴市曹處斬。

海瑞曾給世宗皇太子,作過老師。皇太子親自前來為海瑞送行,嚴嵩耽誤了時間,皇太子就讓宦官辱罵嚴嵩,上前揪嚴嵩的鬍鬚。嚴嵩用手遮掩,觸動了皇太子。皇太子自己撕裂袍袖,在世宗面前,控告嚴嵩。世宗罰了嚴嵩月俸,赦免海瑞,官復原職。讓他前往招撫洞蠻。杜文學之妻,由於受到騷擾,入寺祈求平安。恰巧嚴世蕃(嚴嵩之子)來到,窺見杜文學的妻子美色,企圖佔為已有。便讓門客鳳承東,前去勸說。鳳承東用嚴世蕃之勢,欺壓周仁。周仁與妻子,欺騙嚴世蕃說:「只要不殺害杜文學,自當從命。」

嚴世蕃不勝驚喜,就發配杜文學前往滇南戍邊。花燭之夜,周仁之妻,(冒充代替杜文學的妻子)入洞房,意欲手刃嚴世蕃,但因怯弱,未能如願,隨即自刃而死,鄉親父老,都遣責周仁,周仁閉口不語。杜文學投奔海瑞幕府後,海瑞讓他作謀臣。海瑞對洞蠻,曉之大義。張武烈帶頭倡導歸順班師。杜文學、張武烈都被朝廷授職。杜文學上奏,揭發嚴世蕃逼死其妻,周仁忘恩負義。詔令海瑞與杜文學審案。周仁詳述事件始末。杜文學才知周仁夫婦行義報恩,杜文學的妻子,安然無恙。周仁之妻自刄而亡。至此,嚴世蕃與鳳承東。伏法認罪,杜文學夫婦,又得團聚。

正是:

嚴嵩父子黑死鐵,

姦淫燒殺都幹絕。

英雄男兒忠義烈,

有勇有謀貴團結。

好人明哲助正義,

萬惡邪佞皆泯滅。

黎明巳到雄雞唱,

天滅中共即此刻!

(事據無名氏撰《忠義烈》傳奇)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